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家,这个手艺人最好看的一本小说

作者名|普通读者


如果不是杭州西溪麦家理想谷书店里,有麦家的签名本,我恐怕不会买《解密》《暗算》和《风声》这几本书;如果不是扉页上有麦家的签名,我恐怕不会翻开《解密》;如果不是因为翻开了《解密》的扉页,周末的一整个早上,我至少能读一百页的阿西莫夫的传记

于是,花了一整个早上,我读完了麦家的《解密》,这是他迄今为止最好看的小说,比他赖以走红的《暗算》,好看至少2.5倍。英国的“企鹅经典文库”选择收录这本书,是一件有眼光的事情,在他之前被企鹅收录的中国小说家,是鲁迅、钱钟书和张爱玲。

这个故事,虽然有点前后不均衡,但仍然很棒。

编剧麦家

麦家走红靠《暗算》。这本小说和由其改编的电视剧,给了麦家作为小说家的声誉和生存空间。“茅盾文学奖”“中国谍战文学之父”都由此而来,更多的人,也是在电视上看着柳云龙演绎的安在天,才慢慢了解了麦家。此后,麦家的小说和他亲自改编的电视剧,把麦家的声誉推上了巅峰,文学和电影、电视的紧密配合,完美成功。

这是如此成功的一个小说家成功的案例,但细究起来并不是偶然。很多看完《暗算》电视剧的人,关了电视,找来小说,看完之后,竟然有些失望。电视剧的情节几乎把小说里的故事充分演绎过了。那种期望在文字中重新寻找想象空间的期望落空了。

其实一切都顺理成章。《暗算》初火时,麦家正在成都电视台当编剧,电视剧剧组有改编的想法后,是由麦家亲自操刀,把小说改成了30集的电视剧,这样的一部电视剧剧本,更像是小说家量体裁衣的一次重新创作,剧本反倒显得比小说更丰富。

编剧的经历,给了麦家巨大的帮助。身份的不同,大概是能改变一个人的行为习惯的。编剧的工作,是要把故事讲到看电视的人能看懂,也愿意看,他们眼里始终有个观众;而中国相当多的小说家,他们的创作多少是有些目无读者的

目无读者,具体表现为盲目,直接导致自大。他们不愿意老老实实讲个故事,整天琢磨的不是讲故事、写小说的手艺,而是念叨着要在小说里塞进去一些宏大的概念,痛苦、时代、理想。这样的小说,更多的是呓语,作者在小说中一味想变现出痛苦而深刻,最后终于变成一个在路边装酷的傻小子。手艺人抛却手艺,老想变得伟大而深刻,就像孙猴子突然开始谈心灵鸡汤,其中的别扭,只有猪八戒知道

手艺人麦家

《解密》和《暗算》有很多联系。《解密》写了11年,被退稿17次,《暗算》7个月写成,一战成名。《解密》是一个完整的故事,里面也有那个神秘的组织——701。

其实,这才是麦家手中701故事的首篇,但701的身影出现的够迟。而且,从701这个神秘的国家机构出现开始,这个故事的气质就开始不纯了,呈现出一种气息上的凌乱,前后不均衡由此而始。

大盐商荣家的第七代传人荣自来,1873年离开铜镇,留学西洋。出去时,只是想学一身给奶奶解梦的本事。7年后回来,荣自来变身为约翰·黎黎,变得闻不得盐碱味,变成黎黎学堂的校长。

黎黎学堂里招收女学生,其中有约翰·黎黎的一个侄女荣幼英。她打得一手好算盘,被称作“荣算盘”,荣氏家族第二位留学西洋的成员。在剑桥大学,一学期学习一门外语,获得数学博士,帮助莱特兄弟把飞机送上天。

荣幼英回乡报国,嫁到望族林家,却死在40岁之前。她死于产房之中,临死前,诞下一个脑袋比肩膀要宽大的孩子——大头鬼。

大头鬼死在20岁上,短暂的一生,没有丝毫表现出母亲的灵性,用短短20年时间吃喝嫖赌,几乎败完了林家家产。大头鬼死后不久,一个神秘女子扶着大肚子来到林家,指着自己的肚子说:这是你们林家的种。林家人刚为大头鬼走了个干净松了口气,哪里愿意惹着没由头的烦恼,一脚把女子踢出家门。

