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相惜 与音同在

说起音乐啊,大概又会引起大家无穷无尽想法;而对于我这种不是特别了解音乐的人来说,讲不清音乐的类型或是种类发源什么的,只能说一说音乐在我身边有多少故事了。耳机里一遍遍放着单曲循环的老歌,让我可以细细的去揣摩歌词的含义,慢慢去品味歌手在演唱时的心境;有时候自己可以听着一首单曲循环的老歌发一下午的呆,这样做的确是很浪费时间的;突然间放慢了生活的速节奏,是不是偶尔应该有这样子的小憩时间?

不知道大家对各种音乐的了解有多少,还是就像我这种遇到喜欢的歌便会单曲循环多听几遍,不喜欢的听都不听就删除了;其实我对于各种音乐的了解也是非常的浅薄,会因为哪首歌旋律非常动听或者节奏感是自己所喜欢的而去更关注这类型的音乐,再或者是有的歌中的歌词非常感人,会让人觉得感同身受;还有那些纯乐器演奏出来的纯音乐,听着又有一种别样的滋味,莫名的让人沉浸在音乐带给你的安静之中,随着旋律此起彼伏。

个人比较喜欢八十年代九十年代时候的歌曲,而小时候我会唱的第一首歌现在说起来真的都是老掉牙了,任贤齐的《心太软》,不知道大家听没听过,刚会说话不久就学着唱,歌词唱不全就唱最后一个字,总之就是每天眼睛一睁开就是心太软,直到现在,母亲常常给朋友说起我小时候听心太软听得太多了,成了现在这样的刀子嘴豆腐心,心软的跟熟透了的柿子一样捏不得。妈妈们那个年代,基本每人都会有一个歌词本,新出什么歌或是喜欢什么歌都会把歌词抄写下来,有条件的情况下还会贴几张刘德华、周华健他们的小贴纸;他们那个年代听歌的方式大概最普遍的就是录音机吧,收藏的各种磁带便是她们最宝贵的东西;记得妈妈的歌词本里夹着那么几片花瓣,小时候会觉得好奇啊,总是拿出来看,那花瓣放的久了也就脆了,一不小心就碎了;妈妈的歌词本里《忘情水》的歌词有一段是这样子写的:啊~ 给我一瓶矿泉水,因为我没钱减肥......到现在我都莫名其妙不知道妈妈为什么会那样子写,以至于我还真的认为歌词中就是那样子的,直到我听到原本的歌词。

可能是从小受到父母的影响吧,对八九十年代的歌总是情有独钟,还是那种慢情歌;直到现在,手机电脑里的歌不下几百首,却有一多半都是老歌,自己还基本上都会唱;最让人觉得尴尬的就是,和爸妈们朋友出去k歌,他们点的每首老掉牙的歌我基本都会唱,然后叔叔伯伯阿姨们就觉得很神奇,我一个年轻轻的小姑娘怎么会唱这么多的老歌,还说他们的孩子都不怎么跟他们沟通,更别说听这么老的歌,总说他们之间有代沟;其实我个人觉得还好,我认为歌曲有代沟大概就是演唱方式和歌词的新颖程度吧,年轻人喜欢有节奏感的快歌,能让人振奋的歌;而部分人又觉得漂泊了半辈子,那些慢歌 情歌都是自己的真实写照,旋律和词都唱到他们心坎里去了,所以比较喜欢吧。那么对于我而言,首先觉得老歌的旋律都比较简单吧;再就是歌词确实比较贴近现实,让人觉得舒心;再或者我的性格就属于慢热型的吧,就喜欢听那些静静地又带着些许忧伤情绪的慢情歌,多唱唱那些老歌还能把自己的小情绪抒发抒发,是不是一个好理由呢?

听多了八九十年代的老歌,再就是近几年的各种英文歌了。总觉得听英文歌是很高大上的事,其实吧会唱几首英文歌才是真的高大上。英文歌并不那么好学好唱,从认单词到读懂意思到会念带唱出来,都是个漫长而又艰难的过程;自己有学过一段时间,后来就放弃了,只会个别几句,毕竟确实有难度,所以直到现在都特别羡慕那些会唱英文歌的小伙伴,更别说那些能hold住各种类型英文歌的人了。

大学里在文艺部声乐队,每年最重要的事就是两场晚会,总会让人忙的不亦乐乎;大二的时候带着大一的学弟学妹排晚会,那几个学弟学妹真的都是各有长处,音色什么的个个都特别棒,尤其有一个性格特别好的姑娘,唱各种歌都特别好听,她适合唱重金属类型的歌,音色可厚可纯,能驾驭的了各种语言的歌;是那种让她一个人上台一出声就能hold住全场的类型,英文歌更是不在话下了;对那个姑娘这么会唱歌真的让人羡慕,不过各有各的风格吧,我再怎么羡慕也是学不来了;还有一个男生,是跟我们同级的能得算上一个男神级别的帅哥,在艺术节上唱了首粤语的《千千阙歌》,从发音到音色,真的唱的是非常棒;后来我就记下他的信息把他拉着上晚会的节目了;最近几年不是特别流行民谣么,自己也有学着唱,就被朋友给打击了,说我不适合唱这种类型的歌,还是换回我的老情歌吧......然而听到朋友这样评价我的内心深处是奔溃的;也是大学里的一个学弟,比我们低一级,个子高高的一个男生,是我们舍友的男票;在校园好声音里脱颖而出,特有的烟嗓加上吉他的伴奏,足以让他在民谣中拔得头筹。

真的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哈;羡慕他们也是白羡慕了,毕竟自己不是那种能驾驭各种风格歌曲的人,只能是平时多听听多看看他们的演唱了。嗯,那么还有一种风格的音乐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就是乐器演奏的纯音乐,听着特别舒心,也特别能让人静心;我是那种认真做一件事时就得安安静静的去做,不想让任何人或者任何声音打扰,所以手机、电脑里就存了许多的纯音乐,能把我漂浮的思绪给带回来,还能沉浸在那片宁静中做自己想做的事,那种感觉其实是特别棒的;如果你们静不下心或是浮躁的时候就多听听这种纯音乐吧;感受高山流水的意境,领悟各种乐器的天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了这么多,希望在看到我的小故事的同时,也能多多少少帮到些大家;既然我们离不开音乐,那么就心心相惜,与音同在,好好的感受音乐带给我们的欢乐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