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语言类节目,那么急,那么急

文/怡一一

写在前言:

从前娱乐很少,除夕夜整晚整晚都只能看春晚,看了春晚,好像才能算新的一年到了。

追了十多年的春晚,家人围坐看春晚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个人每年最期待的是语言类节目。

看了十多年,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但还是在期待,在展望。今年的语言类节目你看了吗?又有什么想法呢?

(一千个观众一千种心理情感,以下个人观点与个人审视角度,理解万岁。)

且听我说说@春晚语言类节目

追了十多年春晚的人儿的小心思

01:主题这么好,凭啥败给“我懂了……”

灯火明明里,炮竹声声里,嬉闹玩乐里,贾玲大佬在喊你。第一个语言类节目叫《真假老师》。

小品中贾玲作为一个清洁工,被这家上高中的儿子要求扮演母亲应付老师,最后这家儿子他爸突然从国外回到家了。(只有我在问,出国回国难道是过家家么,这么速度,还不带让他儿子知道?亲爸?!)

小品后半段迎来主题提升的一声炮响。当孩子他爸气愤孩子撒谎 ,举手就要打时,贾玲一段话,融入满满的情感,“既然今天赋予了我一个母亲的角色,我就要说几句,…………原来城市里被父母因为工作而忽视的孩子也是留守儿童”

此处应该是节目的精华提升阶断的。

可惜,当你还沉浸在对贾玲那段话的思考回味里,孩子他爸转变的速度那叫一个飞流直下三千急,孩子他爸毕恭毕敬,一板正眼地说,我懂了,比起赚钱更应该花时间关心孩子。

并不是反感说教,而是反感连情感的自然抒发都没留有一丝空隙,节目整个急着揭示主题,急着表达“我懂了”,急着去灌输小品蕴含的理念。

以至太缺乏生活的烟火气息,因为毕竟,道理的认可不是一味靠生硬的结论式说教,而是需要去融化去感化的。

02  老年夫妻撒狗粮,等等, 你这叫早恋吧?

当潘长江和蔡明一同挽手走出来,还一阵欣喜,终于有点转变了,终于不用全靠抨击潘长江老师来承包笑点了。

当蔡明老师操起南方口音表现的温柔娇嗲,与潘长江携手的时候,那场景还是挺美好的,这可不就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现场演出?

只是等到台词呈现,话说,潘长江追了蔡明20年 在一起过了40年 潘长江差3个月70 ,

这爱情……还真有点急呵!……

……就先不提那个教练的某些浮夸了…(也许为了喜剧效果)…

节目设计细节处理可能要更好一点,不然明明那么美好的主题“爱就要大声说出来”,当夹杂着一股早恋急急的气息……信服力咋就有点打折扣了吶……

03  亲爱的,创新式的诗词节目,没有字幕我听不懂

贾旭明老师对答诗词确实有模有样,但亲爱的,听久了听着真感到累,也真诚替他那么费力的念唱式感到累,一直在猜他的诗,……猜到最后,不想猜他说的是啥了……

时间的紧急,使得对答诗成了用力喊字,音太重,没有字幕,倒听不懂那些诗的本尊了。

谁还我诗歌的旋律美?

昨夜不思念谁,

只是无比怀念董卿与《中国诗词大会》

语言类节目

04 主题那么明确,合着后面就要一言不合闹紧急刹车?

孙涛和秦海璐的小品《提意见》,题材批判现实社会的领导作风,比较难得。

佩服孙涛那段模仿领导的惟妙惟肖,直观地讽刺了领导耍嘴皮子功夫,不办实事,很有几分触动。

只是前半段真有力,无奈后半段真是太急!(见图)

后半段转折出现

可以理解有教化的内容,可以接受有教化的内容,就是,既然这样,能不能要么把前半段再做强一点,要么后半段转弯就不要那么急呢?

不然又成了生硬的灌输,像在做数学题,一个观点+一个故事=一个道理。

05《回家》场景那么急,刚开始以为是吵架昵!

据说这个故事的原型就是方芳本人的真实家庭经历。是想通过这个作品,达成父辈们终其一生未能完成的心愿。

说实话,这个节目昨天晚上没怎么看进去,中间开始揭露主题,特别是女主人说她父亲那一段,明显有了气氛,只不过,莫名其妙的又直接进入了下一个欢乐情景,整个观看代入感没那么强烈。小品急于表达太多内容,到最后哪一个点都表达的模糊不清。

但这个小品主题还是不错的!

06

后面那3个小品,第一遍没有太认真的看,就先不评价了。

07

作为每年都期待春晚的人儿,吐槽还真不是为了吐槽而吐槽,只是有些着急。

总以为,如果那些细节处理的更加灵活,如果不那么急着去得出一个结论,不那么急着去生硬的灌输,那样节目可观性会更强的吧。

毕竟春晚小品的主题都还是不错的,只是表演的成分太重,一不小心,过了,观众也就记不住了!

后序:

小品是一种浓缩时间与空间的艺术形式,短短几分钟想既要以活泼诙谐的表演带给观众欢乐,同时又想要凝练出一个引人深思的主题。确实不会那么容易!

吐槽归吐槽,大体认为今年春晚语言类节目主题还算比较明确,总体还行吧。

就是,多希望来年春晚节目相对不排那么满,时间不那么急,那么急,让每个节目的舒展度、表现力有更多的空间。

期待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