走投无路,女子投奔到荣家,被秘密送回荣家老宅。十月怀胎,这个女子又要活着下不了产床,肚子里挤出一个酷似大头鬼的孩子来,硬生生疼死了生母。此时的盐商荣家,早已没落,一个克死母亲的孩子,一个酷似败家子爹的孩子,被遗弃在荣家梨园里,跟着寓居荣家的西洋先生熬日月。

弃子大头虫,跟西洋老爹一起生活了12年,老爹自知时日无多,一封信把黎黎学堂里的小黎黎请回铜镇。废弃的梨园中,小黎黎发现,为了计算老爹生平时日,从没学过算数的大头虫,竟然闭门造车,自己托算出乘法口诀,又是一个数学天才。

乌篷船、青衣镇,大宅院人形袂影,梨花园推演天则。

300页的故事,麦家用前50页耍尽了腔调,处处透着神秘,魔幻色彩渲染得也足。50页的故事里,家族衰落,大时代沉浮,每一处都能牵出故事的玄机来,无奈麦家狠狠摁住每一个要起身的线索,拽着故事往前走,拽出这个已经走到命运最底层的大头虫,等着外祖母家给他一个姓氏,给他一个名字,让他身上关于数学的光华一点点闪烁出来,照亮一个叫希伊思的犹太数学家。

这是一个为数学生的孩子,也是一个为密码长大的孩子,孤僻、沉静、坚定、敏感。一个天才受尽磨难之后,躲在701里,破解了自己的老师倾心设计的高级密码“紫密”,在即将打破老师设计的另一部高级密码“黑密”前夜,为遗失了的笔记本,突然发疯。

这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天才荣金珍从成长到毁灭。纠结在他身旁的家族、亲情、师生的友谊和被神秘化了的数学,每一处都透着迷人的气息。“企鹅经典文库”选麦家的这个故事,首先看中的还是故事够中国,东方的神秘故事纠缠着大时代的动荡和政治的魅影,有劲,够复杂,一个小说手艺人的好活计。

因为这样一个好故事,现在再提起麦家,我马上想到的就是一个小说手艺人,这个印象越来越深,并觉得手艺人这个词是对他的尊重。中国写小说的圈子里,这样的手艺人太少了。

有人调侃麦家,说他的小说像个“故事会”,类似于在调侃一个厨子,你的菜除了好吃,一点儿艺术性都没有。麦家还曾很认真地分辨过,提到了中国当代文学小瞧故事、贬低故事性,从80年代学了一身“好小说原本是没有故事的”坏毛病,云云,其实这是他过分计较了。

不搞笑的相声艺术家的下场,不求美味的厨子的下场,都摆在眼前了,还和那些不愿意讲故事的小说手艺人们争什么短长呢?读书慢慢多了,越来越多的人目聪耳明,听得搞笑的相声,看得有好故事的小说。事情要回到根本的地方去,像大冬天的,人要上炕,猫也想上炕,一个好看的故事,窝在被窝里读,觉得火炕像春天一样温暖,不烫,就是个刚刚好的感觉。

从这一点上,我相信麦家的手艺,他献出了自己最好看的故事,麦家也需要相信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要说冬天雪景哪儿最美 很多人肯定首选大东北 的确,东北雪景名不虚传 但今天小编要给大家说的这个地儿 比大东北可神奇...
    背包旅行阅读 328评论 1 5
  • 数组 若已知collection里对象的数据类型,可以修改块签名,知道对象的精确类型后,编译器就可以检测开发者是否...
    _YZG_阅读 309评论 0 2
  • 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导演李安。 以120帧每秒的速度、4K、3D技术全面结合,来掀起一场电影视觉革命,这个是首创...
    OCTA阅读 156评论 0 0
  • 自从很多年前,看见幼小的外甥女从电梯上滚下来后,我每乘那种台阶式的电梯就有了心理障碍,上电梯时一手要扶住电梯扶手,...
    大哥大哥你好帅阅读 53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