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形象价值百万》读书笔记

作者: [加]英格丽·张(Ingrid Zhang)著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1

ISBN:9787505731448


图书概览:

《你的形象价值百万》是一本渴望发展自己事业的人都应该读的书,它展示了被大多数人忽视了的最基本的职业素养——职业化形象。一个成功的职业化形象,展示出的是自信、尊严、能力,不但能使个人得到同事和领导的尊重,也成功地向公众传达了公司的价值,职业化的形象是保证公司成功的关键之一。

英格丽·张在本书中不仅阐述了自己的形象设计智慧,还提供了简单有效的“全方位成功三环模式”:

1.遵循形象“潜规则”,赢得视觉上的成功;

2.培养高度情商,建立成功的人际关系;

3.目光向内,触摸灵魂,塑造整体生命观。

这是一本关于职业人员如何懂得修理好个人边幅的有用之书。——《时尚》

形象设计——成功的必要修炼!她揭示了为什么要注重形象设计以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塑造自己的成功形象。——《文汇读书周报》


章节选读:


面试的建议:

给面试官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比拥有高学历和漂亮的简历更加重要。英国有句谚语叫“你没有第二次机会给人留下第一印象”。面试其实就是“一锤子买卖”,所以想要拿下理想工作的人,在挥锤之前请先做好准备!

1.用真诚的态度对待自己,不要伪造、杜撰简历。

2.精心准备简历,简历也是你的名片。注意不要把简历当成“创意设计”,过于花哨的简历只能为你减分。

3.珍惜面试的机会,不要留下“不珍惜”的印象。

4.为你的面试服装投资,请参看本书“服饰篇”。

5.注意入门的仪态、眼神、语速及声音,请参看本书“身体语言篇”。

6.回答问题有根有据,不知道的问题不要伪装,直率、坦然能赢得机会,品行比知识更重要。

7.准备好至少两份以上的简历,主动给面试者一份,他们或许会根据你的简历提问。

8.“开放式”的问题没有答案,放开视野,但是也不可以豪无根据地畅所欲言,要有理有据地回答问题,“不要让你的舌头超越你的思想”。


看起来就得像个成功者的建议:

什么才是魅力领袖或成功者的形象呢?伦敦商学院的著名行为心理学家尼克森教授说:“人们用三个概念描述成功的领导者——性格、能力、形象。”因为社会上的人在自己的意识中已为成功者设立了固定的模式,而现在的管理界有意回避对领导的形象研究,是不符合现代管理思想的。

尼克森形容人们期望领导者“有着杰出的管理才能,高大、有魅力、有浑厚磁性的声音、有自信的手势、能充分利用身体语言进行沟通和交流”。在心理学家所进行的调查中,人们普遍认为成功的领导者应首先“看起来就像领导者”,同时还要具备“聪明、口才好、志向远大、勤奋、言行一致、果断”的特点。

建议:

1.像领袖那样思考,多读成功人物的传记。

2.像领袖那样穿着,建立精致的衣柜,只穿高品质和能给你增加权威感的衣服。

3.像领袖那样举止,改变你的身体语言,包括走路、坐立的姿势。

4.像领袖那样讲话,默记“我是个领导,我是个成功者”,说话办事都要像个领导者。

5.像领袖那样处世,学会让别人喜欢你、尊敬你、拥护你。

6.寻求“领袖魅力”咨询师的帮助,设计“领袖魅力自我发展计划”。

自我提升形象设问?

1.谁是我心目中有影响的领袖?为什么?他们的形象是否影响我对他们的喜欢程度?

2.谁是我心中最不喜欢的领袖人物?为什么?

3.我见过那些看起来就不像成功者的成功者吗?如果有,他们为什么不像?

4.如果我是领袖,我渴望留给别人什么样的印象?

5.我将会如何创造这样的形象?


