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食品,吃还是不吃?

有读者在彦之健康讲坛后台询问彦之医生:转基因食物安全吗?你吃不吃?

我们先来看一项研究。

2012 年11 月,Séralini GE 在《食品与化学毒理学》(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杂志发表了一篇郎达普除草剂及抗郎达普除草剂转基因玉米的长期毒性研究  (Long term toxicity of a Roundup herbicide and a Roundup-tolerant genetically modified maize )文章,称在大鼠实验中食用转基因玉米诱发肿瘤。

有了科学研究做证据,食用转基因食品导致肿瘤的说法深入人心。

转基因作物不能做种子,吃了这样的食品,人类也将不孕不育。这是转基因食品有害的又一证据。在我国,“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样的后果也太可怕了,难怪大家都排斥它!

转基因技术垄断巨头孟山都公司是美国公司,美国人民不吃转基因食品,帝国主义推行转基因食品志在不战而胜,直接占领全球……

事实果真如此吗?彦之医生一直很好奇美国人对转基因食品的态度,巧的是,近日看了一篇美国小学四年级语文教材介绍转基因食品的文章。

这篇文章还是选自《时代》杂志儿童版的呢!今日,彦之医生翻译给大家,我们一起看看,作为世界头号发达国家的美国是怎么对祖国的花朵讲述转基因食品的。

食 物 大 战

与自然做斗争是安全的吗?

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正发生在我们的食物上。一些科学家正使用基因改造技术制作超级食物。这种技术改变种子的基因。基因是生物体细胞内的遗传代码。种子的基因决定了当它长成植物时会具有什么样的特征,比如长多高,含什么营养物质等特性。

几千年来,农民一直通过杂交育种的方式改良庄稼。他们把最甜的瓜的花粉传给能结出最大的瓜的花朵,希望培育出又大又甜的新品种瓜。但这种方法并非总能成功。杂交育种可能花费数年的时间才能培育出好的品种。

科学技术让这个过程大大缩短——他们将某种生物的基因直接转给另一种植物。

这种生物可能是植物,可能是细菌,可能是病毒,甚至可能是动物!这样产生的食物叫做转基因食物。科学家制作转基因食物的目的是减少病虫害增加产量,或让食物能在严酷环境中存活,或让食物长得更快。

但是,农业的这些进步对人类有益吗?

支持超级食物

科学家相信,新技术创造了能抵抗害虫和疾病的庄稼。Bt 玉米是一种转基因玉米。

这种玉米含有来自细菌的杀虫基因。农民因此可以少用杀虫剂。这对农民和环境均有利。

某些超级食物营养丰富。黄金米有三种改造基因,一种来自细菌,另两种来自水仙,这些基因让黄金米具有预防某种眼睛失明的作用。

安全问题

许多人不认为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他们担心转基因食品会伤害环境和人类。其中一个担心是,转基因农作物与野草杂交,产生农药抵抗的野草。另一个担心是,转基因食品可能诱发过敏。

转基因农作物在美国很普遍。但有些人因为担心健康问题,从不买转基因食品。这导致许多公司在没有证据证明转基因食品不健康的情况下,拒绝转基因食品。

时间会证明一切

转基因食品没有伤害任何人。绝大多数基因研究者认为,如果转基因食品出现问题,这问题也能被解决。继续研究转基因食品对解决世界范围内的慢性饥饿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转基因技术,上面的文章已经用小学生能理解的语言解释了,这里不再重复。

实际上,转基因技术的开发最早是为了救治病人。不知大批“反转”人士是否知道,许多药物、疫苗是转基因技术制成的?

最广泛使用的转基因药物当属重组胰岛素了。最早的胰岛素是从动物身上提取的,要满足一个病人一年的胰岛素需求,每年需要宰杀几十上百头牛,耗费上百万元!全世界有多少糖尿病人?2015年的数据是4.15亿!幸亏有了转基因技术,胰岛素的制作变得高效,胰岛素价格变得低廉,广大糖尿病人因此受益匪浅。

然后说疫苗。疫苗是我们从出生起就会注射的预防疾病的良方。传统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如细菌、衣原体、支原体、病毒等)及其代谢产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制成,造价高,生产效率低,部分减毒或灭活疫苗还存在安全问题。转基因技术制作疫苗更高效,更安全,并且成本降低,现在许多疫苗都属于基因疫苗。

再谈谈目前正火的电影《我不是药神》,里面的神药格列卫就属于一种分子靶向药物,药物的作用点就在病人体内异常的基因——药物找到缺陷基因,作用于缺陷基因,从而抑制白细胞的异常繁殖,缓解慢性髓性白血病的病情。目前,科学家正在努力研究可以治疗肿瘤、遗传病等棘手疾病的基因药物,希望基因工程技术能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


当基因技术用于药物、疫苗,人们满怀希望,希望神药能解除自己或亲人的痛苦。

而当基因技术用于农业,转基因食品却面临怀疑、抵制、甚至被造谣惑众,这不得不说是个很有趣的现象。

按理说,如果转基因技术制成的产品对人体有害,直接注射进入人体的药物、疫苗应更甚于通过消化道需要经过多种消化酶洗礼的食物啊!

事实上,文初提到的那篇论文,因为分析毒性数据的错误及双重标准,2014年1月《食品与化学毒理学》杂志就刊登了撤回通知,也就是说,那篇文章结论错误!

至于转基因作物不能做种子,对于能够进行转基因工程的公司来说,让种子不能繁衍后代的操作轻而易举,其目的不过是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

美国人不吃转基因食品?别逗了,美国的转基因食品非常普遍,大家都不吃,难道拿去扔掉吗?

孟山都公司已不复存在,德国制药与农化巨头拜耳公司今年6月已对孟山都公司完成收购!


新事物的发生发展总要历尽艰辛,真理的验证更要经历漫长岁月的考验。如美国小学语文课本所写,

时间会告诉我们正确答案!

彦之医生问:你怎么看转基因食品?为什么?留个言告诉大家你的观点!


参考文献

Séralini GE1, Clair E, Mesnage R,et al. Long term toxicity of a Roundup herbicide and a Roundup-tolerant genetically modified maize. Food Chem Toxicol. 2012 Nov;50(11):4221-4231

Retraction notice to "Long term toxicity of a Roundup herbicide and a Roundup-tolerantgenetically modified maize" [Food Chem. Toxicol. 50 (2012) 4221-4231]. Food Chem Toxicol. 2014 Jan;63:244.

Diane August, Jan  Hasbrouck, Donald Bear, et al. Wonders Reading/Writing Workshop, Grade 4. McGraw-Hill Education. 2014.223-22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