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研二INFJ女孩职业规划:我是作家型人格,为何不擅长写作?

我是禾刀,24岁,女,研二学生,ISFJ(有时为INFJ),四川人。由于即将踏入社会,我现在最困惑的地方就在于职业选择。而最让我纠结的是,我对文学、绘画、影视感兴趣,但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具备这方面的天赋。

我初高中都学的理科,对历史、政治相对不太擅长,比较擅长语数外。本科时,我学的计算机。后来觉得这种学科像机器一样没有灵性,加上一直对文学感兴趣,并梦想成为一名作家,于是跨专业考研,读了中文系研究生。

现在,站在求职的岔路口,我感到十分焦虑和迷茫。

坦白说,我有一种直觉,只要我想做一件事,我就能把它做好,学习如此,工作亦然。学理和学文,我的成绩都还算可以,但总是徘徊在90分(或第二、三名)左右,称得上优秀,但总是做不到最优秀。所以,我不知道这是因为自己很努力,还是因为有天赋。从而,我无法辨别自己的天赋到底在哪里,也不知道从事什么职业能契合我的能力和性格。

实习时,虽然我觉得很焦虑、痛苦,但工作得非常认真和负责,也受到了领导的认可。所以,我分不清自己的痛苦究竟是源于我不适合这份工作,还是源于离开了舒适区。因而,我也不确定自己是否适合那些工作。

本科期间,我做过一些兼职,如房地产发传单、电子厂暑假工、辅导机构的托管,第一个因为销售性质太强,第二个因为氛围太压抑,我都不喜欢,第三个我做得挺开心,但因为自己个子小、性子软,有点管不住学生,所以我觉得自己做得不太好。

读研期间,我做过学校的外事办助理,主要工作是收发材料、办手续等,要给来办事的老师解疑答惑。工作比较清闲,但我因为害怕犯错,表现得很畏手畏脚,被领导说“给人一种不值得信任的感觉”。再加上我性格不活泼、不会跟领导聊天(单位比较闲,很多时候老师都在聊天)、处事也不灵活,所以虽然没有被讨厌,但也没有被喜爱,上班时整体处在一个提心吊胆的状态。

我还做过两份实习,一份是在初创的旅游公司做新媒体运营,同事氛围好,压力不大。但具体工作上,只有我和另一个同期实习生,没有人带我们,基本上都是靠自己摸索。后来,另外一个实习生走了,公司的新媒体、广告文案都是我来做,天天加班。我想,反正都是自己摸索,给公司做不如自己做,于是辞职,准备一边写网络小说,一边做自己的公众号。

但辞职后,我发现自己的经历很缺乏,在秋招中没有优势,于是又去了互联网教育公司做项目助理。

我的工作内容是编辑访谈稿、编辑产品阅读内容、微信群课晚间讲解,以及相应版块的迭代,还有一些筛选简历、带新实习生、组织讨论会等工作。我的工作任务较重,压力也比较大(要高效率、高质量、自主创新),基本都是996,而且下班后也要学习工作上的内容。我的生活几乎被工作全部占据,这让我觉得非常痛苦。加上领导比较强势,我在主动沟通和缓解压力方面做得也不太好,导致我在工作时情绪比较压抑。两个多月后,我提出了离职。

这两份实习中,我与同事相处得都还好,没有发生过冲突。领导的话,我觉得他们都很优秀,都非常热爱工作和不断学习。后一个领导,我觉得她做事很有效率,也很有想法,还非常努力,但领导风格稍有一些强势,她有时会责问我“为什么你没有这样做!?”但那些事是她没有指派的,而我又没有意识到的。所以我会产生很强的挫败感,觉得自己没有把工作做好。

如今,我回顾自己这几年,只觉得自己虚度光阴、一事无成。无论是计算机,还是文学,都学得泛而不精。而且,自己虽然因为喜欢文学而读了中文系,但实际上这两年来,又没有读多少文学书(多是读专业课书籍),没有发表高水平的论文,也没有拿得出手的作品。所以,我怀疑自己是否真的热爱文学、是否真的有写作天赋。

至于其他兴趣,画画方面,我只是偶尔临摹几幅卡通画。虽然确实能比一般人临摹得更像,在一次油画体验课中,画室老师也称赞我不像新手,但我也怀疑这是否是伪天赋和伪兴趣,。而且,我觉得,要以画画为事业,从我的金钱和能力来说,都不太现实。另外,我对做手工、整理、规划、做公益、表演,都还挺感兴趣的,但都只是蜻蜓点水,没有形成可以赖以为生的专业能力。

