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K: "armeabi-v7a", "x86"

官网 链接

ABI 管理

不同 Android 手机使用不同的 CPU,因此支持不同的指令集。CPU 与指令集的每种组合都有其自己的应用二进制界面(或 ABI)。 ABI 可以非常精确地定义应用的机器代码在运行时如何与系统交互。 您必须为应用要使用的每个 CPU 架构指定 ABI。

典型的 ABI 包含以下信息:

机器代码应使用的 CPU 指令集。

运行时内存存储和加载的字节顺序。

可执行二进制文件(例如程序和共享库)的格式,以及它们支持的内容类型。

用于解析内容与系统之间数据的各种约定。这些约定包括对齐限制,以及系统如何使用堆栈和在调用函数时注册。

运行时可用于机器代码的函数符号列表 - 通常来自非常具体的库集。

本页枚举了 NDK 支持的 ABI,并且提供每个 ABI 如何运行的信息。

支持的 ABI

每个 ABI 支持一个或多个指令集。表 1 提供每个 ABI 支持的指令集概览。

表 1. ABI 和支持的指令集。

ABI支持的指令集说明

armeabiARMV5TE 和更高版本

Thumb-1

无硬浮点。

armeabi-v7aarmeabi

Thumb-2

VFPv3-D16

其他(可选)

与 ARMv5、v6 设备不兼容。

arm64-v8aAArch-64

x86x86 (IA-32)

MMX

SSE/2/3

SSSE3

不支持 MOVBE 或 SSE4。

x86_64x86-64

MMX

SSE/2/3

SSSE3

SSE4.1、4.2

POPCNT

mipsMIPS32r1 及更高版本使用硬浮点,并且假设 CPU:FPU 时钟比率为 2:1 以获取最大兼容性。 不提供 micromips 或 MIPS16。

mips64MIPS64r6

有关下面每个 ABI 的更多详细信息。

armeabi

此 ABI 适用于基于 ARM、至少支持 ARMv5TE 指令集的 CPU。 请参阅以下文档了解详情:

ARM 架构参考手册

ARM 架构的过程调用标准

ARM ELF 文件格式

ARM 架构的应用二进制界面 (ABI)

ARM 架构的基本平台 ABI

ARM 架构的 C 库 ABI

ARM 架构的 C++ ABI

ARM 架构的运行时 ABI

ELF System V 应用二进制界面

通用/Itanium C++ ABI

AAPCS 标准将 EABI 定义为类似但不同 ABI 的系列。 此外,Android 还采用小字节序 ARM GNU/Linux ABI

此 ABI 不支持硬件辅助的浮点计算。 相反,所有浮点运算都使用编译器 libgcc.a 静态库中的软件帮助程序函数。

armeabi ABI 支持 ARM 的 Thumb(亦称 Thumb-1)指令集。NDK 默认生成 Thumb 代码,除非您在 Android.mk 文件中使用 LOCAL_ARM_MODE 变量指定不同的行为。

armeabi-v7a

此 ABI 可扩展 armeabi 以包含多个 CPU 指令集扩展。 此 Android 特定 ABI 支持的指令扩展包括:

Thumb-2 指令集扩展,其性能堪比 32 位 ARM 指令,简洁性类似于 Thumb-1。

VFP 硬件 FPU 指令。更具体一点,包括 VFPv3-D16,它除了 ARM 核心中的 16 个 32 位寄存器之外,还包含 16 个专用 64 位浮点寄存器。

v7-a ARM 规格描述的其他扩展,包括 高级 SIMD(亦称 NEON)、VFPv3-D32 和 ThumbEE,都是此 ABI 可选的。 由于不能保证它们存在,因此系统在运行时应检查扩展是否可用。 如果不可用,则必须使用替代代码路径。此检查类似于系统在检查或使用 MMXSSE2 及 x86 CPU 上其他专用指令集时所执行的检查。

