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征文】有一种上架建议叫青春文学

那些年,偷偷藏在课桌里悄悄压在课本下面的书,那些年,一进书店就会直奔而去的书,那些年,每每聊起便会神采飞扬而又小心翼翼的书。它不是闻名中外的古今著作,它不会被老师推荐只会被没收,可却是它陪伴我从齐耳短发到长发及腰,从青葱岁月到涉世已深。一份书单,一种情怀,希望也能温暖你的青春。

《让我留在你身边》张嘉佳

作为《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姊妹篇,这本书一如既往的延续了张嘉佳的风格,开篇总是让人笑的没心没肺,结尾时却又难过的撕心裂肺。这本书的作者很独特,是金毛狗子“梅茜”,但更独特的是它写这些字的理由“当你看见狗狗的时候,能够想起我,觉得他是你的好朋友,摸摸他的脑袋”。于是在“梅茜”的笔下我遇见了爱打麻将的“萨摩耶兄弟”,时刻叼着大飞盘的“边牧”,会算命的“牛头梗婆婆”,还有误入传销组织“宇宙能量物质永恒自净高矿富氧超负离子生命水一体机”的“黑背”,它们都在书中各自讲述着自己的故事,描绘着自己的世界,尽管那些故事那么普通纯粹,尽管那个世界只容得下你一个人。

从卧室到厨房,从客厅到门口,从小区草坪的阳光到你回来时的脚步声,这些就是我的全世界。你会结婚,你会有小宝宝,你会有那么多的朋友和需要操心的事情,可是我只有你。这个世界太难理解,很多规则我并不懂得,我也并不试图留在你心里,我只想将自己拥有的一切送给你。用十年来喜欢你,这就是我全部的狗生,但我最难过的事情是没有办法陪你变老,所以请允许我活着。

《浮生物语》裟椤双树

她叫裟椤,一个千年树妖,生于漫天飞雪的十二月,浮珑山巅,已婚,拥有一个名为“不停”的店铺。每天都会有妖怪光顾这家店铺,留下自己的故事和金子,却只为喝一杯名为“浮生”的茶。一只燕妖私自偷了家族的“月下云锦”化身为周朝褒姒、商朝妲己、盛唐王皇后,然而她不知道,这一切都是一个人舍弃了一双眼为她编制的一场好梦。他是一只猎豹,他的父亲是丛林之中最强的王者,但他却因为害怕和自卑将自己关进了蛋壳之中,然而他不知道他的朋友和亲人都是因为他的懦弱而死。她是一只灵犀,侍奉于月老门下,幼时淘气偷入姻缘庙私自剪断了一根红线,然而好巧不巧那根红线却是绑着她的姻缘,后来她因自卑相貌而间接害死了爱人。

“停步饮君茶,一夕浮生梦。但去莫复问,白云无尽时”每个人的人生都有遗憾,哪怕他们贵为天神尊为冥王也不能例外,但总应该有个机会能弥补这些遗憾。浮生如茶,不尝苦,何有甘,人生本来就是甘苦与共的一段旅程。区别是,有的人有旅伴,有知己,有的人没有。没有爱的人,身边纵然热闹蜂拥,终是寂寞不去。有爱的人,天涯浪迹,穿风踏雪,却从不孤独。而我愿始终陪着你。

《达芬奇密码》丹.布朗

如果上述故事都过于小清新,那么《达芬奇密码》则会给你一个不一样的探索历程。哈佛教授罗伯特·兰登午夜接到匿名电话,得知卢浮富博物馆馆长雅克·索尼埃被害,于是应召来到博物馆,与索尼埃的孙女、密码破译天才索菲·奈芙联手对郇山隐修会苦心掩盖的惊天大秘密以及令人震惊的古老真相进行探索,然而所有的线索都隐藏在达·芬奇的艺术作品当中。

作为丹·布朗的巅峰之作,“达芬奇”一书无论是情节的设置还是细节的刻画描写,都能让人获得最佳的阅读享受。读完这本书之后,再看达芬奇的作品,很多之前从未注意过的细节被逐渐放大,如果历史的真相确实不如书中所说,那么那些被刻意隐藏的点睛之笔又是意欲为何。

《狼图腾》姜戎

中原人以龙为图腾,草原人以狼为图腾。龙只能凭空猜测想象,而狼却可以学习模仿。于是在这广阔浪漫的草原上,每天都真实而又血腥的上演着一幕幕生死悲歌,草原人利用智慧掏狼崽抢狼食,而狼利用一场暴风雪猎杀了军马。人与狼就这样相爱相杀的在草原上生活了千百年,然而最后打破这一切的是中原人的贪念和欲望。漫天的风沙掩盖住了草原的辽阔壮美,曾不可一世威风凌凌的狼也在猎枪炸药的轰鸣声中销声匿迹。

在童话书中,狼是奸诈凶恶的象征,而在《狼图腾》中,狼是智慧与力量的代表。它们纵横在草原上,成为了草原人心中的神明,也成为了每一个读者心中的英雄。

《愿风裁尘》 郭敬明

作为郭敬明十年心路历程投影的散文集,《愿风裁尘》带给我的影响力远超过他的小说。褪下光环,一切都还原成最初的样子,他是小四,他也有喜怒哀乐,他也曾因为买不起单反被同学嘲笑穷酸,他也曾被奢侈品店员歧视,他的母亲也曾因为不会过地铁站而被服务人员羞辱责骂。所以他想挣钱,他想挣足够父母治病甚至换命的钱,他想出名,他想得到认可。

抛下关于他的非议与歧视,我们能否去正视一个人一个作家的心路历程,如果一切都单凭身高论成败,那我们又有多少人符合标准。所以唯愿风裁取每一粒尘埃,愿灵魂抵达记忆的尽头,愿一切浩瀚都归于渺小,愿每身孤独都拥抱共鸣,愿衣襟带,花愿岁月风平。

《这些都是你给我的爱》安东尼

兔子安东尼失恋了,于是他踏上了旅程寻找一棵会开花的书。然而在这段旅程中,他遇见了人,半条尾巴的黄条纹猫、带海军帽子的老人、带格子围脖的诗人还有卖味道的巫婆。故事的最后他在回程的列车上打开了笔记本,when I am alone,you are the main character in my mind,I am jealouse of you。

这本书称得上是治愈系必备,暖心的中文故事搭配简单的英语段落,加上穿插其中的可爱配图,足以温暖你整个寒冬。




如果可以,希望这些书也能陪你度过漫长的岁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瑛姐,体态丰腴。靓丽而不妖艳。 朴实而不炫富。家庭富足,拥有几套寓所,最大一套寓所,足足有3百多平方米,位于福田区...
    典桂阅读 503评论 7 14
  • 今早上班路上,猛地想起昨晚似乎是梦见了年少的人和事。倏地一股莫名的情绪袭来,很快就占据了狭小的车内,无处逃逸,再从...
    一三三阅读 258评论 0 0
  • 屡屡看到这样的视频,大婆纠集一群人,上演围殴小三的戏码,不光揍,大婆最爱的手段还包括将小三的衣服扒光,快看呀,就是...
    玩机社阅读 887评论 0 4
  • 近年来,一直为无谓的烦恼而焦急,一直处于一股焦躁的情绪里,有时无法自拔也无法自持! 但是当在网上看到有关霍金的演讲...
    PPU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