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6

第二十讲【我是好妈妈,我呵护的植物最健康】

亲爱的热爱食育小伙伴们大家好,我是程薇,欢迎大家来到健康说频道食育讲师速成班。今天我们要讲的是园长教学片的第三个主题,我是好妈妈,我呵护的植物最健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园长教学篇中我们设置这一主题的目的有三个,第一个目的就是希望在幼儿园的老师当中普及营养知识,能通过改变老师对营养的认知从而来达到第二个目的,就是通过老师来改变孩子们挑食厌食的这种不好的习惯。那第三点呢,我们希望在幼儿园里面通过一些生活课或者是一些家庭作业的方式来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以及观察能力。结合着本次食育课程的主题,以及教学目标。接下来我们就要为这一次的食欲课程做相关的准备工作了,首先第一个准备的是要和幼儿园方面的对接,校园的领导他会派一位老师和你对接细节性的工作。在细节性工作当中,我们要包括就是关于课程的具体时间,要精确到每一天的上午或者是下午的几时几分,第二呢统计一下人数,参加这次食育课程我们有多少老师,第三呢我们还要对接一下食育课程进行的场所,我们建议的场所呢,是在幼儿园的会议室,因为会议室里面有课桌,然后也有投影设备。非常适合我们的教学。为了方便幼儿园老师们的记录,那我们可以让幼儿园方提前准备好A4纸以及铅笔,也可以通知各位老师让他们自己准备,那就是一些小细节性的工作。对于和幼儿园方面的沟通对接这些工作。如果你有教学助手的话可以让你的助手帮你完成,因为这样你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准备课程的内容,那如果没有的话也要自己确保每一个步骤都要做到位,最好能够提前列一下大概哪些事情要做的那具体做的时间点截止点,都是要有所记录,那这样我们真正到课程开展,那就让我们真正到课程开展的时候呢,就不会出现失误了,那这适合幼儿园方面的对接呢自己需要准备那些工作呢?那首先我们要对于本次课程整体的风格进行一个设置,因为你的教学对象是幼儿园的老师是成人,所以你的整体课程风格一定要是专业严谨的,而不能是向和小朋友们上课你要活泼可爱。所以首先我们的课程风格,确定了那其次搭配着相应的服装,服装的准备也一定要符合本次食欲课程,在咱们的整体风格非常专业,严谨。所以你在服装准备的时候呢,也要非常的专业严谨的可以穿职业装,那如果你是在医院工作的医务工作者,你也可以穿着自己的白大褂或者是护士服来进行讲座,那也非常的适合。讲座当天记得一定要给自己化个淡妆,涂个适合自己的口红,就会显得你精气神都十足,那除了这些我们在教学方面还有一些教学工具的准备,那我们在这次课程给大家准备的一个小工具就是我的小号玻璃木塞的许愿瓶,在这个许愿瓶里面呢,要放入小半瓶的蔬菜种子,我们建议是准备两个,你可以放一个胡萝卜的种子可以放一个小青菜的种子。因为这个是在食育课程当中啊,这可作为一个示范来使用的。那还有呢,就是其它教学工具,这样我们说的是在会议室准备,所以向投影设备笔记本电脑翻页笔,要提前和幼儿园沟通一下,如果他们有的话那我们就不需要额外准备了。如果没有的话,那一定要自己准备一个,同样的还有一个就是U盘拷贝课件用的,向万一自己在自备,以上所有的准备都是属于硬件设施的准备,那一场讲座精彩与否更加重要的占到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都是结束时的准备,所以你肚子里有没有货这一点更重要。接下来我们就跟大家说一下,对于本次食欲课程,你需要进行哪些知识储备呢,首先你要了解一下蔬菜成长的一个过程及条件种植的过程和条件。第二呢就是对于各种蔬菜的营养价值要有所认识。第三就是关于各种营养素啊,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他们具体的分类以及对人体的作用有哪些,你上这些知识呢,可以参考的书籍建议,国家公共营养师基础知识的培训教材。你可以参考我们健康说频道自主研发的书籍。