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选择提炼苦难的精神价值,还是抱怨命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严歌苓,蜚声中外的华人作家。一次在某国际俱乐部餐厅,有人问严歌苓,你写尽了人间的残忍、扭曲和黑暗,可你怎么会这么积极和阳光?

她回答说:在面对人生必经的苦难时,只有找到生命的意义,我们才能忍受不可避免的苦难,并顽强地活下来,人性也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得到考验和升华。是选择提炼苦难的精神价值,还是抱怨命苦?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间。

看了这段话,仔细咂摸,深有感触!

风平浪静的时候,平平常常地过活,很能喜气和乐,岁月静好。可是,当狂风暴雨来袭,被苦难煎熬,是痛苦沮丧还是快乐应对,尤显得精神坚守的重要。

01

朋友告诉我,发生在她儿子同学小草身上的事,让人不胜唏嘘。

去年10月的一天,一则关于小草白血病众筹的消息,在高中同学群里发送。瞬间,小草不幸的过往,击穿每一个同学的泪点。

高中三年,同学只知道,小草来自于偏僻的农村,中考时因成绩优异,被市级中学强化班特招。

学校召开几次家长会,小草都是农村的姑姑来参加,父母从未来过学校。学习生活既紧张又单纯,同学无心探究小草身后的故事。

朝夕相处,小草给老师和同学最深的印象,就是勤奋好学和阳光活泼。

紧张枯燥的学习,容易使人沉闷与萎靡,但是小草爱唱歌爱运动,也喜欢画画。尤其她清脆的笑声,常常春风一样,在教室里飘荡。

小草和同学相处很好,绝少竞争对手的偏执与狭隘。当同学求教难题时,她常常耐心地讲解,这在分秒必争的强化班,很是难得。

小草除了学习勤奋和开朗,生活也特别简朴,一年四季,都是校服在身,屈指可数的假期,也很少外出吃饭聚会。但是,在被父母捧为手心宝的独身之女中间,小草很少自卑局促,一如既往的泰然大方。

功夫不负有心人,高考来临,小草如愿考取上海一所985大学。

02

这则白血病众筹消息的发起人刘先生,是当地一位爱心人士,无偿支助小草从小学到大学累计十几万的费用。

刘先生只是普通工薪阶层,收入有限。当得知正读大三的小草身患绝症且所需医疗费用数额巨大时,他感觉实在力不从心,迫不得已,才想到用众筹的方法救治小草年轻鲜活的生命。这样,同学们才得以了解,小草灿烂笑容的背后居然是苦难的人生。

二十多年前,小草是弃婴,捡她回家的是一位奶奶。

奶奶体弱多病,老伴又去世早,只和聋哑的儿子相依为命。

奶奶如同得着宝贝,给婴儿起名小草,就是希望她能一生风雨吹不倒。

就这样,小草在年迈奶奶和聋哑爸爸的呵护下,一天天顽强地成长。

贫苦磨练中的小草,既聪明又懂事,从不为自己的身世自卑,不以悲苦示人,活得阳光快乐。

放学后,小草不但照顾生病奶奶,还帮助父亲做农活。

上大学后,小草坚持勤工俭学,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努力做到品学兼优。

小草生病住院,毅然乐观地与病魔作最顽强地抗争,并为将来的生活作种种美好的规划和设想。直至生命的最后,她依旧笑着和同学家人告别,带给人强烈的内心震撼!

人的生命有长有短,唯有苦难之中不沉沦,风雨来临快乐地面对,把每一个平凡的当下过成美好,才算是快意人生,而生命价值的体现与长短无关。

03

原来的同事翠玉,勤劳善良,是单位年年的先进标兵。

起先,丈夫涉足赌场,把家里的积蓄输光后,还欠了一屁股赌债。

望着怀中年幼的孩子,翠玉选择相信跪在地上痛改前非的丈夫,她巴望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

翠玉比之前更辛苦,为了几元的加班工资,经常熬夜加班,生活上省吃俭用,终于把所有外债还清。

好日子没过多久,丈夫因出轨,被人打上门。

伤心透顶的翠玉,为了快速离婚,带着女儿净身出户。

屋漏偏逢连夜雨,翠玉所在单位破产倒闭,自己又被三轮车撞断一条腿,而肇事者逃之夭夭,她真正陷入绝境的泥淖。

痛哭一阵,悲伤一阵,翠玉擦干眼泪,笑着抚摸身上的伤口。她明白,能带她走出泥淖的,唯有自己的乐观与努力,舍此,别无选择。

她没有过硬的学历,现在又是残疾人,找工作是难上加难。

翠玉喜欢刺绣,小时候跟母亲学过点皮毛。于是,她借钱重新拜师学艺。

她也想过带着女儿改嫁,那样会少吃很多苦。但是她更懂得,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的道理,而且别人靠得了一时靠不了一世。

勤学苦练,一步一步地打拼,翠玉的手艺提高很快。慢慢地,依靠技术,她不但能养活自己和女儿,还把它当作事业来做。

今天,翠玉拥有年产值数千万的刺绣厂,她的女儿也如愿以偿,成为复旦大学的一名研究生。

翠玉常常深有感慨地说,是苦难造就了自己今日的成就,也是苦难让她发现自己人生的价值。

如果生活一直四平八稳,那么大概率的情况是,她打普普通通的工,过小富即安的生活,她人生的价值也就是鸡零狗碎的生活。

严歌苓也说过,靠父母你可以成为公主,靠丈夫你可以成为皇后,只有靠自己,你才能成为女王。

04

人啊,变幻莫测,当苦难泰山压顶的时候,是化危为机顽强抗争,还是怨天尤人一蹶不振,选择不同,其结果必然是天壤之别。

因为悲伤是一天,快乐是一天,与其呼天抢地痛哭流泪,不如埋葬悲伤,积极地努力。困难是纸老虎,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

怨天尤人,除了徒然地浪费时间消耗生命,对走出绝境没有一点帮助,相反,只会使处境更为糟糕。

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说:苦难几乎是永恒的。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苦难。苦难绝非是从今天才开始的,我们需要的是面对苦难时的那种处变不惊的优雅风度。

伟大的背后,是苦难。凤凰涅槃的极致快乐,离不开烈火焚烧的痛苦与锤炼。

我们祈求岁月静好,也祝福人生安康,当苦难无可避免地来临时,我们唯有勇敢地面对,因为那柳暗花明的又一村,就在顽强的求索后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王摄像》01 大王摄像大多为婚礼服务,而婚礼上主要就是新郎新娘唱的主角,除此而外依旧还是人,可见人的行...
    槟榔居士阅读 748评论 1 10
  • 一切皆是尘埃落定后的祥和。 阳光正好, 蓝天白云, 音响里传来悦耳动听的音乐, 像极了恋人互诉衷肠。 坐在房间阴凉...
    明眸中尽带暖意阅读 396评论 0 1
  • 风吹欲动艳阳春, 雨倾欲泻宅不出。 百合初出矮墙外, 羽凡欲绿誓言离。 此事无意有人传, 愿借东风红透天。 忆往盈...
    灵灵溪阅读 2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