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找工作 (2)准备好去战斗

在日本找工作与其他国家最大的不同就是季节限定,跨度久,每个时期该做什么都是规定好的,如此整齐划一的招聘活动,难免让人担心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所以事先做好充分准备的话,求职就成功了一半。

切勿被时间表迷惑

留学生在日本找工作的第一大难题就是,到底应该什么时候开始找工作?从2015年开始,为了缩短招聘季节以利于学生有足够的精力投入学业,日本政府多次调整正式选拔开始的时间,2014年为止是4月,2015年调整为8月,2016年调整为6月。可是,实际上企业的招聘安排相比往年并没有太大变化,这就给学生带了很多困惑。日本学生都知道如何通过各种途径获得信息,所以能够了解到真实的进展情况,早早做好了准备。而留学生大部分都相信了正式公布的时间表,一直等到最后才行动,结果由于过于匆忙而错失机会,导致2015年很多企业的留学生招聘人数都没有达到预定的比例。


2016年求职活动时间表

上图是2016年的求职活动时间表。虽然4月份才正式开始选考,在这之前大量说明会和参观等活动都开始紧密进行了,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人已经开始面试。既然时间表与实际不符,那到底应该什么时候开始行动呢?我的建议是越早越好,每项活动都比时间表提前至少1~2个月做好准备,只有这样,才能在发现企业的实际日程比公布得更早时做到从容应对。万一醒悟过来时才发现自己真的已经站在了紧要关头,也不要慌张,迅速瞄准重点企业来准备,就能抓住机会。

接下来先对时间表中的各个流程做简单解释,今后还会再详细分别说明。

  • 自我分析和企业分析
    就职活动开始之前,通过分析自己的专业特长技能,以及感兴趣的行业和企业,来选择求职目标。这方面可以向大学的就业中心以及留学生支援部门寻求帮助,有的学校还提供就职相关的日语辅导课程。
  • 实习
    在其他国家,通过实习的出色表现拿到offer的现象很常见,但日本的企业实习和招聘之间基本上不会有关联,实习的价值在于加深对企业的理解和经历的积累。不过近年来优先考虑招聘优秀实习生的企业也在逐渐增多。
  • 说明会
    说明会的种类很多,有的按照行业聚集了多家企业,有的是某家企业专门的宣讲,还有的是针对特定人群的说明,例如留学生,女性,研究生以上学历,等等。最有效的一种是OB说明会,也就是校友代表在职的公司回到学校向学弟学妹们做宣讲,不仅可以获得最有针对性的信息,还有可能通过OB直接联系到心仪部门的负责人,大大推动求职过程。
  • 注册
    这里指プレエントリー(提前注册),在公司的招聘官网或综合性求职网站注册个人信息,用来获得今后相关的通知,一般非常早,基本和说明会同步开始。
  • 提交ES,测试
    这里是指本エントリー(正式注册),也就是提交个人简历和网络测试或笔试。以后会另外详细讨论。
  • 面试
    大部分需要两到三次面试,有学校推荐的常常可以跳过第一次。以后会另外详细讨论。
  • 内定
    也就是offer,10月份公司里会有一次庆祝内定者的仪式,以后会另外详细讨论。
  • 入职
    由于绝大部分学生在3月毕业,企业都安排新人在4月1日开始工作接受培训。但是不少留学生和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会在10月份毕业,有的企业也可以选择在10月或7月先入职工作,然后等到来年4月再同下一批新人一起培训。

别说你找不到信息

首先是一些大型综合网站,用来全面获取求职状况和基础知识,但信息量过大过杂,除了海投以外不适合专门用来找工作。这里只给出网站名字,google一下就找得到,也可以参见知乎苏菲的答案。

  • リクナビ
  • マイナビ
  • 日経ナビ

接下来就是大学里的信息,企业很早就会向大学发送招聘信息,OB说明会也往往在12月就开始了,可以向自己的老师或系里专门负责招聘工作的教授询问,是否有合适的机会或学校推荐的名额。另外就业中心和留学生支援部门也会举办就业指导活动,虽然常常比较大而泛,对于初期了解在日本找工作的方法还是很有帮助的。学校的就业中心和针对留学生的就业辅导日语课还可以提供更多服务,比如自我分析,修改简历,面试练习等。

另外也有不少社会资源,在这里推荐两个。一个是中国留学生组织得馨会,常常会邀请已经在日本工作的中国人来介绍经验,也会安排一些企业参观,就职指导的专场也非常实用,尤其是一些针对某类行业求职的介绍。第二个是日本的topcareer公司,他们致力于建立希望在日本就职的留学生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和各大知名企业都有合作。他们会组织留学生限定的专场招聘会,并免费给留学生做个人的就业咨询和面试指导,更有利于了解在招聘过程中日本人的思考角度。

最后就是各家企业的招聘官网,投递ES和预约面试等都是通过官网进行。获取信息一定靠积极,多跑跑就业中心,多问问教授和前辈。如果只是听了两场说明会,在网上随便注册了几家,然后默默的蹲在家里等邮件通知,那十有八九都会错过心仪的好机会。

勾搭贴心小助手

最开始找工作时常常会被人指点应该联系リクルーター(recruiter)比较好。那么recruiter究竟是何许人也?这就要说到日本企业招聘非常的独特方式了。企业的每个部门都会根据员工的毕业院校分别指定几个人来担当recruiter,他们的职责就是辅助人事部门进行招聘活动,回到母校参加说明会的宣讲,和学生座谈,最最重要的是,对于比较积极的有潜力的学生,企业会专门配给一个recruiter来全程指导其求职,比如帮忙安排参观活动,修改简历,推荐适合的工作部门,总之就是从各方面给予支持和建议,俨然一个贴心的求职小助手。有了企业内部专业人士一对一的指点,那简直如虎添翼,还愁什么呢。虽然recruiter并不会直接参与选拔,但在接触过程中,recruiter对应聘者的印象多少也会反映给选拔的人以供参考。所以在说明会上记得要积极咨询,争取勾搭上recruiter哦。

装备要齐全

男生穿上西装没有不风度翩翩的,女生化了淡妆没有不优雅动人的,在任何国家求职都需要有一个简洁大方的形象。日本社会尤其讲究注重形象,并且求职时所有人的形象都遵循同样的风格,比如提手包和皮鞋的款式固定,女生的发型常常是齐耳马尾。看图说话更明白:

女性求职正装(图片来自网络)

女性手提包,皮鞋(图片来自网络)

男性求职正装(图片来自网络)

男性领带,手提包,皮鞋(图片来自网络)

求职季节来临时很多商家都会针对学生推出特价,3~4万日元可以买齐所有必须的衣物。常见的品牌有AOKI,青山洋服,THE SUIT COMPANY等。另外强烈建议自备一个小熨烫机,保持每天出门时服饰都整洁笔挺。


对时间的把握心中有数,搜集的信息丰富有效,积极获取各个方面辅助支持,再把自己从头到脚都收拾得体,接下来就尽管勇敢自信地去展露自己吧。

返回《东瀛杂呓》目录
下一篇:1.3 面对OBOG和求职中介,是过招还是求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