匆匆那年

2009年,湖大中文系二班。开学不久,玩了第一个好朋友琼,喜欢上了第一个男孩子。世界开始变得不一样,仿佛秋天宿舍门前的那几棵粗壮的梧桐树都有了忧伤。

能和他讲电话讲好久,接着的第一句话就是类似调皮却是真实的“我想你了”。他听了,只是笑。他还问了莫名其妙的问题,你怎么老是想啊?

武汉的冬天干冷凛冽,气温犹如女人的脾气,变幻莫测。每次讲电话到最后手都冻冰了,他说挂了,我说不行。他只好纵容我的任性。他用2500分钟的免费给我打,我宿舍的铁通电话都打了十几张,手机话费不记得多少了。

我好像总有说不完的话跟他说。喜欢他温柔的声音,喜欢一停一顿的说话方式,喜欢他朗朗的笑声,喜欢他给我唱的偏爱,喜欢他跟我讲人生若只如初见,讲如何写毛笔字,讲他喜欢跳舞轮滑,讲他的过去、家庭。痴迷到忘我。

赶在太冷的天气发生之前,夜以继日地织第一条围巾寄过去,熄灯后还用手机藏在被窝里绣第一个十字绣送给他,怕他冷从西门买了保温瓶和后袜子给他,还给他写了信要给他生孩子洗衣做饭。

经常会因为街上的音乐而无限忧伤,也经常会因想到他说的某一句话而一个人笑出声来,像白痴一样。

他爸爸不让他和我在一起,我哭着跟他说算了,不要他为难。他安慰说,不要管这些,你会是我的骄傲。为了这句骄傲,我好像什么都要立志做得成为他的骄傲。

大学第一次放寒假,我找了一份兼职,在一家小旅馆做服务员。学校离徐东20分钟的路程,同学们都不知去向。我一个人每天起早摸黑,走过那段路,心里都是他。

工资不高30元一天,老板娘人还算温和。叠被子,洗床单,刷厕所,我样样干,全身僵硬而疼痛。结识了一个和我一般大的女孩州,美丽温柔,善良纯洁。现在还在联系着,不过她人在上海。

正是那时,说分手。觉得整个世界都塌了,我突然格外思念死去的奶奶。没有人帮我,我呼喊奶奶,希望她给我力量。我要去找她。他说,不要说傻话,回家去吧。

他还告知我,送我一个礼物,让我注意查收。我问,什么?他说,一个镶钻的银蝴蝶。这是他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送我礼物。学校放假了,收发室也关门了。过完年回来,没有等到快递电话和收发室的取货通知。问他,他说,不是让你保管好么?我顿时委屈得不行,心里想,我都没有收到,哪来的保管啊?我向他道了言不由衷的歉,对不起,是我不好,是我没有保管好它。后来,我找遍了学校的收发室、邮局、学校附近的徐家棚邮局,没有找到。那个时候文化概论的老师,给我们全班放了台湾电影《海角七号》,我就幻想着,那个蝴蝶结能够像那些情书一样,在六十年奇迹地到达我的手中。我一直抱有这样的希望和幻想,我在漫漫平静的岁月里,静候它的到来。因为那是他送我的唯一东西,可以触摸,能用手指感受的东西,真实。

越接近过年,旅客越少,我不想白拿老板娘的钱,就回家了。

整个寒假都好难过,每晚都哭。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这样,以至于一点防备措施都没有。网络情歌也是在那个时候才知道才听,越听越痛,越痛越舒服。哭了二十几晚,要开学了。

我不想继续这样,就在上学的前一天,他主动和我和好了。我说,我想你,好想你。他说,我也是。

开学就春天了,武大的樱花开了。我去看了凋落的樱花,把图片发给他。他说,他也去西安交大看了樱花,要不是怕让人说他是神经病,他都要捧一捧吃了。我笑他傻,笑他痴。他只是笑。

开学不久,怎么联系他都联系不上了。然后又联系上了,若即若离,让我揣测万千。在我生日的前两天的一个晚上,3月26日晚。我准备打电话告诉他。在11个电话无人接听,从九点半到十一点半后,我发了一条信息说,我们分手吧。又发了一条叮嘱他穿衣吃饭,照顾好自己。他没有回复,就这样成为了陌路人。

我没想到,自己放不下,过不去,又主动找他,但他已经变了。后来他跟我说,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人,他希望我开心幸福。他说,你要记得我喜欢过你。一切都无法挽救。

两个月后,看到他的飞信签名换成了“星星,我爱你”。昏厥。

他变了,我也变了。常常魂不守舍,走路都要摔倒,记错上课教室,上课昏昏欲睡,等着路上的车撞来,听音乐看电影一个人哭。

我的世界的门关闭了。室友们都觉得我不合群,不跟她们玩,我没法和大家一起欢乐。就好像苦瓜解毒,吃习惯了,就会有瘾。那种深刻的悲伤,也成了让人感到舒服的瘾。不悲伤不舒服。

日子失去了色彩,梧桐叶照样变绿变黄,好美。独来独往,少言寡语,上课睡觉。给一个初中小女生当数学家教,小女孩听话却不乖巧。当面教会的东西,变个例子就不会了。期末考试考得不好,做家教也不成功。