合体着装的建议:

一、男女必备的基本商务服装

西装套装黑色或银灰色浅蓝色、蓝色带细暗纹深蓝色或灰色

长袖衬衣,5件细条纹,5~8件白色或浅蓝色

裤子卡其色黑色或深灰色

西装、外套、上衣黑色深蓝色

鞋蓝色深棕色黑色或与衣服同色系

腰带蓝色黑色黑色或与皮鞋同色

皮包、手提文件包深棕色或黑色

领带绛红色、蓝色或深灰色等纯色,或带简单条纹

手表表盘薄,皮质或品质较高、有金属质感的表带

风衣、大衣卡其色或黑色,布、呢或羊绒、皮质等

二、穿衣禁忌

1.不要紧追时尚,前卫的时装在商务谈判中并不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

2.不要穿过紧或过瘦的衣服,过紧或过瘦的衣服会让瘦人看起来更瘦、更憔悴,会让胖人看起来显得更胖。

3.在男人的商务服装中,时尚多表现在领口和纽扣上,领口开得较大的衣服早已过时多年,如果你还在穿就显得跟不上时代潮流。国际上流行单排扣西装。

三、衬衣及领带

1.确保衬衣及领带无污点、渍迹。

2.领带、衬衣要与西装搭配穿着,不要不伦不类。

3.不要选择带有图案、条纹、印花、丝质的衬衣,这些都不属于商务服装,它们是你成功商业形象的杀手。

4.不要穿短袖衬衣与西装相配。

5.衬衣的袖口要长出西装袖口两指左右。

四、为女人着装

据乔恩·莫利26年的研究,发现女人喜欢:

1.深重、权威的色彩,如深蓝色或深灰色等。

2.深蓝色与绛红色的结合被女人认为有权威感,并且可靠。

3.深色西装、浅色衬衣,被女人认为聪明。

4.鲜红领带被认为性感。

5.女人认为无花纹的衬衣更性感。在休闲服中如果衬衣的颜色比裤子深,会被认为比较性感。

6.在女人眼中,男人着装的能力与其他能力是相吻合的。那些身穿搭配合理、又有品位的服装的男人会被女人认为聪明、有格调。

7.在调查中发现,成功的女性认为身穿保守、高质量、合身服装的男人,无论胖瘦,都是性感诱人的。当然,这也意味着这样的服装必须剪裁非常得体、质地非常优良。

五、穿西装的原则

1.面料:西装的面料要100%毛料或至少也要70%的毛料、或毛与丝的合成材料。任何化纤制品都会看起来很廉价、劣质。

2.色彩:成功男性的西装一般是深蓝色、灰色等中性色彩。有些国内的商业形象设计师把黑色和棕色也列为可选之项,这在国际性商务服装中是错误的。在西方,棕色西装被认为是低品位的表现,黑色西装大多见于婚礼、葬礼或作为燕尾服。

3.花纹:男性西装只能是纯色或暗而淡的含蓄的条纹。任何大格、花呢的图案都不会让人产生良好的印象。深蓝色西装加暗条纹被西方人认为是强有力的男性西装。

4.单排扣还是双排扣:目前国际上流行的西装是单排扣,双排扣西装显得更加正规和拘谨。而国内一些商务形象设计书中,却把单排扣归为传统,双排扣列为时尚,这是有违现实的。穿双排扣西装,所有的扣子都要扣上;而穿单排扣西装,最下面的一颗扣子要敞开。

5.目前世界上流行的西装有三种风格:欧式、美式、英式。

美式:宽松、不贴身,腰部呈筒形,后中开衩。受美国人开放性格和喜欢做大幅度动作的影响,穿起来显得高大威武,适合于瘦高型身材的人。

欧式:剪裁得体,强调垫肩,肩部方正、后腰部曲线尤为突出,它像是亲吻着人的身体,衬出男性的肩、胸。双排扣较多,欧式更适合中国人的体形。大方得体,做工精细。

英式:无垫肩或只有一点垫肩,腰部略有曲线,有绅士格调和品位,多为单排扣。

6.西装的尺寸非常重要,过大、过小、过紧、过松的西装都会破坏一个成功男人的优秀形象。

7.穿西装时,后领也极为重要,要防止后领处鼓着大包,在买西方名牌西装时,服装店可以为顾客修改后领。

8.穿正装西装时,严禁穿毛衣,在中国普遍的一种现象是穿西装时里面套着厚厚的毛衣,这是“穿衣之罪”。

自我提升形象设问?

