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人为什么谨言慎行?

“辉哥过得并不好。”小A培训结束后回来这样跟我说。

在大学时,辉哥和小A是一对好基友。一起喝酒,一起吃肉,一起泡妞,一起考到同一个单位。

虽然单位一样,可部门却相距很远。两人每天匆匆忙忙,出差,加班,对这两位新人来说更是家常便饭。所以他俩再没有像大学那样喝酒撸串到天亮的机会。

最近一次听到辉哥的消息是部门领导各带一个新人参加公司总部的座谈会。辉哥就是这些新人之一。我还笑着跟小A说辉哥从此飞黄腾达了。

于是,我问小a,辉哥之前在领导的心目中形象不是挺好吗?怎么会过得不好呢?

小a说,听我慢慢给你讲:

“我这次参加的培训是新员工的入职培训。趁这个机会才看到了辉哥。他入职这几个月几乎每天都在马不停蹄地出差。所以在单位才没有碰面的机会。

“出差按道理是好事。虽然每天都在忙,但是每天都在学。新人最怕的就是坐吃空响了。但最让人感到奇怪的是,似乎他们部门只有他一个人在出差。你不觉得奇怪吗?”

我点点头。小a继续说道:

“后来,我宽慰辉哥说,这是领导在磨练你,经验多了才能担当大任。你看看咱们单位的领导,哪个不是身经百战千锤百炼的。

“辉哥苦笑了一下,说他每天出差除了做一些简单的重复性工作就是培训,哪有什么磨练。最大的磨练就是练习怎样缩短睡眠时间。”

“他倒是挺乐观。”我说道。“那你问他原因了吗。”

“他这样我哪敢问啊。”小a撇了撇嘴说道。“不过,其他人倒是透露了一点。还记得那次座谈会嘛?座谈会快要结束的时候,大boss问对于新员工的建设大家有什么意见和建议的时候,辉哥大大咧咧地发言了。他说,新人刚进单位什么都不会,都不知道从哪边学,完全一头雾水,希望单位能集中讲解一下工作内容。”

“工作哪能这么急于求成啊,”我说道,“就你们单位的老人,他们谁不是这么过来的嘛,时间长了自然就会了。怪不得他领导要给他找人培训了,还是开小灶地集中培训,时间多集中,哈哈。”

“诶,是啊。咱们先不谈辉哥,有时候我说话做事也不过脑子,胡作非为,聊高兴了想说啥说啥,做高兴了爱做啥做啥。缸哥,我请教下你,有什么办法才能避免成为下一个辉哥呢?”小a问道。

我沉思了一会儿,说道…

不知道你观察到没有,聪明的人都是谨言慎行的。如果你瞎说话,乱办事,胡作非为,那至少有两个坎你过不去:

一个坎来自于别人,另一个来自于你自己。

当你说了一句话或者做完一件事之后,别人必然会对你有所想法。想法的好坏取决于你做这件事情的本身。但并不是说你做了坏事别人就会对你有坏想法。想法的好坏是随着你胡作非为程度的不同和事情的暴露程度以及别人对事情的扭曲程度不同这三者综合起来共同决定的。

我以前有一个朋友,他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在一家单位干的也算不错。有好几次只要跳槽,他就能更进一步,但是他都没有跳。我感到非常好奇,就问他原因。他说,你不懂,我刚从学校出来的时候,什么都不会。是我的主管指导我一步步地走到了现在。虽然我现在赚得都没有和我的下属多,但是没有我的主管向哪里会有现在的我。我必须留在这里。

后来,我那位朋友听一个离职的同事说,他主管在高层的年会上说了,他主管最喜欢用从农村出来的人,稍微给点小恩小惠,就会非常努力地跟你卖命。我那朋友听到这事后,心里非常生气,原有的那些知遇之恩情也荡然无存。立刻拍拍屁股走人。

所以说,假如你做了一件十恶不赦的事,但是事情没有暴露,那别人就不会对你产生看法。假如你做了一件道德高尚的事,别人说你别有用心,最后以讹传讹,结果想必也不会很好。但不管咋样,胡作非为带来的影响必然不好。