如需了解有关如何执行这些运行时检查的信息,请参阅 cpufeatures 库。另外,有关 NDK 支持为 NEON 构建机器代码的信息,请参阅 NEON 支持

armeabi-v7a ABI 使用 -mfloat-abi=softfp 开关强制实施规则,要求编译器在函数调用时必须传递核心寄存器对中的所有双精度值,而不是专用浮点值。 系统可以使用 FP 寄存器执行所有内部计算。 这样可极大地加速计算。

arm64-v8a

此 ABI 适用于基于 ARMv8、支持 AArch64 的 CPU。它还包含 NEON 和 VFPv4 指令集。

如需了解详细信息,请参阅 ARMv8 技术预览,并联系 ARM 了解进一步的详细信息。

x86

此 ABI 适用于支持通常称为“x86”或“IA-32”的指令集的 CPU。 此 ABI 的特性包括:

指令一般由具有编译器标志的 GCC 生成,如下所示:

-march=i686 -mtune=intel -mssse3 -mfpmath=sse -m32

这些标志指向 Pentium Pro 指令集,伴随 MMXSSESSE2SSE3 及 SSSE3 指令集扩展。生成的代码在顶层 Intel 32 位 CPU 之间进行了均衡优化。

如需了解有关编译器标志的详细信息,特别是与性能优化相关的信息,请参阅 GCC x86 性能提示

使用标准 Linux x86 32 位调用约定,与 SVR 使用的约定相反。如需了解详细信息,请参阅不同 C++ 编译器和操作系统的调用约定的第 6 节“寄存器的使用”。

ABI 不含任何其他可选的 IA-32 指令集扩展,例如:

MOVBE

SSE4 的任何变体。

您仍可使用这些扩展,只要您使用运行时功能探测来启用它们,并且为不支持它们的设备提供备用方法。

NDK 工具链假设在函数调用之前进行 16 位栈对齐。默认工具和选项强制执行此规则。 如果编写的是汇编代码,必须确保栈对齐,而且其他编译器也遵守此规则。

请参阅以下文档了解详情:

GCC 在线文档: Intel 386 和 AMD x86-64 选项

不同 C++ 编译器和操作系统的调用约定

Intel IA-32 Intel 架构软件开发者手册第 2 卷:指令集参考

Intel IA-32 Intel 架构软件开发者手册第 3 卷:系统编程指南

System V 应用二进制界面: Intel386 处理器架构补充

x86_64

此 ABI 适用于支持通常称为“x86-64”的指令集的 CPU。 它支持 GCC 通常使用以下编译器标志生成的指令:

-march=x86-64 -msse4.2 -mpopcnt -m64 -mtune=intel

这些标志指向 x86-64 指令集(根据 GCC 文档),伴随 MMXSSESSE2SSE3SSSE3SSE4.1SSE4.2 和 POPCNT 指令集扩展。 生成的代码在顶层 Intel 64 位 CPU 之间进行了均衡优化。

如需了解有关编译器标志的详细信息,特别是与性能优化相关的信息,请参阅 GCC x86 性能

此 ABI 不含任何其他可选的 x86-64 指令集扩展,例如:

MOVBE

SHA

AVX

AVX2

您仍可使用这些扩展,只要您使用运行时功能探测来启用它们,并且为不支持它们的设备提供备用方法。

请参阅以下文档了解详情:

不同 C++ 编译器和操作系统的调用约定

Intel64 和 IA-32 架构软件开发者手册第 2 卷:指令集参考

Intel64 和 IA-32 架构软件开发者手册第 3 卷:系统编程

mips

此 ABI 适用于基于 MIPS、至少支持 MIPS32r1 指令集的 CPU。它包含以下功能:

MIPS32 修订版 1 ISA

小字节序

O32

硬浮点

无 DSP 应用特定的扩展

如需了解详细信息,请参阅以下文档:

编程者的架构 ("MIPSARCH")