1.当别人穿着黑色、棕色、绿色等颜色的西装出席商业活动,我如何看待他们?我有没有这样的行为?

2.当别人穿着太紧的、太肥、太短、太长等不合体的服装,我如何看待他们?我有没有这样的行为?

3.我的衣柜里有没有化纤或合成材料的西装?我是否还在穿它们?

4.我能够看得出服装材料的区别吗?我如何看材料的不同?

5.那些穿着性感的异性和我谈论商业的时候,我会如何看待他们?


女性着装的建议:

对于女人而言,在商业、职业的形象设计理念中,基本原则应该是“为了成功而穿着”,而不是为了性感、时尚而着装。我们并不反对女性的美丽和性感,但是商业和事业并不是让女人展示女性魅力的活动,在外表和心理上过分强调一个女人的美丽会削弱她在事业上的权威感。

1.建立“为成功着装”的哲学。

2.请不要让这样的服装削弱你的可信度和权威,不要穿着它们走进办公室:

①低胸或大领子的服装,它过于吸引人们的目光;

②裙子高于膝盖2公分以上,以至于坐在椅子上时你不得不双腿紧紧并拢。请把你的超短裙留在8小时以外穿着;

③布料太轻薄、透明的、紧贴着身体的衣服和穿透视装的区别并不大;

④西装、裤子、裙子上有过于醒目、夸张的图案;

⑤任何带有品牌商标的服装;

⑥衣服领子上有过多的花边、装饰物;

⑦尺码不合身、过于宽大或者过于紧身的服装;

⑧破旧的、带有污渍的、不干净的、带有异味的服装。

3.不要盲目地追求时尚,如果时尚与权威和可信度相冲突,请选择保守的、有权威和可信度的服装。

4.建立一套有可信度和权威感的基本“衣橱”。

自我提升形象设问[仅对于女士]?

1.我上班穿衣的原则是什么?是为了性感而引起男人的注目,还是为了得到尊重?

2.我的裙子长度是否在膝盖2公分以上?

3.我是否穿着紧身衣、半透明的服装上班?

4.我的胸口是否低得足以看见乳房?如果我看见一个女人如此穿着,我会如何看待她?


身体语言篇

沟通心理学强调,一个善于沟通的人首先应该是一个好的听众。当他需要开口时,要先用眼睛来观察别人的非语言反应,然后才能够决定沟通的内容和形式。

根据社会心理学家统计,我们有50%~80%的时间在与人沟通,而在这段沟通的时间里,有一半以上的时间是在倾听。尤其在个人事业的发展中,“倾听”被列“说”还要重要的沟通技巧。在对领导力的研究中,也一再强调“倾听是增加知识和价值的好机会”,“我们所说的首先应该与倾听相关或者来自于所听的”。

倾听是事业成功者必须掌握的一门艺术,倾听是建立自己良好形象最简单的办法。因此,沟通心理学家们一再强调“在说之前,先学会听”。

从今天开始,避免这些习惯:

1.目光不在讲话者身上,左顾右盼。

2.不断地打断别人的讲话。

3.心不在焉,手中在做其他的事。

4.假装在听。

5.消极、懒散、松懈的身体语言。

6.过分强调与对方的不同点而争执。

请这样去做:

1.目光与讲话者相对,面部表情要根据对方说的话作出反应。

2.身体前倾,表示对谈话感兴趣、比较关注。

3.运用头部动作,点头表示同意,摇头表示否认。

4.运用简单的回答“嗯”、“是”等表示你在倾听。

5.要“所答即所问”,这表示你在与人交流。

自我提升形象设问?

1.我是否能够从别人的目光中得到信息?

2.我是否能够专心听别人讲话?

3.当我不想听别人说话时,我会有什么表现?

4.我是否能够捕捉听众的身体语言和表情信息?当听众心不在焉、心神不定时有什么迹象?

5.我会如何利用身体、表情表现得对话题感兴趣?