你要门诊速查手册1.0版或者升级版2.0版当中都有相应的知识。在进行知识点准备的过程当中,一定要结合着我们给大家已经准备好的课件ppt进行梳理。把每个知识点集合到每一章课件当中来的,接下来我们就结合着我们给大家提供的课件进行教学流程的梳理,首先第一章课件呢,针对的是食欲主题宣传页,这页在课程正式开始之前老师会放在大屏幕上进行展示,而当课程正式开始的时候呢,是从第二页开始儿,第二页我们是个人介绍页。你需要在准备阶段就把里面的内容填充完整,简介放一张你的职业照,另外你的个人简介可以包括你的姓名,你的职称,比如说你是国家公共营养师几级,或者你是哪个医院的某个科的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如果你有接受过电视台的采访。或者你给某个杂志社写过文章都可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个人简介的内容,你可以写好多,但是在现场进行讲座的时候呢,尤其是当你自我介绍的时候,你只要用一个职称来介绍自己就可以了,那比如说我在做食欲课程的时候我就跟他说,我是程薇我是一名营养师这样就可以,前期的时候主持人或者是学校的老师,他会对你进行详细的介绍,一直到你正式课程的时候啊,非常简短的介绍一下自己可以了,自我介绍第一步是需要和所有的现场来宾进行一个打招呼,就比如说大家好就可以了,那第二步呢就是进行自我介绍,首先要介绍你的姓名,然后呢要把你的一个职业说给大家听一下,你在整个整体风格的时候,你的语言表达以及包括语态表情动作之类的,都是需要注意的,一定不能够有太多的小动作,或者是你说很快带很多的口头语或者,带很多的口头语或者眼神飘忽不定,这些都是作为讲师的一个禁忌,因为你下面面对的全部都是老师,看一眼就能够看出来你有没有在讲台上讲过课,所以我们一定要仔细了,非常专业不能够自乱阵脚,那第一个呢我们就是打招呼自我介绍。以后我们接下来就是在自我介绍以后直接引出本次食育课程的主题就是一课程的主题是:我是好妈妈,我呵护的植物最健康。介绍这个主题的时候,我们可以有一些引导语比如说,先进行一个现场互动,问一下在场的各位老师你们班级里面有没有一个孩子,让你特别头疼,就是挑食非常严重,一到中午吃饭的时候你会发现它的碗里还会剩很多的菜没有吃,尤其是蔬菜这一块,因为目前来说儿童普遍都存在着很多挑食的坏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挑食最多的,就是很多挑食的坏习惯,挑得最多的就是蔬菜类的。在进行这个活动的时候,你一定要把老师们的心声给说出来,因为他们都头疼,对孩子特别挑食这个问题,也是很多家长共同的话题。所以接下来我们就要跟各位老师说一下那挑食后会引起很多孩子营养不良,那对于蔬菜,老师你要知道蔬菜有哪些营养价值呢?我们虽然课件上面只放了这三个内容。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但是你要把各种维生素的种类,水溶性脂溶性含有各种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所有的种类要跟老师们介绍一遍。第二呢你要跟老师们说一下,这些他们的对人体有哪些具体的营养价值,如果孩子差不起体内各种蔬菜摄入不足的话会造成哪些表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都可以在我们这章课件的时候把内容给延伸出来。那我们介绍完这张课件营养价值以后接下来就要告诉各位老师对于你们教的孩子学龄前儿童。他每天应该吃多少蔬菜呢,我们现在的建议是每天蔬菜的数量是在两百到三百克,那这个量要有让幼儿老师有一个概念,关于第四和第五章课件的内容,在教学的时候,你还要把一个点告诉老师。就是对于这些营养知识还有关于蔬菜摄入量。我们是希望老师你在平时的教学当中,要把他们全部都交给孩子们。说完第四第五章的内容复制以后接下来来看第六章课件,他讲的是什么内容呢,第六章课件是改变儿童不爱吃蔬菜的方法有哪些,我们给大家提供了三种方法,一个人就是让孩子参与到食物的种植过程当中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呢就是就是让孩子参与到食物的选择,比如说和父母一起逛超市逛菜市场等等。