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西藏遇到的司机师傅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我来西藏带的一双小白鞋,其实心里很清楚过不了几天它就会变的很脏,但是可能出于喜欢吧,还是义无反顾地把它带上了。在去林芝的3天里我把它和一堆行李留在了青旅,我以为我回来后,它会一如既往的脏,等着我回去把它重新刷干净。可是回来后它就没了……我找遍了青旅的每个角落,咨询了老板很多问题,可是就是找不到了。直到明天将要离开西藏,它还是没有出现。老板为了聊表歉意,送了一盒藏香给我,而我没有接受。如果我喜欢藏香,我可以选择自己买,但它代替不了喜欢的鞋子。嗯,鞋子丢了是很难过,是被陌生人丢了还是慌忙之中被穿走了,我应该永远不会知道,事实就是回不来了。

      其实可能之所以很难过,还是因为明天要离开了。在西藏遇见了很多很多人,善的恶的,小孩或是大人,可爱的或是冷漠的。先记录一下开车的师傅们吧。第一个遇见的应该是一个出租车的师傅,刚上车就对我们嘘寒问暖,有没有头晕头痛,是否气促胸闷,刚来高原不能洗澡要少活动,不要吃的太饱。可能只是普通的聊天,却也着实让我感受到了这个城市的暖意。略微的胸闷也不那么让人慌张了,而这也让我开始喜欢上了西藏。

         带我们去珠峰的是一个河南大叔,很憨厚,开车也很认真。可就是因为太过于认真,双手把方向盘握的很紧,连我们的问话都不怎么理睬。我坐在副驾驶,看到太多的景色想要咨询,也终究不敢开口。在离大本营还有80多公里时,汽车开始出现了咯噔声,隐隐约约,却刚好能让寂静的车厢里听清。这里是高原,出现这样的问题谁都知道意味着什么,所以直到司机自己迫不得已停下车检查,车上的人谁也不敢开口。大家下车绕着车子检查了一番后并没有发现什么问题,于是继续前进。可是声音始终存在着,时高时低,揪着大家的心不敢放松。就这样重复了几次,在我决定忽视谁会儿时,后座的姑娘忽然扯扯我,喊道冒烟了。我也不知道当时经过我大脑的是什么,只知道在很快的时间里我就跳下了车,甚至顺带上了包。要知道我的体育是极差的,肢体也极其不协调,这可能只是说明每个人的求生欲望本能都是很强的吧。后座的人也以超快的速度跳下了车,丽丽还是从前排的椅子上飞跃出来的。确认安全后,大家互相取笑对方,其实面对危险每个人都是非常珍爱生命的,只是最后没事就好。司机开始了到处打电话,而对于我们的意见,他一概选择不接受。也就是在他抓狂的那段时间里,我们学会了河南的骂人话 我日你妈,而这也成了后来我们调侃西藏人车互不让的交通的常用话语。师傅每打一个电话都要说一句脏话,然后抱怨一下他最近的经历,要亏很多很多钱,听起来真的是特别不容易的样子,而我们也只能默默听着就好。终于在过了4个小时打了n个电话后,他找了一辆大本营的车来接我们。而大家一路上的安慰,对于他也是于事无补。师傅就是太老实,又太过于固执,可能最大的原因还是因为他生活不容易吧。希望师傅的车能赶紧搞定,心情也能慢慢好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个师傅就是出了事故后来协商解决方案的。在我们对他们的方案都表示同意后,我无意的问了一下餐费问题。他立马瞪大了眼睛,用那种鄙夷的目光看了我一眼,然后说小姑娘这点小钱都要计较,以后能挣什么大钱。当时的我一时语塞,泪水有点在眼眶里打转,毕竟长这么大,还没被人这么侮辱过。我就是学生,就是没多少钱,几顿餐费对我来说就是很重要,我要求一下怎么了,有错吗?只是这些我都没说,我怕我情绪一上来,会直接没用的掉眼泪。我深吸一口气后,冷静地告诉他我不能接受这个方案。他也不再理我,与帐篷里的当地藏民姑娘开始搂搂抱抱,看得我直恶心。约摸过了几分钟后,他从我们手里抢走合同,说就这么解决,这么点小事还这么磨蹭,而我们似乎一下子就成了不讲道理的一方。后来的事情是通过旅行社解决的,只是他每次看向我的目光,都是愤怒,鄙视,他甚至还告诉他车上的乘客我们有多无理取闹,而他有多么无私。而我们除了呵呵真的什么也做不了,其实我本来是一个很好讲话的人,只是他的态度让我不能容忍。本来就因为路上耽搁失去去观景台的机会,为什么还要接受你的辱骂。世界上确实从来都不缺少不善良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4个师傅是因为我们原来车坏了,负责带我们下山的一位。刚见到他,看到我们4个裹着大军衣被冻的哆哆嗦嗦,赶紧领我们进他们的帐篷,好让我们取暖。一路上又对我们贴心关怀,对我们的遭遇表示同情。当时真的是非常感动,还特地发了一条朋友圈,就像是寒冷雪峰里的一团火苗。路上休息时,他还建议我去找旅行社理论,甚至还主动提出第二天带我们回拉萨,他说坐火车回去路上的很多景色都看不到,倒不如顺路一起回,只需付火车的费用。我马上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小伙伴们,并一直说着这师傅真是好人。直到那天晚上快12点时,司机师傅突然微信慰问我睡了吗,我问他什么事,他竟然问出他没处去能不能收留他,我也就暗自懂了点什么,并暗暗拉黑了他。也正因为这个,第二天,他一直拒绝让一个男的小伙伴坐在副驾驶,硬是把一个180的个子塞在后面一堆行李中。后来聊天,小伙伴们都坦言一开始就觉得这师傅并不是多好的人,怎么会平白无故地对一群陌生人这么好。可能还是我太单纯吧,我竟然真的以为别人可以帮你,而一点不求回报。

       最后一个师傅是带我们去纳木错的一位。一开始接到他的通知电话,满口的当地口音,完全听不懂他在讲什么,再加上炎热的大太阳,我真的很快就失去了耐心。后来找到他时,看到的却是一张憨憨的脸,一直挂着微笑,露出半截断掉的牙齿,帮我们搬运行李。当时真的很后悔,我怎么会在电话里对这样一个善良的大叔粗鲁。一路上,每到一个景点,他就赶紧下车帮我们打开车门,告诉我们这里是哪里,下来玩一下。虽然他的头发一如其他的藏民,乱乱的,蓬蓬的,但我从他的眼神里看到了真诚,那种真心觉得这里很好看,希望大家一起来分享的心情。晚上我们顺便住在他家里。当我们看完纳木错回来后,他挥挥手让我们去他的厨房一起坐坐,还是同样温暖的微笑。可能是由于他的汉语有限吧,他还是没对我们讲什么,但那样的笑容足够让我们暖心。后来与其他游客通电话,因为他那蹩脚的语言对方听不懂,他还会请求我们帮他传达意思。很后悔没有与这个藏民大叔合照,但很感谢他,让我们看到了最美的纳木错。也希望他以后遇到的游客不会像我一样缺少耐心,因为他说出的每个词语,都是他认真表达的,他都在努力让你明白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上这么多人,不善良的人很多,但善良的人,哪怕只有一个,也会让你的心很温暖。就算经历了几个不一样的司机师傅,我还是一如既往的喜欢西藏,因为它美丽的景色,更因为那些善良可爱的人。最后还是希望我的小白鞋离开我后还是能过得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