握手的礼仪

加拿大形象设计师凯伦认为:“握手是一门如此有趣的艺术,它让我们在瞬间产生了种种推测和判断,握手的信息是无言的,但它却是那么地丰富和微妙。握手是如此的感性,但它却在对方开口之前,让我们感受到了他的内心活动。”确实如此。通常,性格热情的人会有力地握住你的手,上下摇动以表示他渴望与你相见。性格冷漠甚至内心冷酷的人伸出的则是冰冷、僵硬无力的手,像一条死鱼。

1.先作自我介绍,再伸出你的手。通常是高职位的人或者女人、长者先伸手,表示愿意与对方握手。如果他们没伸手,你应该等待。若是对方非常积极主动地先伸出手来,你一定要去回握,否则不但会让对方感到尴尬,也会显得你不懂礼仪。

2.握手时,要与对方目光接触,面带笑容。目光接触显示了你对别人的重视和兴趣,也表现了你的自信和坦然,同时还可以观察对方的表情。

3.当你伸出手时,手掌和拇指应该成一定角度,一旦你的手与别人的手握在一起,你的四指与拇指应该全部与对方的手握在一起。“死鱼”式的握手特征之一就是不用拇指。

4.握手要有一定的力度,它表示了你坚定、有力的性格和热切的态度。没有力度的手就是“死鱼”式的手。但也不要握得太紧,好像要把对方的骨头都捏碎一样,显得你居心不良。

5.握手时间约为5秒,如果少于5秒显得过于仓促,握得太久会显得过于热情,尤其是男性握着女性的手,握得太久,容易引起对方的防范之心。

6.如果你的手容易出汗,千万要在握手前悄悄把手擦干。

自我提升形象设问?

1.我是否握过“死鱼”般的手?我有什么感觉?

2.我是否注意过自己的握手质量?方式、力度、位置、时间的长短?

3.握手时,我是否面带笑容和对方目光接触?

4.握着一双汗淋淋的手是什么滋味?我的手是否湿漉漉、汗淋淋?


就餐的礼仪

与客户一起吃饭很“累”,因为如果你是一个平时没有良好进餐习惯的人,那在陪客户的时候就必须控制自己的本能和原有的用餐习惯,不能在餐桌上轻松随便,否则,伪装的“狐狸尾巴”就会露出来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你对酒、食物和烹饪的了解程度,会从侧面衬托或毁坏你的形象。商业会餐一般都是在高雅的餐厅或酒店进行,所以为了你的事业能飞黄腾达,了解西方一些简单的餐桌礼仪和知识会让你少走弯路。

建议:

