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 | 被拯救的睡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灵鑫/文

(原创,虚构)

01

“睡了吗?”晚23:30,一条讯息从手机上跃了出来,发出嘀的一声,划破暗夜的寂静。

手机对面的男子,是素锦白天才见过的相亲对象。

这个问候,在素锦看来,跟“我想你了”并无二异。

估计他对我还算满意。素锦叹了口气,放下手中的书,起身倒了杯水。

看着霓虹闪烁的窗外,红色的车尾灯,已不如华灯初上时密集,对面楼上星星点点,透过亮,能隐约看到身影的窗,也在深夜来临时,一格一格暗去。

“看来是睡了,愿好梦。”他,还真把我白天说的话听进去了,素锦暗想。

十小时前的白天,一男一女,正襟危坐城内某茶楼,在悠扬婉转的古琴声中,初次见面的客套。

男:“你平时是不是睡眠不好。”女:“嗯,工作关系睡得晚,有时过了那个点儿,反倒不困了。”

男:“我平时也睡的晚,你睡不着的时候,可以给我电话,我陪你聊天。”语气,像极了以前的那个人。

呵,第二天需神采奕奕拜访客户的男子,怎么可能睡得晚。

夜幕笼罩下,整座城市泛着暧昧,可素锦却心不在此。她照了照镜子,黑眼圈赫然挂在脸上,眼角眉梢有着不可逆转的衰败。

02

几年前的夜晚,她像往常一样,一边看书,一边守着电话,那个晚间十一点,会准时响起的来电,那个嘱咐她早睡,为她改变了早睡习惯的男人。

他对她多好呢。

个性节俭不算宽裕的他,会陪她去商场试衣,抢在她付款之前买单。一个人时他只吃碗牛肉面,却带她去享用演吃参半的自助餐,平日里,总笑着看她把他们共同钟爱的小龙虾,一只只全部吃完。

工作繁忙,从火车达人到空中飞人的他,在抵达那刻,总第一时间把各地新奇送去给她,临行前想方设法把她的冰箱填满。

接她下班的路上,一直拉着从不看路的她,偶尔一辆车疾速驶过,他的身体毫不犹豫挡住危险;跟她一起规划未来,具体到未来家中的陈设摆放,都按照她的喜好装点。

平淡温馨的小日子,渗透在生活中的陪伴,让她日渐开朗,即将要治好她天生缺乏的安全感和因生物钟错乱导致的失眠。

可是,三年前,就在他回到她城的那个夜晚,一场车祸,带走了这个男人。

他没留下一句话,现场只有一个草莓蛋糕,烂碎的奶油、七零八落的新鲜草莓,在血泊里开出一大朵妖冶的彼岸花。

那天,是她的生日。

03

死者手机里最后一个拨通的电话,是她。她被交警队通知时,脚底发软,见到现场情景,她没有呼天抢地,一时间,愣在那里,无法接受的木讷。

他是孤儿,她帮忙料理完后事,将他银行里所剩不多的余额,连同肇事者赔付的一起,一股脑儿寄给他曾经说起过的远房表亲。

他遗留的衣物烧的烧,扔的扔,她几天几夜未合眼。

忙碌压抑过后的情绪,只能在黑夜里涌出,也只会被黑夜吞噬。

如果不让他赶回来陪自己过生日,就不会出事吧?那件他挂电话前口中“重要的事”,是求婚吧?不出意外,她现已为人妻人母了吧?

愈自责,愈思念,素锦愈走不出回忆。失眠又严重了,吃的药换了一把又一把。忽好忽差的状态,断断续续持续了一年。

直至现在,生日日期临近,她的焦虑还是不请自来,心慌,早醒…她最爱的草莓,至今摆脱不掉那股血腥味儿,成了她永远不敢看到的物件。

人死不能复生,你要向前看,别人宽慰她。死别好过生离,至少他走时爱着她,她安慰自己。

家人朋友再也看不下去,在他们安排下,她被迫接触了这几年,第一个工作环境以外的男性。

他的眉眼,不似原来那个他。他的善良,又好似原来的他。她怕他对她上心,会遭来莫名浩劫。

04

“以后,如果睡不着,我愿意做你的倾听者”,此时,电脑上挂着的QQ响了,把她的思绪拉了回来。

原来,她的在线状态,男子看得见。

“他如果活着,也希望看你幸福。”

