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1真心寻找英语口语互助朋友(补充进展)【终止及说明】

用这篇博文,表达我的“真心”,寻找同样认真的朋友,定期音频交流,一起提高英语口语。

我为什么要提高英语

我每天都会拿出一些时间来学习英语,毕竟从读博期间就被老师批评“英语六级的分数有些低”(应该是高出及格线十分左右吧),而且找工作的时候英语六级的分数也是有些上不了台面。
等到毕业工作了,第一份工作是民企,几乎用不到英语,我还是每天都会拿出时间来练习自己的英语听力,记得16年底左右还买了半年的“英语流利说”课程,奔着达标返还学费的目标,在三个月的时间里每天都用英语流利说app训练一个多小时, 但是后来重复测评还是四级(中下级)水平,大失所望,而且对软件的一些设置不满意,觉得方法好而浪费不少时间,虽然反复告诉自己要坚持坚持,后来还是权衡利弊放弃了。
17年换工作到了现在的外企,当时的英文面试环节表现比较差(幸好我毕业后两年的时间没有放弃英语的每日练习,不然只会更差,甚至有可能进不了现在的公司),当时好几个美国领导的提问都没有听懂,所以公司又给我增加了一轮面试,算是用我的博士科研经历来补偿我的英语水平的不足,最终我很幸运得加入了现在的工作单位,一家美国公司在天津的分公司,承担一部分HPC(household and personal care)和basic minerasl(主要是drilling products)的R&D和technical support工作。
去年七月份入职的时候,领导给我定下的目标是,用一年的时候好好提高英语听说能力。 现在看来,我没有完成目标,尤其是口语进步太少。我这一年在英语听力上投入了太多时间(每天扇贝听力的新闻环节),而只是最近才开始使用DAKA软件训练口语(这个软件真的不错)。
总而言之,最近的几个事情推动和我的自我分析,都要求我把提高英语口语,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

怎么提高英语口语

以上说的是为什么要提高英语口语,下面说说我打算怎么提高英语口语。
首先,音标、连读、语音语调等都很重要,我需要花时间纠正,但我想没有必要纠正完音标才开始下一步,而且过度追求口语,对追求实用的我来说不现实。重要的是言之有物,稍微有点方言/口语,无伤大雅。 我最近买了一年的英语流利说app的一年地道英语,准备后期细细研究,其次还要重听”赖世雄美语音标“和”英语pk台 金牌音标“内容。
其次,要有内容可聊,这个我自己倒是不担心,我以前”好为人师“(现在收敛很多,专注自己),总喜欢给别人推荐软件、图书等,现在我也继续完善我的效率软件系统(我在博客每月更新“生活/效率/方法论”的新发现,持续改进自己的效率系统),每天也读点书(现在在读两本英文书《factfulness》和《ten great ideas about chance》,和一本中文书《思维简史》),所以我最不怕的是没得说,最缺的是执行”说“这个行动。
最后,也是本文的核心,有了内容可聊,我要找一个小伙伴一起,定期微信或电话英语沟通,互相提高英语口语技能,在对话中,加强对英语的运用。

我能给你带来什么?

分享我的观点、思考、阅读收获、软件思维,你可以从我的博客对我有更多的了解。
共同探讨一些简单的共同认可的话题,通过沟通提高对一个事情的认识深度。
如果你的英语口语比我好,我保证会在英语口语之外,让你有足够的补偿;这样也算是一个win-win(双赢)结局,一起提高了英语口语,我分享了我的一些思考和心得体会。

如果你想和我一起提高口语

我目前30岁,化学博士,工作三年,目前在外企工作,每天都接触大量英语读写工作。另外我每天花点时间提高英语,每年看两本英文书(今年上半年是《principles》)。
我希望你能认真提高英语口语,有明确的动机,同时认可通过英语电话沟通的方法,而且目前的英语口语水平和我接近,当然比我好是最好的(当然我不会让你吃亏的)。
如果你愿意定期和我英语口语微信/电话沟通,一起提高英语口语能力,我希望你能:
1. 给我说一下你的英语动机,为什么要提高英语口语
2. 你对提高英语口语的方法的认识,以确定我们之间没有分歧。
3. 你现在的英语水平(是否过六级),尤其是口语情况,目前在执行的英语学习方法是什么?
我认真写了上面的内容,希望你能简单的回答以上的三个问题,简单表达即可。这也算是一个基本的互相认识的门槛,帮助我过滤一些动机不强的人,免得浪费彼此的时间。

有兴趣者且符合条件者,请直接加我微信 -----【删除】,并标注“英语口语互助“,我同意之后,请你主动回复以上三个问题的答案,如果我已经找到合适的人选,就会在博文中尽早告知。

另外也希望,每一个认真学英语的人,都能达到自己的目标。
Kepp on fighting!

