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山之巅》| 那些平凡的小人物从不平凡

隔了几年,再次看迟子建写的小说。

她的文字依旧生动而细腻,她笔下的故事依旧朴实而自然,她的感情依旧真挚而纯粹,充满着人文情怀,又带着异样的风情。

我发现我还是依旧喜欢着她的文字,喜欢着她这个人,一如最初。

她的意境特别美好,这种美好,我觉得是先天生成。她好像直接从自然里面走出来……好像天生就知道什么东西应该写进小说。                    ―王安忆

迟子建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美好而自然。

在高中,我阅读了第一本迟子建写的小说集《起舞》,然后完全沉浸在她所描绘的世界中。我反复咀嚼着她的措辞、她的表达,赞叹着她的文字是那么的生动,那么的饱满。这些神奇的文字组成的段落完美地塑造了一幅又一幅真实而生动的画面,我会在我的脑海中一幕幕地放映着这些画面、排练着故事的情节,细细去体会、去感受其中的内涵意味,完全入了迷。读完《起舞》后,我感到十分满足、畅快而又意犹未尽,我俨然已经成为了一名迟子建的忠实读者和粉丝。

因为一个人而喜欢上一座城市,我是因为迟子建而爱上哈尔滨这个城市的。

哈尔滨,这个融洽了东北豪情和俄式异域风情的城市。

我一直想去那座冰雪城市看看,完成一场参观、一次旅游。看它古老建筑下藏着的历史,感受黑龙江、墨河的蜿蜒,感受东北平原上高山的巍峨,感受北方酷寒的严冬,感受当地东北居民火热的心。

回到小说《群山之巅》,这是迟子建在2015年创作的长篇小说,它讲述了雪域北疆龙盏镇上三个家族的悲欢离合故事,聚焦于北中国松山地区青山县龙盏镇的边地民间,展示了时代大潮冲击下的众生相,历史和现实互相纠缠,人性善恶交织。

阅读《群山之巅》时,雪域北疆龙盏镇这个小地方,小地方上的小人物,都无比生动地映入了我的脑海中,仿佛他们本来就存在于这个尘世间,在我们不知道的地方。一切创作本来就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小说中谈及的中国社会飞速变化的表现:将处决死刑改为注射死亡,还有关于火葬的新规等等,这些都与我们当今的社会密切相关。在现代社会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一边不断地接受着层出不穷的新事物,一边又极力想保护我们所珍视的已经落伍的乡土文化,捍卫我们心底的那片净土。

在群山之巅—雪域北疆龙盏镇上,奏响着这爱与恨的命运交响曲,罪恶与善良的灵魂在交缠。小说中那些卑微的小人物,他们怀揣着各自的心,带着不同的尘世伤口,却努力在活出一个常人的模样,他们坚强得让人心疼。

他们的生活是诚恳而又真实的,受过伤害的在努力回归正常的生活,犯过错的在坚持着一生的赎罪,信奉良善的在持续行善,偏执罪恶的仍在不归路上……

我不做详细的叙述,关于他们的故事,关于他们故事的发展。因为,在这些个故事中,他们每个人都是主角,没有主次之分。我对于他们每一个人的故事都有说不完的话,而以我当前局限的视角、贫乏的阅历还不足以能做到详尽概述他们的故事。我所认识的始终是他们鲜活的人。

没有童话里说的那种大团圆、美满幸福的结局,他们的故事结局是不圆满的。亦如生活的本来面目,遗憾,悔恨,这是生活所不能抛却的,它们也构成了生活。而生活中的快乐,期盼,向往,幸福则是我们前进的源泉和动力。

小说中的人物,他们的一生就这么展现在我们的面前。他们的生命终结,他们的人生画上句号,只留给我们无限的追思,而还活着的,将有无限的可能性在等着他们。

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茫茫尘世中的小人物,我们奋斗,我们挣扎,我们努力。在整个大时代大背景下,我们显得渺小而卑微。但在我们各自的人生中,我们却是独一无二的闪耀,我们人生的主角向来只有我们自己。

所以,请努力去过好属于你自己的人生吧 !有梦就去追,迎风就去飞,远走,高飞。

人本来生下来就是赤裸裸无所束缚的,而来到尘世间,被欲望诱惑了,灵魂便不再轻盈,身体也不再是绝对的自由。而这些负重,有些成了责任让我们踏实地扎根在泥土中;有些却成了阻挡我们向更高更远的地方飞行的累赘。

人生本来就是一场修行,且行且珍惜。


所写的都是我读完后的所想所想,可能片面,可能不够深刻,但都是我的点滴思考。

简书大课堂    无戒90天挑战训练营  第9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系喜剧观感系列一:魔幻时刻,盗钥匙的方法,转转 少年感的日影喜剧们 甚久没有看喜剧电影了,于是便扒拉了几部存货出...
    ranjin阅读 304评论 0 0
  • z星的逃离气氛越来越浓厚,一切快速萧索了起来,核人已经快走光,乌拉的生意自是不很景气。但这段时间乌拉倒是很惬意,他...
    纳西所思阅读 172评论 0 0
  • 我的产品我们是这样想的 目前只是一款测算保险需求的小工具。我们现在先认真做好工具满足用户的需求,然后慢慢从各种重视...
    紫貘阅读 2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