既然抱得新人笑,不管旧人哭,我也放心了。毕竟,我不能陪在他身边,有人照顾他就好。状态一直调整不过来,但不那么阴郁了。也和室友们跑出去看风景、逛司门口和汉镇街,也和室友们去同学酒楼聚餐去KTV唱歌去沃尔玛吃自助火锅,也看到他给女朋友写的十四行情诗不那么心痛了。

2010年,大二上半学期。我在学校附近的一家餐馆做服务员,每天中午放学去端菜。从十二点到下午两点,每天10元。因为是夏天,我基本一天不漏地睡过了下午第一节课。有一天中午,我走到校门口,无意间摸到了自己的脸,我惊奇它都拽不出肉了。我想起了,我在一个月内体重直线下降,从一百零八降到九十二。同学听说,都特别羡慕,问我怎么瘦的。我说,悲伤,内心悲伤就能瘦了。她们都说要让自己悲伤起来。

我大约做了三个月,不到一千元。后来,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与其花大量的时间去挣微薄的银子,不如拿那些时间去投资学习,它带来的收益不可估量。所以,我并不提倡学生花大把时间去做没有技术含量的廉价劳动力。那时候,我已经明白了,知识生钱最容易的道理。

大二比大一好过了一些。去汉口做过礼品派送员,去光谷做过绿茶销售员,去给高三艺术生做过家教,去餐馆做过服务员。忙碌起来,不会胡思乱想,不会那么多忧伤情绪。试着不联系,不想念。结交了新的朋友,去拜访了南昌的小伙伴,现在他们毕业了,我们还像以前那样讲起话来无拘无束,亲切如故。

总是喜欢笑,没完没了。一件细微的小事,都觉得好有意思,觉得生活瞬间变得亮堂如星。

2011年,大二下学期。妈妈脑溢血复发,昏迷不醒。爸爸打电话我说,你妈不行了。我听完,在床上哗地一下大哭起来。我一个月跑回来一次,在武汉和襄阳之间穿梭。那个时候,弟弟高三,还有半年就高考了。哥哥嫂嫂和妹妹在外面打工。老爸在给人盖房子。妈妈就那样在床上一动不动躺了半年,头部开了好几刀,鼻子和喉咙都插着管子。她本来丰腴圆满,可她的身体一天一天地耷拉下去,骨头凸出来,眼睛越来没有光。最后,她身体完全坏掉了,长了蛆虫、溃烂一片一片。再后来,她一口气接不上,就离开了。

我打电话他,开口就骂他王八蛋。他无言受着,三声之后,挂了我的电话,没说一句。我恨他,恨他在我最脆弱最需要的时候,他不在我身边。恨他因为他的缘故妈妈带来的打击加了好几倍。我骂完他,就决定两清了。

2012年,大三。经历了失恋和失亲,我觉得世界除了生死是大事,其它都不是事。我竞选了班级的学习委员,开始全心学习。不迟到,不旷课,认真做作业,在图书馆一坐一整天。那个时候考研和专业课都很紧张。古代文学和外国文学要看的作品特别多,考研要复习的书也有十来本。

和室友在图书馆占座,一起看书一起复习,和她们一起吃饭打水,和她们融到一起。也就是从大三起,我真正开始读书。我发现了读书的乐趣,最后,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几天不看就觉得空荡荡的。现在,这个习惯依然保持着,而且对我来说越来越重要,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3年,大四上学期。武大的研究生理所应当地名落深山,也好,要是不当老师,也没有必要考研究生。况且,我的经济压力那么大,我不想再让爸爸只把钱给我一个人上学用。考研结束,去厦门和广州溜达了一圈。下学期,经过各种奔波,各种面试,也在武汉做了两个月的装饰公司的文案,后投的唯一一份襄阳的简历,打电话让我回来面试,六月大夏天,一天跑个来回也足够让面试官感动了。通知我回来上班,我就彻底告别了那座我生活四年的大城市。

后来,听说,他还没毕业就在家人安排下,跟相亲的漂亮女孩结婚了。我们再也没有联系,只是,记忆只停在2009年,偶尔想起来,我自己都说不清是什么感受。

遇见他,我不后悔。毕竟,因为有他,我才有快乐悲伤的回忆。没有回忆的人,是贫穷的人。不是自己的,最终会失去,坦然面对就好。

2015/02/0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归来 匆匆那年的离别,让离家十年的乔薇满载乡愁而归。故乡的山水依旧,故乡的淳朴依旧。她记忆中童年的伙伴同...
    京都物语阅读 1,402评论 11 17
  • 某天,路小蓝心血来潮写了一篇文发在贴吧。没多久,就有一堆评论。她草草扫着,有的回复一两句。突然看到了一个熟悉ID的...
    蒹葭木阅读 298评论 0 1
  • 经常看到这样的一些朋友,在观看电视连续剧的时候,情不能自已, 眼泪止不住地流。奇怪的是...
    素心浅吟阅读 1,411评论 15 141
  • zyd爱画画阅读 130评论 0 0
  • 今天,雨真的好大,杏一门口的老树居然断了~噼噼啪啪的雨声,想起了曾经的日子,雨很大,没有伞,一路飞蹦,骑车回...
    树荫下的小秋千阅读 17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