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父母养成记:如何平静应对孩子各种情绪,这几招教你

恼人的行为

昨天,可可妈妈向我抱怨道:

可可最近很奇怪,在小区里跟小伙伴玩时,经常表达自己的愤怒——不过这些都发生在小伙伴不愿意跟她玩的时候。

比如说,可可与子欣在玩冰雪奇缘的游戏,宁宁加入进来后,宁宁说,冰雪奇缘多无聊呀,不如我们玩捉迷藏吧。

子欣同意了,但可可不愿意。于是,子欣和宁宁离开了可可,可可开始很愤怒——大声喊着,我就不要跟你玩!一边大喊一边踢周围的物品或父母。

刚开始妈妈还能好声好气的与孩子交谈,或用其他事情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但孩子依然不依不挠,迫不得已,妈妈只能用自己的愤怒,来压制孩子的愤怒。

可可妈妈对此很苦恼,前来求助。

我说:是的,孩子这样的行为确实挺让人苦恼的,我们给孩子爱,就是允许孩子发泄自己的情绪,接纳孩子的情绪。但往往孩子的情绪,也会引起我们的情绪。

而如何做才能平静应对孩子的情绪,成为佛系父母呢?我把《倾听孩子:家庭中的心理调适》这本书推荐给了可可妈妈。

倾听孩子

《倾听孩子:家庭中的心理调适》是美国的帕蒂·惠芙乐所写,她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家庭教育心理咨询的研究与实践。

帕蒂·惠芙乐认为,为了让孩子在童年和青少年时期健康成长,父母必须学会倾听孩子的情绪。

而她也一直在摸索,如何倾听孩子的方法。现在,她把多年来实践得出的结论——倾听孩子的具体方法都写进《倾听孩子:家庭中的心理调适》这本书中。

下面我将从孩子基本情绪背后的原因,如何倾听孩子的情绪,如何有效帮助父母三个方面来分享《倾听孩子:家庭中的心理调适》这本书。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孩子基本情绪背后的原因。

一、愤怒

1.可怕的经历。

可怕的经历,包括但不限于恐惧、伤痛。

例如:

可可曾被父母“遗失”在火车站,当时可可才三岁。

夜里,偌大的火车站,可可独自边哭边追逐渐行渐远的火车,这份巨大的被抛弃的恐惧,就这样深深地埋藏在可可的心底。

以至于当可可与小伙伴建立深度的亲密关系后,小伙伴选择不跟她玩时,会引起可可非常大的愤怒——被抛弃的创伤再度被唤起,孩子用愤怒来掩盖自己的恐惧与无助。

2.对于不公正的情绪性反应。

鱼儿刚升级为哥哥,家里人几乎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到弟弟身上。原本倍受关注的鱼儿,瞬间成为被冷落的对象。

然而,家里人并没有关注到鱼儿的心理状态。他们只知道鱼儿自从弟弟出生以后,行为退化了——像弟弟一样用手抓东西吃。

而当鱼儿出现退化的行为时,家里人只会一味指责,教育孩子吃饭要用勺子。

鱼儿感受到了自己与弟弟的“不公正”待遇,于是,经常发泄自己愤怒的情绪,行为逐渐“异常”。

鱼儿认为,弟弟抢走了自己所有的爱,家庭关系中的不公正,让鱼儿接受不了老师爱其他的孩子——当老师与其他孩子互动较亲密而“忽略”鱼儿时,鱼儿会把这份愤怒发泄到老师的身上,以此来寻求老师的关注。

3.与孩子的价值观相违背。

例如:我在园与孩子玩老狼几点钟的游戏时,经常假装抓不到孩子。

以至于宁宁认为,玩这个游戏,大人就是不能抓住孩子的。

而当宁宁父母与孩子在户外玩这个游戏时,宁宁爸爸一下子抓住了孩子,孩子反抗之余变得越来越愤怒,开始攻击爸爸——并不断大喊:你不能抓住我的!

