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4日带班日记

        每个周四最忙最累,但事故和故事最多,全都是写作素材,这样一想,心理平衡啦!

晨间演讲

        今天晨练演讲人是钱心悦,她演讲的主题是《祖国,我爱你!》

钱心悦

        除了准备演讲稿之外,她还特地画了一幅画。

祖国我爱你
萧红

        萧红,对于我而言,有特殊的意义!

        曾经写过,我的阅读习惯是小时候钻二伯家门洞,偷来的。有一次,我又钻到二伯家,我在二伯的床底下,发现一套书。书上落满了灰尘,毕竟是偷,我根本没来得及看是什么书,当时心里想着,既然这套书躺在床底下落灰,我偷走,肯定不会被发现。便抱着这套灰扑扑的书,回家了。

        那套书,便是《萧红全集》。随后,我半生不熟地啃完《小城三月》、《商市街》、《马伯乐》、《呼兰河传》……等到老师上《火烧云》时,我简直像遇到老熟人一样兴奋。

        我记得我的老师上《火烧云》的那天傍晚,天空中也有火烧云!我站在门前痴了一般,看云。突然,对正在菜园里浇菜的妈妈喊道:“妈妈,长大以后,我要当文学家!”妈妈扬了一瓢粪,漫不经心地应道:“文学家是什么东西?”那天的火烧云,仿佛连周遭大粪的气味都染红了。

        幼年丧母,婚姻波折,求学艰难,家国离乱……萧红的作品,是苦难中的荼蘼。

萧红和冰心谁厉害?

        上《火烧云》时,我和孩子们聊萧红的生平、创作,聊我与萧红的“相遇”。

        下课时,童博文坐在座位上问我,“何老师,你说萧红和冰心谁厉害!”坐在前排的唐皓恺扯了一嗓子:“当然是冰心更厉害啦!冰心可是世纪老人哎!”

        上课时,我把这个话题,提出来,让孩子们发表自己的观点。

        孩子们说,不能用作家的年龄来衡量作家的成就,要以作品的影响力要衡量。

        我说,如果萧红也能活成世纪老人,一定能够留下更多的经典。不管我们以后从事什么工作,身体健康是一切成就的基础。当然,也有很多人活得比萧红长,可是,淹没在时间里的全无踪迹。虽然萧红的生物生命很短暂,但借由文字,她的精神及审美生命很绵长。

火烧云

        顶级的作家,总是有这样的能力。他的文字,能点亮寻常景致!甚至,再看世界,都觉得现实是书中的一则隐喻。几年前,三天三夜没出门,窝在家里读完村上春树的《1Q84》,出门觅食,猛然抬头,兀得发现,天空中有两颗鹅黄色的月亮!和小说里一模一样!

        这样的体验,最早是读过《火烧云》后。我从小长在乡野间,竟从来没有留意天空的妙处,大概是地面上的生活,已经耗了我许多精力。读完,萧红的《火烧云》,我再看天空,遇到火烧云,会欣喜万分,会想到童年的萧红也是如此看云。

变化

        和孩子们品读这一段时,“这地方的火烧云变化极多,一会儿红彤彤的,一会儿金灿灿的,一会儿半灰半百合色。葡萄灰、梨黄、茄子紫,这些颜色天空都有。还有些说也说不出来,见也没见过的颜色。”重点赏析这段里三类颜色词。从ABB式到并列式再到比喻式,在描写出火烧云颜色变化的同时,这些描写颜色的词也在变化!真妙! 

象牙白

        早上量体温时,张瑞霖送我一束栀子花。小小的花束,小心翼翼地围着一圈红色的绒绳。课间,我特地将办公桌上绿萝的杯子洗了,水换了!中午趴在桌子上休息时,浸在栀子花香里。

象牙白栀子花

        学习《火烧云》描写火烧云颜色变化那一段时,我把这束拿起来。说了两个句子,让孩子们在对比中体会描写颜色词的变化,带来表达效果的不同。第一句:早上,张瑞霖送给我一束白色的栀子花。第二句:清早,张瑞霖送我一束象牙白栀子花。孩子们说,第一句很口语,第二句有点文气。第二句的颜色更形象有质感。

        下课,张瑞霖跑到我跟前,“老师,为了这束栀子花,我求了老妈好久好久。我妈妈每剪一下都心疼得要命!”

等待

      《火烧云》的最后一段,有这样一句,“可是天空偏偏不等待爱好它的孩子。”我和孩子们一起读时,忍不住拍腿赞叹,写得不露痕迹又韵味无穷!便把这句挑出来,和孩子们一起仿写。我先来:“可是冰激凌偏偏不等待嘴馋的呵呵。”这句话背后的故事,是这样的:

        上周四放学,呵呵嚷着要买三个冰激凌。我随口答应了。“妈妈,你说话算话吧?”我拍着胸脯说:“必须算话啊!”到了超市门口,熬不过,进去买了三支冰激凌,呵呵自己挑的,18块!心疼!随后,呵呵要去上画画课,冰激凌当然不能吃,不能带进去。然后,我就提着三支冰激凌在热浪里等呵呵,一等就等一个半小时,三支冰激凌化成了彩色的粘稠的水……

        汪旭尧说:“可是上课铃声偏偏不等待爱睡懒觉的孩子。”

劝告

        昨天放学路上,接到安琪妈妈的电话。安琪说,张子轩让她给他钱。

        早上量体温时,问张子轩事情是否属实。他说,昨天看到邸安琪文具盒里有钱,就对邸安琪说,你给我一块钱,我给你一支笔。

        刚好今天的口语交际是劝告。我就把这件事,作为口语交际的素材。孩子们劝告张子轩,再让张子轩反馈,他的劝告如何,你能不能接受。陆姝谌劝道:“张子轩,我们一起来换个角度想想,如果有人找你要钱,你一定会生气或者恐惧。所以,你找邸安琪要钱时,邸安琪也有同样的感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不是?”

        张子轩连连点头,说以后再也不会这样了!孩子们最后一齐劝诫:“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过而不改,是谓过矣。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改过不吝,从善如流!”

教研三十分

        放学时,我在黑板上写下:教研三十分,几个字,孩子们很好奇,“老师,教研三十分,是什么东西啊?”没有力气回答了,无力地招一下手,示意孩子们排好路队,走!

        送完路队,再赶回来,参加教研三十分活动。这次一起听王崧舟教授的《部编版小学语文教材如何落实语文素养》。此时,学习是一天中最轻松的时刻!

是不是邸安琪姐姐教你的?

        到家,呵呵缠着我给她折纸扇。我为了折了一个彩色的。她惊讶地问:“妈妈,你怎么会折纸扇子呢?是不是邸安琪姐姐教你的?”呵呵上次去班级时,邸安琪姐姐送她一把彩色的小纸扇。

小纸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