最新进展——2018.8.16

7月21日发表本博文,过去了一个月,没有人联系我,伤心,不过完全能理解了,真的想提高英语口语的人本就不多,这个人还要看到我的博文,更是小概率了。

不过上个月写这篇文章,确实是真心想找个人练口语,不过也顺便用这篇文章给自己打气,这次一定要真的练口语了。

没有通过博客找到人无所谓,我就直接付费练口语吧,想想我这几年用免费软件和付费软件的经历,很可能付费练口语是更高性价比。

于是重新到手机app store下载好几个口语训练软件,看到了“口语侠”,下载,新用户可以十几块钱直接找一个老外聊半个小时,我就试了一下,还真不错,真的是老外(即使人在国内),表达很流利,引导我也多说英语。体验很好,就直接充值在这个平台上练习了,删除其他软件。

目前我应该已经充值大约五百元,差不多每半个小时费用是30-60元之间,一个月大概二百元左右。截至目前(刚才刚结束了30min聊天),已经在口语侠上训练了6h。

“口语侠”还有个不错的功能是每个课程都有录音,自己可以重听自己和老师的对话,从而意识到自己在哪些表达上有错误,下次避免重复相同的错误,这就是“回馈分析法”或者复盘啊,比单纯一味的多说更有用,所谓举一反三就是如此。

除了“口语侠”这个软件,我现在还在用DAKA,每天打卡一次,针对一个topic有三个问题,每个问题录音1min回答,训练流利度和快速反应。

这半年打算坚持这个英语口语训练系统(口语侠+DAKA),至于本文找的英语口语语伴,依然有效,不过不像上个月那样有迫切需求了而已,有则共同进步,没有就和外国老师 共同进步。

口语侠邀请链接: 把各种欧美外教装进口袋,随时随地练口语 http://suo.im/50PldP【点击链接,输入手机号码,下载软件,建议在手机浏览器上进行】

终止寻找互助伙伴的说明

截至目前(差不多三个月)有两个人联系我。第一位朋友联系时,我直接用英语和她微信沟通,说了一下上面提及的三点,之后好像还简单说了一些英语学习方法的内容,之后就没了音讯,我一个月之后就删除好友了,因为知道不会再联系。 最近有第二位朋友联系我,大四学生想要训练英语六级口语,我反省第一位朋友可能被我全英文交流吓到了,就中文和第二位朋友沟通,介绍了我当前的英语口语训练方法(就是上面的DAKA+口语侠),之后她建议用英语聊天,我就欣然同意,让对方准备话题(免得我强人所难,毕竟来者是客),她说的topic太教科书化,我提了几个更实用的topic,本打算过几天沟通,最后对方建议我们用录音方式来代替语音方式,因为她觉得自己组织语言比较慢。我就索性拒绝了,因为这不是我的初衷,不能一味迁就对方把核心目的弄没了,所以还是建议对方直接用DAKA训练,多开口说话即可。
其实在第二位朋友联系我之前,我最近有些发现,“付费使用口语侠才是性价比最高的口语训练方法”,虽然每个半小时需要40-80元左右,但是提前好好准备topic,多说多互动,事后多听几遍录音(听录音感觉比当场交流更重要,因为互动过程中很难发现自己犯的错误,复盘很重要),就有很明显的提高;反而是线下找朋友,很难兴趣和话题相通,又允许像换老师一样随便换语伴,这就体现出口语侠这种平台的优势了。。
所以我更新本文,强调「终止」寻找英语口语互助朋友,决定还是使用上面强调的「口语侠+DAKA」的口语训练组合,继续提高我的英语。

几点心得

结合最近的训练,再强调几点,可能和上面有所重复,算是再三强调吧。

  • 真正行动起来! 我好多年前就知道要训练口语,虽然尝试不少,却终究在非核心行动上打转,反而是今年才真的行动起来了,就是开口说,频繁说。具体就是每天的DAKA回答三个问题,每周/月的口语侠和外国人电话沟通。
  • 好的方法很重要。 之前试过的软件和方法数不胜数,尤其是英语流利说,16年前后记得练习了三四个月,最后实在忍不了(因为我只需要训练口语,所以性价比很低)。
  • 复盘复盘/听自己的录音。 说实话,刚开始听自己的英语口语录音,真的有种想要捂住耳朵的感觉,但是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吧,反复听,了解自己哪儿说的不对,总结错误类型,下次训练留意,如此一来,慢慢就真的改正了。
  • 我的当前口语训练组合:DAKA软件+口语侠软件

Reference:

  1. [余晟以为:英语学习的现身经验(http://mp.weixin.qq.com/s/6AaaWf4z8cH8_AjYITlX-A)

学英语最有效的办法是运用这门语言。
语言是活的,需要在交流和交互中锻炼,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很多人说,我没有这个环境,我要怎么办?其实有没有环境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需要用英语来学习新的知识,用英语来表达自己的想法。
实在没有环境,我可以提供个有效的办法:首先,找一本英文的书来读——最好是你喜欢的类型,所以你会一直有兴趣,同时要确保里面的信息对你来说是新鲜的,否则你很可能省去了仔细的分辨和思考;然后,与其他人交流你读到的信息——这个人可以不懂英文,但要能分辨你说的是否有道理,最好懂得那本书里提到的知识,这样你就能核实自己是否真正读懂了原书(程序员可以直接上机检验,不必其他人配合);最后,用英文来表达——可以写给自己看的笔记,也可以写书评、博客等给别人看,锻炼自己用英语的提炼和表达。如果能这样看完三本以上的英文书,英语会有很大的进展。

2018.10.17 删除微信号,补充终止寻找互助伙伴的说明,和几点心得。 加油,everybod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