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里的顽固毒草之一:拖延

接触种子法则三年多,感受到我们在达成目标的路上,有鲜花,有杂草,还有十分顽固的毒草。


之所以叫毒草,就是因为,它们在我们生活中随时可见,但又很难根除,如若不加理会,目标不能实现不说,生命质量也无法提升,所以我就萌发了总结总结对峙这些毒草的方法,希望伙伴们能快速找到草源,并尽快根除,早日达到目标,实现五福人生。


需要特别说明的一点,这些经验都从我个人的所学、所听和所践行的角度出发,所做的一些经验分享,会有偏颇和不完善之处,希望大家给予指正和补充。这算是抛砖引玉,希望可以引来更多伙伴一起分享有价值的践行经验,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让我们的世界变得越来越好。


如果毒草也有榜单的话,“拖延”在这个榜单上一定是可以排到前三名。


我开始注意到对峙拖延的重要性,是听到学友分享说,拖延是财富的一大死敌,必须要尽快用四力量拔掉。


对于种子法则理解不是很清晰的伙伴,可以回顾一下四力量。


第一,回顾笔的故事,看到事物的空性,一切源自于自己,现在感受到的痛苦,是因为曾经给过别人;

第二,明智的忏悔,为自己在无明状态,曾经给过别人这样的痛苦,而抱歉。(不是自责,而是看到之所以犯错,是因为无明,允许自己无明中的错误。明智的忏悔,既有承担又有接纳的意思。)

第三,理智地承诺,承诺一个合理地时间内不再犯这样地错误;

第四,做一个与坏种子相反的,正面的行为。


不知道有没有伙伴和我一样,用四力量来对峙拖延的时候,就显得很无力了。尤其到了第三力:“我承诺多长时间内不再拖延”,或者“我承诺在**事件上,不再拖延”;对于本来就在A事件上,拖延成习惯的人来说,还要承诺在A事件上不拖延,是很难做到。


这就有点像小朋友犯错,被家长问,“错了没”?小朋友说:“我错了”;家长问:“改不改”?小朋友回答“我改”。可是真正到了下一次碰见这个事情的时候,错误依旧再犯。原因是,小朋友并没有被引导去到看到,这个“错误”行为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我在面对拖延的时候,也被卡在了这里。


有一个机会,和朋友们一起讨论拖延,发现原来每一个人的拖延的原因是很不一样的。有些伙伴拖延是因为接下来做的事情,并不喜欢,就用拖着来逃避;有些伙伴是因为不知道想做什么,用拖着来让自己理一理。有些伙伴则是因为不想要去面对做完事情后,可能面对不好的结果,用拖着来躲避。


这样看来,我们对峙拖延,其实是需要找到拖延背后的原因。


毒性之一:这个事情不熟悉、不擅长的事情,那就拖一拖;解药:认可;

 

这是我拖延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做不擅长的事情,可能会搞砸,接踵而来的可能就是批评和责备。我拖延做这样的事情,其实是在躲避可能到来的批评和责备。


那是不是,搞砸事情就一定会找来批评和责备呢?不一定!那一定是我责备和批评他人的种子,让我想到,做错事一定会被责怪,这是来自我的种子。


想明白了这一点,我就知道该如何做了。我需要在四力量拔出拖延的种子的同时,还要四力量拔出批评他人的种子。同时,有意识去种下称赞、鼓励的种子。等到种子开花的时候,听到批评的声音越来越少,更多的是称赞和鼓励。


慢慢地,我的拖延症改善了不少。当然还有一些实在不想要去做而拖延的是事情,是我需要继续去对峙的。



2、毒性之二:拖延是因为接下来做的事情,并不喜欢,就用拖着来逃避;解药:担当


做不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被一堆自己不喜欢的事情烦着。因为不喜欢,所以不想做,于是拖着。殊不知,越是这样,越没有办法做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为什么呢?本该我们做的事情,我们没有去做,那就有人被迫去做。例如,以前我很讨厌做家务,就拖着,假装看不见。事情就留给了家人去做。而这个躲避的坏种子,开花到了我的工作上,就让我看到单位总是给我安排很难办的工作给我。这些事情可比家务事麻烦多了。种子很小果实很大呀。


面对我们不喜欢的事情,我们越拖延,越不做,越是会持续看到我们不喜欢的事情涌向我们,我们就更拖延。如此下去,就成了一个向下的恶性循环了。种子的四朵花开,对坏种子一样有效哟。

小贴士:种子花开第一朵,我们说接受的就是我们曾经给予的;

第二朵,养成习惯;

第三朵:我们过去的行为创造了现在身边的人事物;

第四朵:我们现在的行为正在创造未来。


所以,我们想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要对对峙的逃避,更重要的是要种担当!去承担那些来到我们身边的人事物。这些事情都不是无缘无故来到我们身边的,它们都是我们的种子创造的。多回想笔的故事,就能清楚这一点。


担当就如同认账一样,全然承认此时此刻的状态来自于我曾经的种子,无论是我想要的还是不想要的,都是我们曾经给出去过的,承认它,并担下来,之后再去种下我们想要的


我就用担当的种子,种出了在我本职工作之外种出了一份自己理想中副业(之后会专门写一篇种出理想副业的文章,分享给大家,帮助有这个想法的伙伴,都可以种出完美副业)。


因为我们的担当,给出他人有更多的时间和经历去做他们想做的事情。那我们也可以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了。



3、毒性之三:“我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什么都不想做,所以拖延”;解药:有意义的言语


这个情况里面的重点,在于找到“想要什么”。为什么有些人很清晰自己想要什么,而有些人则总是很迷茫,没有方向嗯?这里面有“无意义的言语”这个坏种子。


哪些语言属于“无意义的语言”呢?请大家收听喜马拉雅上,姚老师或者王老师的分享,里面有很详细讲述,非常受益。大致总结一下,可以包括有明星政治上的八卦、并不是真的想要去实施的计划、家长里短的闲言碎语、对他人没有帮助的话、重复又没有重点的话,等等。


“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隐含的意思是:我不知道什么事情对我来说,是有价值的。我们需要给他人更多的有价值的东西,例如传播智慧,关心他人,鼓励或者赞美。


格西在《能断金刚》里的商业问题37提到:如果想要在说话上有影响力,就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语言是否是有意义的。“你要想一想,你是想说对别人有帮助的话,还是只是自己想说”。


当我们的有意义言语的种子开花,我们会看到:

1、不靠谱的人和机会很少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了。

2、做事情效率提高,拖延症减少,;

3、目标感增强,能很快分清事物的主次;

4、整个人状态很清爽,无论是身体还是意识。

等等!!

4、毒性之四:“好多事情,我分不清楚该先做哪一件,只有拖着”;解药:价值感;

写这篇文章之后,才发现以前写过这个主题的小文章,也在简书里,大家如果有这个困惑,可以查阅。(文章题目是:种子|拖延癌,竟然和你的价值感相关)

总结:

以上是我的一些经验和对学友们学习的总结。期待大家继续补充哟。


在我看来,拖延的“毒”,归根结底在于我们以为“拖”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因此改变,从而吞噬我们的行动力和生命力。这是思想上的根本的毒,还是需要“笔的故事”来解。


几年的践行,最深刻的感受就是,种子法则是终极智慧,百分之百有效,但它一定不是走捷径,避难所,也不是紧急时候才需要的救生圈。落水需要的时候就抓住,安全了就闲置一边。


种子法则更像勇士手中的剑,怀揣坚定、坚持与坚韧的勇气,才可以让利器发挥着无尽的力量。


感恩老师们的教导、学友们的帮助!


毒草系列未完待续,请期待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