可矛盾的是,当你意识到你的所作所为是胡作非为的时候,影响就已经形成了。在你追悔莫及的同时,你也会十分好奇你行为的暴露程度和别人对你的看法。尤其是你特别重视的人,比如说你的领导和同事。这就像是逃犯非常好奇警察能不能找到他一样。

但好奇归好奇,你又不能直接问他们对你的胡说八道、胡作非为怎么看。如果问了,假如事情没暴露呢?别人听到后回答说:哇,这件事是你做的呀!你又该怎么办?如果暴露了,别人说:没事的别多心。听到这你就真的能够不多心了吗?别人如果说你做的都是些什么玩意儿?!听到这你又怎样自处?

既然不能问,那你就只能反复试探,通过作出一些不合自己本心的事情来证明我不是那样的人,来挽回自己的形象。与此同时,还必须得留有各种转圜的余地保证别人看不出这是试探。最后经过各种努力,多方考证得到你认为比较正确的结果。

这还远远不是麻烦的开始。因为你永远也不知道这结果是否真正正确,所有的一切都是心理安慰。

假如某一天,某个同事或者你的老板突然给了你一个眼神,或者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你心中会不会咯噔一下,顿时会想,这个眼神是不是因为以前那件事,这句话是不是因为以前那句话,从而导致他们对我产生了看法。

这是过不去的第一道坎。

相比别人的坎,自己心中的坎更加让人难过。之前有好多同学问我:我感觉上大学后,一点都不努力,整天就想着玩,心里非常自责,难受到晚上都睡不着觉。然后第二天起来继续玩。我到底该怎么办啊?

说话做事不经大脑所带来的情况也是这样。可覆水难收,收不回来就只好每天自责,自怨自艾,骂自己怎么这么笨呢,胡作非为到这地步,这已经是第几次了。最后本来没事,却因为这事每天愁眉苦脸,弄得自己心不在焉屡屡犯错,给人留下很坏的印象,真的很不值得。

这是过不去的第二道坎。

不管是被困到了哪个砍,我就想知道,每天保持这样的状态累不?还有心情去工作吗?

圣人说自己就是一面镜子,遇到不同的人就照不同的人,遇到不同的事就照不同的事。人过事毕之后再不给自己留半点他们来过的印记。

可我们不是圣人,无法达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境界。但至少我们可以谨言慎行,尽量不做让自己后悔的事,尽量不让他们在我们心里留下印记。

但万一真的做了,也不用担心。我们还可以努力打磨自己的脸皮,让它变厚一点。最后无论别人是否真的对我们有所看法,我们也可以选择性的忽视。但做到这样,真的很难。

如果这些都无法做到,每天依旧沉浸在自己的负面情绪之中,心不在焉,浑浑噩噩,那就只能换一个环境重新开始了。

最后我还是由衷希望你能让自己成为一个聪明人,谨言慎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的发型又变了。他喜欢这样,很可爱。朋友们都有说他这样很可笑,不过我觉得还好吧。他是没带手机,但是还是可以打电话。...
    moyeeeee阅读 160评论 0 0
  • 总是提起笔来便忘了时间,直至完成。有时在凌晨,有时在不经意间才注意到,天已大亮了……然后脑袋嗡嗡的,直直的扑倒在床...
    尤无阅读 83评论 0 0
  • 这次一阶复训,收获很大。看清了自己目前的问题所在,也明白了未来要走的路,就是勇敢的做自己。 这次复训,是带着问题来...
    洛北北阅读 135评论 0 0
  • 找了个妹子相当泼辣,他要我每天白天守在家,然后夜晚一起去欣赏夜空中放光的图画。可 生活只剩给我挣扎,我必须清楚每一...
    李一十八阅读 143评论 0 2
  • 历史中出现过很多的疯子,杀了一个城的人,烧了一座豪华的宫,毁了所有读书的人,要熄灭太阳撞击月球,毁灭全宇宙,但是于...
    在云上阅读 3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