1.主人应早于约定时间先到。

2.当侍者领入位时,应该让客人先走。

3.把最好的座位让给客人,你坐在客人的左边。

4.请客人先点餐,如果客人点汤,你也点汤。

5.在吃西餐时,不要点难以处理的食物,例如洋葱汤、大虾、意大利粉等。

6.不要强迫客人喝酒,如果客人点酒,你最好也点酒;如果你不喝酒,可以点饮料。

7.无论食物多么美味,都不要用响声来赞美它。

8.喝汤时把汤送入口中而不是吸入口中,不要发出咝咝的声音。

9.把适量的食物送入口中,不要让口中塞满食物。

10.不能咽下的东西不要在众目睽睽之下吐出,应侧身,在别人不注意时吐在餐巾纸上。

11.不要过于热情地与别人分享食物,不要为别人夹菜。

12.不要用手抓食物。

13.不要坐立不稳、弄手抬脚,把餐具弄得叮当作响。

14.不要在吃东西时说话,必须回答别人时先咽下口中的食物再作答。

15.不要张开大口当众剔牙。

16.不要在用餐时吸烟。

17.不要劝酒,尊重别人的选择。

18.不要抱怨食物不好。

19.不要吹热咖啡或菜,让它自然凉。

20.双肘不要放在桌上。

21.主人应准备好能支付餐厅最昂贵食物的餐费。

附西餐的基本知识

餐巾的用法

1.餐巾应该对折成长方形或三角形,平放在大腿上,不要像婴儿围嘴那样掖在脖子下。

2.用餐巾擦嘴时,应用手指轻揩而不要团成一团或用力抹,更不要用它擦脸、擦桌子。

3.用餐期间离开餐位时,应将餐巾留在椅子上,表示还没有吃完,将很快返回。

西餐餐具

1.左手拿叉,右手拿刀(只有美国人相反)。

2.餐桌上的餐具应从外向内按顺序使用。

3.吃多少切多少,不要预先把食物全部切好。

4.用餐结束时,将叉与刀并排放在盘中右边。

西餐的顺序

1.开胃菜或者是汤。

2.主菜(有时海鲜在此之前)。

3.甜食、水果、蛋糕或冰淇淋。

4.咖啡或茶。

西餐的酒知识

在英国,吃饭和喝酒是晚餐同时进行的。酒是西餐中最有讲究的助餐物,不同的酒用不同的酒具,酒具、持酒和品酒的方式都有标准。

在正规的西餐中,选配的酒都是葡萄酒,分为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两种。酒菜应相互配合,大部分情况是白肉(鱼肉、鸡肉)配白葡萄酒;红肉(牛肉、羊肉、猪肉)配红葡萄酒。其原因是红葡萄酒的浓厚与味重的红肉一起会互相配衬,而清淡的白肉与味淡的白葡萄酒也更加“情投意合”。虽然这不是绝对的,但西方人大都遵循这个搭配原则。

干白葡萄酒——鱼、海鲜、猪肉或配有奶油汁的鸡肉;

干红葡萄酒——牛肉、羊肉、意大利粉;

甜红葡萄酒——甜点(最后一道)。

酒的顺序:味道越浓的酒越放在后面饮用。通常是白葡萄酒先于红葡萄酒,年限短的酒先于年限长的酒,未加糖的酒先于加糖的酒。但没有任何人在葡萄酒中加冰和柠檬。

餐前酒,用在主食之前,多为香槟或鸡尾酒;

餐中酒,以葡萄酒为主;

餐后酒,在甜点之后,有白兰地和其他酒,大部分人不选用此酒。

品酒:一般情况下,侍者先拿来酒向你展示商标,然后打开酒盖,倒入酒杯少许让客人先品尝,品尝者会点头表示“好酒”,然后侍酒依序为客人斟酒。几乎是百分之百的客人会认为酒是没有问题的。一般情况下,酒只倒满杯子的三分之二。在西方,人们不像在中国有“劝酒”的习惯,都是量力而行,尊重别人的能力和选择。

自我提升形象设问?

1.商务餐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充饥吗?

2.和别人用餐时,我是否有让别人等待、自己晚到的行为?

3.我是否热情地用自己的筷子为别人夹菜?

4.我吃东西的时候是否还说话?

5.我是否有强迫别人喝酒的行为?

6.我是否有当众张开口剔牙的习惯?


提高形象的方法论: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提高形象的七种方法

1.从自身经验中学习;

2.吸取别人失败的教训;

3.借鉴别人成功的经验;

4.注重细节,善于观察;

5.做一个好听众;

6.读大量的书;

7.咨询专业人士。


《你的形象价值百万》思维导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穿衣之忌(服装最大的功能-增加你的自信而不是看起来漂亮) 1. 买廉价的衣服 2. 穿破旧过时的衣服 3. 穿...
    Kindi阅读 1,165评论 0 3
  • 曾经的我以为音乐家是个好职业。无时无刻不徜徉于音乐之美,此乐夫复何求。后来我当了一把音乐会的志愿者,直截了当地见到...
    雪国年华阅读 1,518评论 30 52
  • 真正好的产品历久弥新,不嫖光哥的产品,认真吸纳每一个光点。再次认知到一点,真正不会老去或死去的是思想,是现象下面更...
    Qiuue阅读 173评论 0 0
  • 人生有3品非常重要,分别是:人品、品质、品味 好的人品会积累一个人的信用资产 人品好,对应的是做事靠谱 做事靠谱意...
    bluealon阅读 171评论 0 0
  • 昨晚的张学友演唱会刷爆太原朋友圈,很多同学朋友都去看了。 其实一场演唱会并不是只有歌手在那儿演,大家都在演,有人赚...
    无间行者lee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