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大唐的那些名将们

纵观历史大唐289年可以说是历代大一统王朝里将星最多的朝代,从李渊反隋立唐剿灭十八路烟尘开始,到黄巢金甲入长安朱温建梁结束,无数将星闪耀,今日不提开国的“大唐双李”不提“三箭定天山的薛仁贵”不提王朝覆灭时的“李鸦儿十三太保”,且来聊一聊安史之乱时大唐的那些中兴名将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公元755年,身兼范阳、平卢、河东三节度使的安禄山,发动15万人以讨伐杨国忠为借口在范阳起兵。当时的大唐疆域东西横跨万里,共设置十个节度使分别守卫帝国边疆,总兵力达49万之众,而中央军却只有区区9万人,所以当安禄山一路南下腹内空空的唐帝国根本就没有兵力抵挡。对安禄山宠幸有加的唐玄宗李隆基得知消息后恼羞成怒,派出当时帝国最优秀的两员战将前去平叛,这两个人就是曾经扬威异域的高仙芝和封常清。高封二人曾经一起合作在西域大败吐蕃,降伏一众西域小国,只是在与当时阿拉伯世界第一强国大食国在恒罗斯交战中有过失利,即使如此大食国自此战后却也再不敢起进犯大唐之心。本来,只需要此二人出马安禄山不足为患,只是当时大唐的主力都在边镇来不及回调朝廷无兵可派。高仙芝、封常清只得临时在长安、洛阳募兵,但得到的都是些市井子弟,缺乏战斗经验不说还没有时间训练。带着这样的军队与百战的叛军交战其结果就是封常清在洛阳惨败,最后带着残部与后赶到的高仙芝退守潼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封二人在潼关死守对当时的朝堂来说还不是最坏的局面,只要给二人时间等外镇兵力回调完成,出关击败叛军并不是难事,只是年老昏聩的李隆基听信谗言,居然派使者去潼关将两员主将关前斩首!这样一来潼关守军人心浮动,李隆基又强自征召名头比高封二人还要响亮的哥舒翰代替二人。这哥舒翰曾在青海甘肃多次击败大唐最头痛的敌人吐蕃,逼的吐蕃从此转攻为守,使大唐的强盛达到极点。只是当时的哥舒翰被醇酒美女掏空身子,已中风导致半身不遂,即使如此有此人出马安禄山仍不足虑,坏就坏在杨国忠担心哥舒翰有心收拾自己,向李隆基进言逼迫哥舒翰出关平叛。名将的思路都是相通的,这哥舒翰与高仙芝封常清二人一样,知道此时叛军势大官军准备不足还不是出击的时候,而且后起之秀郭子仪李光弼二人已经在河北大败史思明,切断了安禄山与三镇老巢的联系,叛军东进又被张巡阻于雍丘,南下又被鲁炅阻于南阳,安禄山腹背受敌,此时只需严守关隘待日久叛军自会生乱,到时候再出关平叛易如反掌。但李隆基却不管这些,强迫哥舒翰出关平叛,哥舒翰深知抗命就是高封二人的下场,只得恸哭出关。果然,叛军在灵宝设伏,二十万唐军损失惨重只剩下八千逃回潼关,哥舒翰也被属下出卖连同潼关一齐失陷。至此,大唐最耀眼的三颗将星全部陨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潼关失陷后长安如待宰羔羊,李隆基慌忙出逃,之后马隗坡发生兵变杨国忠杨玉环等人被杀,李隆基威信尽失。再之后太子李亨分兵远遁朔方,最终在灵武擅自登基称帝是为德宗,而李隆基则逃亡至成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德宗灵武继位后召郭子仪李光弼二人自河北回军朔方。参见完新皇后郭子仪在河曲平定阿史那及六胡州部落等数万叛军稳定了朔方,而后帅朔方军南下收复两京,而李光弼则奉命由灵武率军五千赴太原固守。第二年正月,叛军史思明、蔡希德等发兵十万进攻太原,并企图占领太原后,由北道夺取灵武。李光弼率不满万人的弱卒固守太原打的有声有色,弄的史思明是狗咬刺猬无处下嘴。不久,叛军发生内讧,安庆绪杀死父亲安禄山,自立为帝,史思明退兵范阳,留驻的蔡希德等人疲惫不堪,李光弼见时机成熟率精兵出城击贼,杀死叛军七万多人。此战为平叛的转折点,之后郭子仪也帅军收复长安洛阳二京。

两京收复以后,郭子仪李光弼等九节度使合力讨贼,一路进击将安庆绪逼入邺城坚守,关键时刻史思明带兵三十万前来救援。交战伊始双方势均力敌,那知道随后战场上一阵大风突起,吹的交战双方各自溃散,之后九节度各回本镇,郭子仪失官,李光弼代替郭子仪任天下兵马副元帅统帅朔方军镇守洛阳。不久汴州失陷叛军南下江淮,洛阳已不能固守,于是李光弼退军河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史思明占据洛阳之后帅部来攻河阳,李光弼调度有方再次大败叛军。只是河阳之战不久后肃宗又轻信宦官鱼朝恩令李光弼进军洛阳,李光弼只得照令行事,结果由于朔方节度使仆固怀恩不听李光弼军令,不在洛阳城北邙山而在平原布阵,致使唐军大败,不过肃宗并没有怪罪李光弼,仍由他带兵平叛。史思明虽然获胜,却被其子史朝义杀死,唐军也因此得以休整。之后李光弼克许昌入徐州赶走史朝义镇服蠢蠢欲动的各路节度使,直到次年史朝义走投无路自杀身亡,历时八年之久的安史之乱这才得以平息。也就在这一年吐蕃在仆固怀恩的引诱下乘虚攻入关中,占领长安。新继位的代宗出逃陕州(今河南三门峡市),召李光弼前来救援,李光弼却因为畏惧谗言不敢带兵前来,代宗不得已,遂起郭子仪为关内副元帅,镇守咸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到圣旨时郭子仪身边只有20个骑兵,但他仍义无反顾踏上报国之路。之后郭子仪用自己的威信收拢各路唐军,在安顿好代宗之后准备进兵长安,长安里的吐蕃军收到消息后还不及交战便逃走,于是长安光复。第二年仆固怀恩反叛,郭子仪再披战袍,仆固怀恩战败逃往灵舟,随后引诱吐蕃、回纥、党项、吐谷浑、奴剌等国,聚集三十万军队入侵唐朝,郭子仪领一万兵驻守径阳。当年在朔方时回纥曾跟随郭子仪平叛,郭子仪单骑入见回纥首领责以大义,回纥对郭子仪甚是畏服当即倒戈。恰逢仆固怀恩暴死,敌军没有了首领,吐蕃军又见郭子仪与回纥来往,心中猜疑,连夜退走。郭子仪随即派军与回纥军一起追击,最后在灵台西原(今甘肃泾川境)大破吐蕃军队,斩首级五万,生擒万人。过了一年郭子仪又在灵州截击吐蕃,斩首两万。之后几年郭子仪又在灵州多次击败吐蕃。

至此,经过八年安史之乱被搅的千疮百孔的大唐终于在郭子仪李光弼等名将的斡旋之下渐渐中兴,但藩镇之祸自此深埋,终唐余生再未消灭。李光弼自代宗召而不往后在军中失了威信,自惭而忧郁成疾不久病逝,而郭子仪却一直安享富贵,活到了八十五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