宁宁父母为此还很困扰,孩子玩任何游戏都行,就是玩这个游戏不能抓住他,不然就很愤怒,父母几乎怀疑孩子是否得了某种心理创伤。

沟通下来才发现,原来这与孩子的价值观相违背——在幼儿园玩这个游戏时,老师是抓不住孩子的。孩子认为,这个游戏就是不能抓住孩子的。

二、恐惧

1.早期受到过直接的身体伤害。

例如孩子难产,早产,新生儿黄疸病的治疗,割包皮等。

痛苦的分娩过程,不仅妈妈受罪,孩子也受罪。这对孩子而言,是最直接的身体伤害。而这份伤害,孩子无法用言语来表达。

他们只能透过身体的紧张感,经常处于一种“戒备”状态,无法很好地享受一段亲密关系,来表达自己真的受伤了。

2.因现有的认知有限,无法理解某些问题,而产生的恐惧。

宁宁面对很多未知的东西,都会有一份恐惧。例如,孩子害怕使用水银体温计测量体温。

孩子第一次使用水银体温计时,一边哭一边挣扎着看着体温计大喊不要。而当孩子尝试用自己的身体去触摸体温计后,孩子开始放下这份恐惧,愿意测量体温。

3.从环境中学习

美国的心理学家苏珊·米妮卡曾做过一个猴子的实验。人们发现野生的猴子因为生存的本能害怕蛇,但家养的猴子没经历过这种生存挑战,所以不害怕蛇,于是心理学家想看看,这种恐惧是否能够从后天学来?

米妮卡首先测试了一下,家养的猴子看到蛇无动于衷,甚至会伸手触摸一下蛇。

然后米妮卡给家养的猴子观看一段,野生猴子看到蛇惊慌失措,大喊大叫的视频。

家养猴子看完后,当再次看到蛇出现在眼前时,家养猴子与野生猴子的反应一模一样,惊慌失措,大喊大叫。

因此,心理学家认为,恐惧是可以从环境中学习到的。原本不害怕蛇的家养猴子,由于观看了野生猴子害怕蛇的反应,家养猴子也开始害怕蛇。

同理,孩子的恐惧,也可能是从环境中学到的。当成年人非常害怕,毛毛虫或闪电时,孩子也会觉得,这些就是很可怕的事情,他们也会觉得恐惧。

4.成人的恐吓。

成人对孩子最大的恐吓,莫过于对孩子说:你再这样,爸爸妈妈就不要你啦!

研究表明,0~6岁孩子最常见的害怕情绪中,一直存在的害怕情绪是——与父母分离

可见,成人说的,爸爸妈妈不要你了,这句话对孩子而言就是,天塌下来的恐慌。

三、悲伤

1.小事情会引发大情绪。

有时候很小的事情,会引起孩子非常大的情绪。但往往小事情的本身,不是引起孩子情绪的原因。孩子当下所处的心理状态,才是孩子哭泣的真正原因。

比如说:

小桃来园时,妈妈总会对孩子说:我爱你,然后才会离开。这天妈妈由于时间太紧,而忘记说这句话。

以至于小桃来到教室后闷闷不乐,郁郁寡欢。刚好,小桃来到手工区选择工作,旁边的宁宁不小心碰了一下小桃,小桃马上大哭——她终于有理由,有借口,把妈妈忘记说我爱你这句话的情绪给发泄出来了。

2.传说中的不欢而散。

偶尔,成人由于工作时间忙,忽略了陪伴孩子。而当再次高质量陪伴孩子时,孩子狂欢过后,往往会不欢而散。

比如说:

可可几乎一个星期没有跟爸爸妈妈一起玩了,当他们一家再次来到游乐场时,可可玩得非常尽兴,可是,当快要回家时,可可因为鞋子弄脏了而奔溃大哭,不管父母如何劝导,孩子依然不依不饶的哭。