第三个就是让小朋友们要参加到家庭膳食的制作过程当中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说让小朋友们加个菜,洗个菜,这些都可以,而这些内容是可以让我们幼儿园的老师,交给学校的学生家长们知道我们开家长会的时候就可以给老师给家长布置任务,比如说这个礼拜小朋友们要做哪些事情,比如家里做饭的过程当中,让小朋友们摘菜,洗菜,或者是洗碗。总之一定要让小朋友参与家庭膳食的整个制作过程,让他们参与进来咱们才能够有兴趣提高他们的信息,也是能够改变孩子挑食的一个很好的方法,在这三个改变儿童不吃蔬菜的方法中,第二和第三个方法比较适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到时候家庭来进行使用第一个方法呢,就是这个家庭也适合幼儿园。所以第七和第八章课件,我们就介绍了让孩子参与食物种植的方法有两种。方法一在幼儿园里面设置专门的种植区,让小朋友们进行角色扮演扮演蔬菜的妈妈,那让他们在种植区里面种植自己的每个人种植一块属于自己的蔬菜,并且每天要照顾它给它浇水了观察他的整个生长过程和蔬菜的健康成长,第二个方法呢,就是需要家长来配合完成的作业,我们给每个小朋友发一个神秘的种子,那这个道具呢,就是要使用到我们的教学道具了,在准备的时候我们是准备了两个许愿瓶在许愿瓶里面放了两种蔬菜种子。那今天的食育课程就要结束了,我是程薇再次感谢大家的收听。幼儿园的老师可以做一个模仿。每个小朋友啊都准备一个许愿杯。在里面放上神秘的种子,让他们拿回家进行种植,如果是市区的小朋友呢,就可以在阳台种植,如果是乡下的小朋友那就更加方便了,你在自己家门口专门开辟出一块小小的种植区。不过选择了家庭作业这种方式,那是需要和家长进行沟通的,要告诉他们这个作业的重要性,同时一定要让他们配合本次作业。我现在每个幼儿园都有班级群,所以呢我们可以每天拍个照分享一下。小朋友们一起参与到活动当中来让家长也参与到活动当中。通过这次食欲课程,我们主要是希望通过这三种行为上的改变来让孩子们对食物更加感兴趣,对蔬菜更加感兴趣,讲到这里呢我们这次课程就要结束了,其实还有一个工作,结尾工作一定要做好就是个人总结,但对于这次的课程,你首先要对自己本次课程的满意度进行一个打分,第二呢你还要回访幼儿园回访幼儿园的老师让他们给你的这次课程进行打分。同时让他们给你提供一些建议和意见可以,这些意见和建议是非常有助于你提高下一次课程的。所以在个人总结当中一定要把这些意见建议都记录下来,那只有把个人好的总结了那我们这一次的食欲课程才算真正的完美的结束了。好了那今天的食育课程就要结束了,我是程薇再次感谢大家的收听,如果您需要购买配套的食欲教案。可以直接点击健康说频道微信公众号第二个菜单栏健康优酷当中。点击进去有一个健康优酷的子菜单栏直接点击就可以下单购买了。再次感谢各位收听我们下一次课程,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九讲【小朋友不生病,科学洗手大挑战】 亲爱的各位热爱食育的小伙伴们大家好,我是程薇。欢迎大家来到健康说频道十月...
    方建路阅读 200评论 0 0
  • 195. 如何认识社会上的一些培训? 赖老师:对于要不要使用闪卡的问题,有一个基本的思考:孔子有没有闪过?老子有没...
    俊妈李利阅读 284评论 0 1
  • 现在是年三十除夕夜还是元旦的开始呢? 村子里的爆竹声从11点30左右开始响,到了凌晨1点多又几乎完全归于平静了。人...
    美鹏Sol阅读 420评论 2 0
  • 读完“学习国文的着眼点”和“论写作教学”章节,有两点感受觉得不吐不快。 其一,作者阐述“我们学习国文...
    起点之美阅读 232评论 0 0
  • 镜子还是原来的镜子, 里面的人却已不是原来的人。 曾经的肤白如玉, 不曾何时已面呈腊色; 曾经的肌如凝脂, 不曾何...
    水晶梦qun阅读 382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