ELF System V 应用二进制界面

Itanium/通用 C++ ABI

如需了解更具体的详细信息,请参阅 MIPS32 架构。常见问答请参阅 MIPS FAQ

mips64

此 ABI 适用于 MIPS64 R6。如需了解详细信息,请参阅 MIPS64 架构

为特定 ABI 生成代码

默认情况下,NDK 为 armeabi ABI 生成机器代码。但您可以通过向 Application.mk 文件添加以下行生成 ARMv7-a 兼容的机器代码。

APP_ABI := armeabi-v7a

要为两个或更多不同的 ABI 构建机器代码,请使用空格作为分隔符。例如:

APP_ABI := armeabi armeabi-v7a

此设置指示 NDK 为机器代码构建两个版本:此行中所列的每个 ABI 一个。 如需了解有关可以为 APP_ABI 变量指定的值的详细信息,请参阅 Android.mk

构建多个机器代码版本时,构建系统会将库复制到应用项目路径,并最终将它们封装到 APK 中,从而创建一个胖二进制文件。 胖二进制文件大于只包含一个系统的机器代码的二进制文件;权衡方式是兼容性更广,但 APK 更大。

在安装时,软件包管理器只解包最适合目标设备的机器代码。 如需了解详细信息,请参阅安装时自动解压缩原生代码

Android 平台上的 ABI 管理

本节详细说明 Android 平台如何管理 APK 中的原生代码。

应用包中的原生代码

Play 商店和软件包管理器专家预期在 APK 中符合以下模式的文件路径上查找 NDK 生成的库:

/lib//lib.so

这里的  是支持的 ABI 下面列出的 ABI 名称之一, 是您为 Android.mk 文件中的 LOCAL_MODULE 变量定义库时使用的库名称。 由于 APK 文件只是 zip 文件,因此打开它们并确认它们属于哪些共享原生库很简单。

如果系统在预期位置找不到原生共享库,便无法使用它们。 在这种情况下,应用本身必须复制这些库,然后执行 dlopen()。

在胖二进制文件中,每个库位于其名称与相应 ABI 匹配的目录下。例如,胖二进制文件可能包含:

/lib/armeabi/libfoo.so/lib/armeabi-v7a/libfoo.so/lib/arm64-v8a/libfoo.so/lib/x86/libfoo.so/lib/x86_64/libfoo.so/lib/mips/libfoo.so/lib/mips64/libfoo.so

:运行 4.0.3 或更早版本、基于 ARMv7 的 Android 设备从 armeabi 目录(而非 armeabi-v7a 目录,如果两个目录都存在)安装原生库。 这是因为在 APK 中,/lib/armeabi/ 在 /lib/armeabi-v7a/ 后面。 从 4.0.4 开始,此问题已修复。

Android 平台 ABI 支持

Android 系统在运行时知道它支持哪些 ABI,因为版本特定的系统属性会指示:

设备的主要 ABI,与系统映像本身使用的机器代码对应。

可选的辅助 ABI,与系统映像也支持的另一个 ABI 对应。

此机制确保系统在安装时从软件包提取最佳机器代码。

为实现最佳性能,应直接针对主要 ABI 进行编译。例如,基于 ARMv5TE 的典型设备只会定义主要 ABI:armeabi。 相反,基于 ARMv7 的典型设备将主要 ABI 定义为 armeabi-v7a,而将辅助 ABI 定义为 armeabi,因为它可以运行为每个 ABI 生成的应用原生二进制文件。

许多基于 x86 的设备也可运行 armeabi-v7a 和 armeabi NDK 二进制文件。对于这些设备,主要 ABI 将是 x86,辅助 ABI 是 armeabi-v7a。

基于 MIPS 的典型设备只定义主要 ABI:mips。

安装时自动解压缩原生代码

安装应用时,软件包管理器服务将扫描 APK,查找以下形式的任何共享库:

lib//lib.so

如果未找到,并且您已定义辅助 ABI,该服务将扫描以下形式的共享库:

lib//lib.so

找到所需的库时,软件包管理器会将它们复制到应用的 data 目录 (data/data//lib/) 下的 /lib/lib.so。

如果根本没有共享对象文件,应用也会构建并安装,但在运行时会崩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