这让父母非常崩溃,觉得左右为难。不陪伴孩子,孩子的心理需求得不到满足,高质量陪伴孩子,孩子又会不欢而散。

其实,这样的情况完全可以避免。只要在孩子还不是特别累的时候,赶紧回家就好了。

3.由于失去所导致的不安全感。

苏苏捡了一个可爱的小珠子,由于这个珠子,孩子得到了身边所有伙伴的关注。

当苏苏上厕所时,不小心把珠子掉到马桶里了。孩子很伤心,一直请求老师帮忙把珠子捡起来。

这个珠子是苏苏最心爱的物品,失去了它,导致孩子的不安全感出现。

4.自然的康复过程。

悲伤而引起的哭泣,是孩子自然的康复过程。

刚刚苏苏的例子,由于珠子确实掉到马桶,捡不起来了。老师只做了一件事情,允许孩子自然的哭,孩子哭完以后,内在有足够的心理空间,来接纳丢失心爱物品的事情。这是孩子自然的康复过程。

四、好奇

孩子探索世界的欲望。

孩子好奇的情绪,是因为孩子拥有探索世界的欲望。

比如说:当孩子在户外发现蜗牛时,他们会很想要知道,为什么蜗牛可以黏在叶子上不掉下来,蜗牛是吃什么食物的呢?为什么蜗牛爬的那么慢呢?这些都是孩子探索世界的欲望。

五、喜悦

1.成长的喜悦。

当孩子掌握一个技能时,孩子感受到了成长的喜悦。

比如说:

孩子由于自己的反复练习,已经能熟练掌握使用剪刀的技巧,能进行精细沿线剪纸。孩子从中感受到成长的喜悦。

2.分享的喜悦。

当孩子完成自己的作品时,孩子非常想要分享给身边的成人。这份分享,能让孩子心生愉悦。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如何倾听孩子的情绪?

1.孩子愤怒时,与孩子保持安全距离。

孩子在愤怒的时候,很容易有攻击行为。这时候成人的靠近,或许会让孩子有一份压力。

所以适当的与孩子保持安全距离,能让孩子感受到——我是爱你的,你是安全的。你可以发泄自己的愤怒。

而当孩子对自己有攻击行为时,则应考量一下自己当时是否处于公正状态,是否适合陪伴愤怒中的孩子?

倘若由于孩子愤怒的情绪,而引起自己愤怒的情绪升起,则需要离开换另一位成人陪伴。

毕竟当孩子的愤怒遇上成人的愤怒,肯定是孩子的愤怒被压抑下去的。而被压抑下去的情绪并没有消失,他只是存留在身体而已。

2.孩子恐惧时,请紧紧的搂住孩子。

当孩子感到恐惧时,不管什么原因,请紧紧的搂住孩子,让孩子感受到支持。

即使孩子拼命推开你,也请紧紧地搂住孩子。如果可以的话,请尽量让孩子与你的目光相接。

告诉孩子,你留在这里的原因——我是爱你的,你在这里很安全,我会保护你。

3.感受孩子当下的情绪,并为孩子的情绪命名。

如果孩子当下有情绪,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感受孩子的情绪,并为孩子的情绪命名。

比如说:

苏苏由于小珠子掉到厕所而难过,可以对孩子说:嗯,是的,珠子掉到厕所了,没有了,很难过。

4.允许孩子情绪的自然流淌,不对情绪做评判,不对发泄情绪有限制。

还是刚刚苏苏的例子,允许孩子自由的哭,不限制时间,不评判好坏,只是让孩子哭。

这里的允许有一个技巧——在孩子哭的时候,轻缓的,温柔的,从上而下,抚摸孩子的后背。这能让孩子感受到安全。

5.肯定和认同孩子的情绪。

苏苏的例子,可以不断重复对孩子说,嗯,是的,没有了,确实很难过。

肯定和认同孩子的情绪,能帮助孩子发泄情绪。

6.用爱的方式陪伴孩子。

苏苏的例子,还可以继续对孩子说:难过却哭一会儿吧,妈妈陪着你,妈妈很爱你。

对孩子表达爱,能帮助孩子找回,遗失的安全感。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如何有效的帮助父母们