我自己觉得,我的优势在于,学习能力强,理解能力强。一直以来,我学东西都比较快。到一个陌生环境,也能快速明白这里是干嘛的、那里是干嘛的,几乎不迷路。

硬实力方面,我心里很虚。比如文学学术方面,我觉得自己很弱,还比不上那些很有想法和批判力的本科生;写作方面,我参加了一个写作班,每次都要绞尽脑汁地写作业,但与那些优秀的作品仍然有一些差距。

总之,现在的我处于非常矛盾、迷茫和怀疑自我的状态。一方面,我对写作和画画感兴趣;但另一方面,我又怀疑这是否是伪兴趣,自己在这两方面又是否有能力,能否以它们为职业来谋生。而其他职业,我也不讨厌,而且觉得自己好像也都能做,只是不知道自己是否适合,以及是否具备相应的能力。如做教师,我很喜欢教学,但又怕管不住学生,而且自己也没有多少教学经验。

恳请驭爷能为我指点迷津。另,祝你一切顺利~


你好,禾刀小姐:

“只要我想做一件事,我就能把它做好”的直觉,主要体现的是抓到本质的能力N和掌控欲J;反复、强迫症般想要探索自己的天赋才能,体现是NF(INF)的气质,NF驱动方向是获得心灵秩序平衡;SJ型通常不会做“反正都是自己摸索,给公司做不如自己做,于是辞职,准备一边写网络小说,一边做自己的公众号”这样的冒险性决策,因为太多不稳定性;线上教育项目经理助理时的996工作制,高效率、高质量和自主创新的岗位需求,NJ型才能胜任,而非SJ型;“我的优势在于,学习能力强,理解能力强。一直以来,我学东西都比较快。到一个陌生环境,也能快速明白这里是干嘛的、那里是干嘛的,几乎不迷路”更多体现的也是你的NJ才能,而非SJ。

所以,家书呈现出的你更加偏向INFJ,作家型、辅导者型人格。

补充一下NJ的含义:N善于抽离表象背后的规律,核心体现为理解能力、领域能力;而J善于将所理解和领悟学以致用,或者结果导向——带着问题去针对性地搜集信息,这是INFJ喜欢文学,但J又会驱使你们学很多对效率提升比文学立竿见影的工具书的核心原因。

INFJ既然是作家型人格,那么,为何很多小伙伴反应写作时往往要憋很久?

一方面,N的洞察力会带给INFJ很多的灵感和感悟,F则为INFJ提供了表达欲或交流分享欲——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感,J则维护了INFJ分享自己观点时的条理性、概括性,而I在能量方向上则使得INFJ更倾向于幕后的表现方式,即写作。只要深刻理解了INFJ被称为作家型的这一核心原因,就容易找到写作的努力方向了:

1、第一个字母,要提升表现力,E。不能过于内敛,越认为分享感悟是一件很私密的事情,需要严肃、谨慎对待,就越难以流畅、高频、自信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2、第二个字母,要为自己的创造力搜集更多现实素材,S。灵感和创造力大多源自现实的观察和经历,好比进行微波炉创新之前必须了解工艺、技术、成本、材料等现实情况,不然创新无从谈起。而了解这些现实情况,不单需要时间,同时还需要专注,时间乘以专注将使得N产生大量的奇思妙想和写作素材。这才是很多INFJ觉得作家才能发挥不顺畅的主要原因之一。

3、第三个字母,提醒自己理性一些,T。在写作前、中、后三个阶段,INFJ倾向于输出前要准备到理想化的成分,这种理想化难以量化,所以很多INFJ可能想想就觉得自己没有相关积累,遂果断放弃,也有可能在准备过程中迷失、放弃;写作中,同样有过于理想化倾向,字斟句酌,每个标点甚至详尽到插图的过分甄选,使得内心感觉创作过程太费劲;而写作后,很可能倾向于过于在意外在评价,导致下一次创作更加艰难。而这一部分严重相左于写作需要多写、多练的成长模式。

4、第四个字母,保持迭代写作技巧的开放性,P。INFJ在创作过程中,往往显得过于注重原创性,过于强调核心观点的最大化表达,还过于受伦理道德的束缚。导致最终的创作少了很多营销元素,这是很多INFJ不知道如何更好地用写作赚钱,以及写不善于“软文”写作的主要原因。当然,原创性部分并不是要copy别人的内容,而是用商业思维去研究别人的写作“套路”。

最后,希望INFJ读者们认真感受和思考,营销思维是一个100%中性的工具。只要保证自己用工具所指引是纯良的方向和内容,就应该积极学习和整合。所以,建议作家型们,包括笔者,积极带着历练商业思维的目的性投身职场。我坚信,学会借助商业思维的INFJ都不会过得特别差。正如笔者所言:INFJ学习能力强、迁移运用知识的能力强,若再加上强势的营销思维,有什么道理不厉害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