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台湾行(二)台北和渔人码头

睡了一个好觉,8点多把小朋友叫醒。今天任务繁重,打算游览士林官邸,故宫博物院和渔人码头,因此10点之前必须出门。

一顿简单却可口的自助早餐。西式的火腿,培根,炒蛋,吐司,白煮蛋,麦片,牛奶;中式的粥,豆浆,油条,咸蛋,咸菜,小肉包,窝窝头;每个人找到了自己爱吃的几种吃了个饱。还有养乐多给了小朋友们小小的惊喜。

今天气温14-20度。考虑到傍晚去渔人码头风大凉,带了毛衣。

在酒店前台索要捷运地图,前台即热情地问我们要去哪里。我说我们要走去士林官邸,前台小姐即用她绵软热情的台湾国语说,我帮你开我们后花园的门出去,可以近很多,不用走前门绕一个大弯。于是前台的行李生带我们走后花园出去,正好在一高架桥下的路上。他告诉我们向前走再右拐就是,大概只有10分钟左右的路程。

这个街区出门见山。走去士林官邸的路上右手边远处是一座灵秀的矮山。路两旁多是低矮的民房,偶有几幢新造的商业住宅楼。10分钟后果然看到了士林官邸的指示牌,指向通往矮山的方向,隔了树隐隐看见山脚下一些房子和园林。

士林官邸青山绿树

士林官邸是蒋介石和宋美龄的寓所。他们在此居住了二十多年直至蒋介石逝世。现该官邸被改为免费开放的公园,只有入寓所参观需要门票。

走到园区,只见绿树衬着青山,整个园区如被矮山妥妥地怀抱,微风轻拂。真是一个灵秀舒适的所在。

曾经的菜园现为生态园,一个不大的池塘上绿萍遍布,再伸出星星点点黄色的小花。一块突出水面的大石头上一只大乌龟一动不动地趴着晒着太阳,而水下如静观则可看到一个忙碌的世界,泛起水泡的地方是鱼儿在吃食,水流异动的地方是正好几条鱼儿交叉游着或抢食。

士林官邸生态园

园区内的空地上还有喷泉,心形的金属架,巨大的功夫熊等等供游客观赏合影的摆设。

士林官邸园林

寓所由铁门和铁栅栏围着。一幢两层楼白色的寓所真正的依着山而立。寓所一楼是会客厅和大饭厅,二楼是蒋介石和宋美龄的卧室和书房。室内装饰不奢华,更多是充满中国文化元素的字画包括宋美龄的亲笔画,和象征吉祥的装饰。二楼陈设有宋美龄为蒋介石定制的躺椅,有蒋介石在宋美龄的习字簿上的圈点,确实一派伉俪情深。

士林官邸

下一站故宫博物院,距离士林官邸大约2公里。这样的天气下其实踱步过去应是十分惬意。只是考虑小孩体力,我们还是扬招了计程车,几分钟后就到了故宫博物院的门前。

故宫博物院整个色调是白色,绿色和黄色,依山势上升。北京的故宫是旧时的王宫,其建筑一派皇宫的森严华丽,台北的故宫定位为博物馆,建筑风格在形状上沿袭皇宫造型的华表、宫殿,但以白黄绿为主的色调自然自然是清新典雅的气质胜过皇族的威严。

故宫博物院

台北故宫的前身为位于当时北平的遗址陈设馆,后迁台北。1968年正式开馆。馆内陈设了中国自西周以来的各种工艺品。

早已耳闻该故宫的馆藏,真的亲眼看见还是叹为观止。陶瓷馆陈列了自西汉以来的各朝艺术品,将中国陶瓷技术的演进,各朝陶瓷的特点体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唐代的唐三彩,国内几乎鲜有珍藏,我第一次看到是在伦敦的大英博物馆,而这里唐三彩的瓷器大大小小有几十个之多。

唐三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玉器馆也是收藏了从西周到清朝的玉器,从最初的玉刀玉铲到精美的玉制礼器和首饰。一面玉屏风由几千片玉拼成,据说是当时慈禧垂帘听政时的那片“帘”。还有镇馆之宝“翠玉白菜”,那深绿浅绿的玉雕刻成的卷曲的白菜叶子,上面还有两条爬虫,真是巧夺天工,让我这不懂艺术的俗人也看得目不转睛。只是参观翠玉白菜的人太多,单独辟了一个小馆专门排队参观,每个人只能在人流中对翠玉白菜匆匆一撇拍下照片即走。

玉屏风


翠玉白菜

还有字画馆珍藏宋元大量字画真迹,青铜器馆几款惊世之宝,丝绣服饰馆等等。


馆藏字画


馆藏字画


毛公鼎

希望以后能再有机会做好功课来再一一细看。

故宫博物院出来后直接坐上计程车去渔人码头。路上堵塞得很,花了大约一个小时才到。

渔人码头在淡水江入海口,河海交界之处。原本是个小渔村,后逐渐发展为旅游休闲的场所。

原本希望一睹著名的淡江日落,可惜天慢慢阴了下来,天空布满了云,只能大概找寻到云层后略有红色亮光的地方想象夕阳的位子。


河海交界处

长长的栈桥上风很大,与栈桥相交的一座白色的高高的桥就是著名的情人桥。

栈桥下是停满了白色帆船的码头,颇有法国南部港口的味道。

码头边上是人行步道,热闹非凡。各种台湾小吃饮品店和露天摆放的小圆桌让这里成了休闲漫步的绝佳场所。我们买了奶茶和爆米花,坐在码头边听着圣诞音乐,原本精神开始萎靡不肯走路要人抱的老二很快回到了兴奋状态。

码头上还可以租碰碰车给小孩子开。两人可算是可以撒野了。摇摇晃晃的车子伴随两娃的尖叫和兴奋的笑,对于孩子来说,算是今天幸福的顶点了。

6点多一点天已经大黑。情人桥开始亮起了红绿变换的灯光。我们登上情人桥,夜晚的海风吹得我们都有点站不稳了,甚至开始下起了小雨,这是不是情人桥的意义?情人携手走过风雨飘摇才能天长地久?

夜幕下的情人桥

再坐了计程车来到淡水老街。又是一派人流攒动,也分不清是当地人还是游客。我们沿路小吃摊再挑了几个吃肚子就已经装不下了。淡水老街的尽头广场上有个台子和看客,台上的人在动情地让大家感受上帝和主的福音。对了,圣诞节的真正含义是耶稣的诞辰。

广场上淡水最后一列火车也披挂着圣诞的灯光。

淡水最后一列火车

最后,坐上捷运淡水线回到酒店。此时的士林夜市的夜晚才真正开始,仿佛全台北的人都在往这边赶,路上的拥挤几倍于我们第一天傍晚所见。幸好我们就住在对面。让孩子跟着孩爸先回酒店,我穿过马路在夜市口的人流中买了香肠和柳柠汁回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