1.帮助父母们学会表达对孩子的爱。

父母爱孩子,这是肯定的,但有时候,可能让孩子感受不到爱。

因此,学会对孩子表达爱,很重要!而如何向孩子表达爱呢?可以尝试一下以下做法。

● 每天对孩子说,我爱你

● 每天多亲吻,拥抱孩子。

● 尽可能的进行肢体的接触。

● 发生事情时,请尝试对孩子说,不管发生什么,我都永远爱你。

● 发生事情时帮助孩子,把人与行为剥离。——人很好,只是行为不可以。

● 允许孩子有各种各样的情绪,不评判好坏。

2.协助父母排除妨碍他们与孩子建立亲密关系的消极情绪。

带着消极情绪面对孩子,这对成人是一份压力,对孩子也是一份压力。所以我们需要排除妨碍我们与孩子建立亲密关系的消极情绪。

● 内疚。

当某件事情让我们觉得愧疚孩子时,可以尝试对自己说:我是一个好父母,我爱我的孩子,只是有一些小遗憾。

也可以尝试对孩子说:对不起。不要小看一句,对不起,说完这件事情就翻篇了,我们才能轻装上阵,用爱陪伴孩子。

● 困惑。

可以尝试从孩子的孕期开始聊孩子的情况,勾起父母所有的相关情绪。

可以让父母谈自己的童年。探讨一下童年的相处模式对成年后的自己的影响。

也可以探讨当孩子不乖时,是什么妨碍他温柔的对待孩子。

● 孤立无援。

父母常常会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感到孤立无援。这时候,一个拥抱或肢体的接触都能给父母巨大的支持。让父母感受到,你不是一个人在养育。

● 精疲力竭。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也会经常感受到精疲力竭。这时候适当的给自己放假,补充一下能量是非常重要的。

可以尝试一下,请求家庭成员的帮助。实在太累的时候,允许自己放松一下吧。

3.欢迎父亲回归家庭。

欢迎父亲回归家庭,家庭关系中,夫妻关系排首位,亲子关系排第二位,这样的方式才能让孩子更好的成长。所以请适当的放手,让父亲回归家庭,把养育孩子的责任,分担一些给父亲。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总结

《倾听孩子:家庭中的心理调适》给出了很多成人如何平静的帮助孩子,处理各种负面情绪的方法,这让孩子能更好地专注于自我的成长,堪称佛系父母养成记。

孙瑞雪老师说:我们理解孩子,就是要理解他的情绪;我们接纳孩子,就是要接纳他的情绪;我们爱孩子,就是要包容他的情绪。

而我们能给孩子最好的爱,就是倾听孩子的情绪。

一点愿景

你还有哪些育儿困惑呢?

欢迎留言分享你的体验~

我们一起探讨一下吧~

愿每个孩子都拥有五彩缤纷的童年,

愿每个生命都能被爱所照亮。

我是资深幼教,育儿问答达人,正面管教,爱和自由追随者,更多精彩的育儿知识,欢迎关注我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参考文献:

《倾听孩子:家庭中的心理调适》

参考课程:

孙瑞雪教育机构父母课堂

《读懂孩子的情绪》;

《倾听孩子的情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解决问题之前,我们可以问自己三个问题, 01 这个问题发生的概率,是偶然事件还是长期事件? 02 培养解决这个问...
    夜澜听影阅读 185评论 0 0
  • java设计之初就希望java开发者不需要像c/c++那样考虑内存管理问题,所以它提供了垃圾回收器和一切都...
    tracy_668阅读 748评论 0 1
  • 人的一生很像是在雾中行走,远远望去,只是迷蒙一片,辨不出方向和吉凶。可是,当自己鼓起勇气,放下忧惧和怀疑,一步一步...
    Myself_048f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