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ku Wiki 的入门

前不久受研发部门的委托搭建了公司内部的 Wiki 只是管理平台,毫无疑问,wiki 系统采用的使 Doku Wiki,这个太强大了。

安装过程很容易,对于有虚拟主机的用户,直接解压文件传到主机空间里即可,当然需要支持 PHP 的主机,不需要数据库的支持。如果没有虚拟主机,需要在自己本机搭建或者在云主机搭建的话,可以装个 Xampp,有 Linux 和 Windows 版本的,用起来也十分方便,过程就不赘述。

下面进入主题。

什么是WIKI?

中文译为维基,是指代一种多人协同创作的超文本系统,可用于百科和知识管理。最大的特点在于能够让多人写作编辑,并允许任何人访问,具有简单的版本管理和差异对比,修订历史查看功能。

和维基百科有什么区别

维基百科是一个使用了 WIKI 系统的网站,是 Wiki 的子集,是人类和张三的区别。它的展现形式是综合百科,具有开放性,人人都可以创建和编辑词条,人人都可以查看词条。

和博客的区别

都是向用户展现文字或媒体内容,博客是只有博主可以编辑,wiki是开放性的,通常博客是以博主为核心导向,博主分享内容,wiki是以内容为主体导向,协同编辑内容。

DokuWiki是什么?

是一个开放源代码的wiki引擎,使用PHP开发,无需数据库支持,部署简单,主要用于中小团队和个人网站知识库的管理。
如果你想自己部署一套 wiki 系统,可参考官方网站:https://www.dokuwiki.org/start

用户和Doku Wiki 的关系

通过管理员添加用户,或者用户自己注册成为dokuwiku系统的用户,整个系统的核心主体是词条,任何具有编辑权限的用户都可以对词条进行修改修正操作,每一次修订都会产生一个版本,每个用户在修改时,内容会锁定,只有用户结束编辑,锁定方能解除,这避免一个词条因同一个用户同时编辑造成混乱,当用户既没有结束编辑也没有解除内容的锁定,系统会在15分钟自动解除锁定,此时,其它用户可进行编辑。
未登录的用户只能查看词条,并不能编辑词条,除非在dokuwiki设置完全公开

如何开始?

注:在词条没有明确的链接指向时,用户只能通过搜索进入该词条。尽管通过搜索能进入词条的编辑界面,但是尽量先建立词条索引。

一级的页面为进入wiki系统的主页面,当我们要创建新词条时,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搜索这个新词条进行创建,第二种是建立指向该词条的链接。

通过搜索创建的方式

例如搜索 百度

根据提示,点击创建按钮,即可创建该词条。

通过链接方式

这是一个连向 [[baidu|百度]] 的链接。

此实例中,baidu 为词条的友好url,百度是链接文字

这是推荐的一种创建方式。

当如果词条已经存在,直接进入词条页面,即可进行编辑。

如何删除词条(页面)

要删除页面只需在编辑框内把所有内容清空后保存即可。

语法详解

参考 https://www.dokuwiki.org/start?id=zh:wiki:syntax

1.标题

使用 # 号包括标题文字

==== H3标题 ====
=== H4标题 ===
== H5标题 ==

预览效果

2.水平线

使用4个以上的 – 线

3.基本格式


** 我是粗体 **

// 我是斜体  //

__ 我是下划线  __

<del>我是删除线</del>

4.超链接

[[http://www.baidu.com|百度]]
这是一个连向 [[syntax#内部链接|本节]] 的链接。

5.图片

上传图片通过媒体管理器或使用一下语法:


{{:auto.gif}}

{{:wiki:dokuwiki-128.png}}

符号 ‘:’ 是命名空间分隔符,充当路径分隔符的作用,类似文件系统中的 / (*nix,在 windows下通常为 \ ),所以建立在媒体管理器中通过路径分割建立自己的文件夹,防止和别人的文件重名导致覆盖。

如:

你的命名空间:年份:分类目录:文件名

例如上传文档 Hello.docx,用户真实姓名为张三,今年年份为 2017,文档所属分类为 website,则命名为:

zhangsan:2017:website:Hello.docx

6.插入代码段

<sxh c>
printf("hello world");
</sxh>

有关语法高亮的高亮渲染alias参考http://alexgorbatchev.com/SyntaxHighlighter/manual/brushes

其中 sxh c 中的 c 表示使用 c 语言的高亮方案,例如:

<sxh java>
#include <stdio.h>
int main(char** argv){
    printf("hello world");
    return 0;
}
</sxh>

7.使用HTML


<html>
内容
</html>

8.使用 PHP

<php>
Php 代码
</php>

9.列表

*无序列表
-有序列表

10.目录 TOC

当标题层级超过两层时,TOC会自动创建

11.其它

  • 在编辑时应当及时保存
  • 使用自己的规范命名空间目录防止图片或媒体资源
  • 发布之前预览
  • 熟练使用doku语法比使用可视化编辑器更快速
  • 对于复杂的表格,使用HTML更直观
  • 复杂的排版,水平布局,TableLayout等使用HTML
  • 良好的命名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