原来,介绍人告知过男子。

或许,会是个柳暗花明的转角,当作朋友也好。

素锦喝了口水,附身把藏在抽屉最深处的透明袋,小心翼翼地拿出来。

她终于敢把在交警队里领回的唯一遗物,这个在他公干的那些天,与她联络最为频繁的手机,拿到几年后的现实里好好的晒一晒。

“亲爱的,我决定与你告别了。”

小小物件,饱含他俩最后的回忆,在素锦的手里沉甸甸。

陈旧的苹果5,居然还能充进电,想念驱使着她开机悼念。

相册里,他们的合照,年轻的自己依偎他身边,笑得很欢,信息箱里,“素,爱你”、“想你”的字眼,一条条往日甜蜜,模糊了她的双眼……

等等,这是什么?

一条去路不明的信息在满是划痕的屏幕里若隐若现:“今天是她生日,我会跟她提分手,你再等等,乖,别闹。”

陌生号码,在熟悉的备注名儿间显得突兀碍眼,发送日期,停留在几年前,素锦生日当天。

分手、乖的字眼,触目惊心。

原来,还有另个女子,何时出现的?是某次接电话时的含糊其辞,还是某次手机失联后的闪烁目光?一向细腻的她,居然不曾深究。

她的出现,谁的错?他还是自己?

“咔嚓”一声,素锦仿佛听到自己用两三年时间慢慢拼补起来的心,又一次缺口掉渣。昔日信赖与几年痴情,被那条信息和碎渣一刀刀割成讽刺。

他对她不再言听计从,不再次次包容,其实一切都有迹可循。

只是她不记得或不想记得。

眼泪簌落,流向早已分不清对错,被时光消磨掉的回忆长河。

05

短短一刻钟,像过了一个世纪。

这样也好。

她居然像一个溺水的人,抓住浮木般,松了口气。

素锦从地上坐起,将残旧不堪的手机装回透明袋,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楼下,把它们丢进垃圾桶。

她看着自己对他的爱与恨,同记忆里,他的模样、躯体一起化成灰烬,渐行渐远。

回到楼上,她给白天的男子回了条信息:好的,早点休息,这几天的草莓音乐节,有空一起去。

然后,在他名字旁备注上几个字:新开始。

普通朋友?现任?备胎?真爱?

who knows,who cares

那一夜,她睡得好安稳。

(完)

作者说:

没想好结局会怎样,

毕竟事务发展走向还得看过程,

没什么一劳永逸。

可能啊,人某天,

会突然放下一些事。

不论缘起残酷还是美好,

都有选择的权利,

重生的力量,

任何事哈。



脑补情节的能力有限,

写的不够真实,bug丛生,

欢迎大家提出建议,批评指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灵林玖玖,喜欢现当代文学和心理学的小伙伴,欢迎关注我的更文。 01 “你到底有没有听我讲?” “你究竟有没有听...
    灵林玖玖阅读 467评论 7 6
  • 前几天听罗胖讲为什么有些人会沉迷于游戏,他分析说是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及时反馈系统的"功劳"。 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经历...
    奔跑的蜗小牛阅读 4,578评论 0 4
  • 记得一句话,我没查也没找,说的是鲁迅,大的意思是,他那个时代写文章,比喻成医生帮人们治疗,而鲁迅是拿笔用他的文...
    刘猫爱虎阅读 225评论 1 1
  • 1、早上听王镱静老师的微课,有一句话让我特别感动“我们的生命就像点燃的一支蜡烛,不管你用什么方式来生活,每过一天,...
    我是一面镜子阅读 134评论 0 0
  • 听到舅妈病情恶化的消息,我们二话不说赶往医院。 来到医院病房走廊,看见表姐坐在板凳上,在偷偷抹眼泪,一向坚强的表姐...
    95b957d348e6阅读 25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