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和远方|第十四回 三尺讲台展鲲鹏

一支粉笔,三尺讲台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沁园春·长沙》

为期半个月的岗前培训结束,阿依带着放飞的希望,走进了八一实验学校。

就在同一天,阿依收到了党员证,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

开学在即,学校的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学校召开全体教师会议,会议中明确提出,面对新时代,新任务,要迎接新挑战,必须积极深化教育体制的改革,稳步推进现代化教学的新观念,新思维,新发展,为学校未来基础教育的长足发展、科学发展、特色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会议明确提出了教师严格的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教师依法执教、为人师表、恪尽职守;要求教师一定要严以律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关爱学生,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要求教师要孜孜不倦地学习,积极进取、严谨治学、精益求精、开拓创新。

会议重点强调模范执行教学纪律。要求教师要严格执行教学纪律,按时出勤,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教教学活动,乐于接受学校安排的临时性工作,尊重领导,善待同事。

教师要正确处理学校与个人、公事与私事的关系,特别是在调课、请假等问题上要以学生和学校的利益为重。师生同心,砥砺前行,坚决把八一实验学校,建设成一所师资一流,教学一流,成绩一流的现代化实验学校!

阿依聚精会神地听取了会议精神,认认真真地做好了会议记录,想着希望得以实现,理想变成现实,心中喜悦之情油然而生。

人逢喜事,接二连三。在学校教师代表大会上,阿依占三分之二的票数,被选为校团支部书记,兼任六年级语文教研组长及班主任!

因为学校的精心筹备,缜密部署,科学推进,八一实验学校如期隆重地开学。伴着丰收的喜悦,闻着扑鼻的花香,一个个充满朝气,青春四溢,意气风发的青少年,迈着阳光和希望的步伐,走进了秋高气爽,景色迷人,宽敞明亮,雄伟壮观的新学校!

开学大典上,省里的专员,市里的领导,教育文体局的一把手,校党委书记,兵团文化部,校长及其教师代表分别发言,彰显出政府、兵团和学校对八一实验学校的未来,极其的关切,高度的重视,坚定的决心!

德高鸿儒博学,望重英雄豪杰。天时地利人和,用笔如魔,令人拍案叫绝。——佚名 

奎尼看着热娜转身离去的背影,顺手拿起床头的病历卡,卡片上护理师的名字赫然醒目——热娜!

奎尼喜出望外,寒霜割不断叶子对树的牵挂,时间抹不掉友谊对相逢的留恋,想着电话中阿妈的哭泣,看着热娜婆娑的泪眼,人世间到底爱有多深,情有多重!

奎尼的彻底苏醒,无疑给热娜无助而刺痛的心底,打了一针镇定剂。

热娜恋恋不舍地离开重症监护室,心里的石头总算是落了地,坐电梯下了医院大厅,才感觉到阵阵地疲劳与饥饿。

热娜迈着轻盈的步伐,穿过密集的人群,尽自走进职工餐厅,打包了一份热乎乎的清真套餐,匆匆赶回宿舍。

这份饭菜是那么的可口,那么的美味,热娜三下五除二,竟然吃了个盘底朝天,这真是打破了自己吃饭的历史记录!

热娜醒来的时分,夜已深,看窗外,灯火灿烂,照亮夜空,看不见眨眼的星星,更看不见皎洁的月光,只看见绚丽的闪光灯,在城市夜空中旋转出一道道五彩斑斓。

这一觉,热娜睡得深沉,睡得踏实,睡得不知所以然,就在起身的片刻,才彻底感觉到身体实在是有些困乏。

今天是热娜最后一个夜班,明天中午交接班,晚上休班,后天开始进入正常的白班制。

由于重症病人严防感染,只能够食用指定的营养餐,不能随便进食,更不能吃探望者带来的水果、糕点等食物,就连护理师走进病房前,必须全身消毒,穿的衣服,带的口罩和手套都是消过毒的,确保病人远离感染源。

趁着夜色,热娜经过好几个特色小吃店,挑了挑,看了看,真想给奎尼买一大堆各种各样的城市特色小吃,最后还是留恋不舍地无功而返,那绝对是不可能的!

就在转过最后一家店铺拐角的刹那间,热娜看见了灯光照耀下的花店。菊花黄的似金,兰花白的像银,玫瑰花娇艳欲滴,康乃馨争奇斗艳,雪莲花冰清玉洁……

深夜,一丝微风过,缕缕寒意起,热娜早已坐在值班室,等待时间的到来。

办完交接班手续,热娜把一束消过毒的雪莲花,悄悄地摆在了床头。

此刻的奎尼睡得正浓。热娜静静地坐在奎尼的病床前,深情地注视着这个让自己倾心的男神!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机会寒暑。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雁丘词》

幸而数载勤学苦,自此阡陌多暖春。三尺讲台展鲲鹏,一支粉笔绘蓝图。桃李满园竞芳菲,碧血丹心写未来!

阿依身兼数职,又承担着六年级两个班的语文教学任务,夜以继日,案牍劳形,忙得不可开交。

作为年级主任,阿依每天下午组织全年级语文教师,深入探讨教学心得,仔细研究教学方法,认真积累教学经验,严格考核教学成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最终达到一流学科的优秀教师!

做为班主任,阿依每天早晚自习跟班,备课,批改作业,白天还要处理学生日常生活琐事。每每月朗星稀,夜深人静,阿依巡查完宿舍,熄灯铃声响起,她再次匆匆走进办公室,奋笔疾书,满腔热血地扑在教学工作中。

每周的团宣会,阿依没有错过一次。在团宣会上,阿依收集、整理和编印校团员的先进事迹和点典型材料,积极开展学生思想教育,促进团员青年的宣传教育工作,报道团员青年的先进事迹,引导团员青年把握机遇,牢记使命,构筑青年学生强大的精神支柱,以饱满热情的精神,坚做新时代的楷模!

阿依因批改作业,错过了晚间新闻报道苍龙山火灾。

校领导看了苍龙山火灾的头条新闻,立即召集全校班主任及安保科相关责任人,连夜召开学校冬季取暖防火,防毒等安全会议,划定责任区,签订责任书。

当然阿依也参加了会议,为苍龙山火灾深感震惊,在划片包干的责任书上,慎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阿依听取了军民扑火的丰功伟绩,也为受伤人员默默地祈祷,致以崇高的敬意,尤其是对远方从军的奎尼,第一次感到揪心的担忧!

凌晨三点,又到了奎尼换药和进食的时刻。

热娜柔声地唤醒奎尼,缓缓地摇起病床,让奎尼舒舒服服地靠在床头上,开始换药。

奎尼一眼便认出了热娜,异地他乡逢故知,欲言泪先流。

热娜强忍着眼眶中打转的泪珠,给奎尼换了药,包扎好伤口,输上了液体,轻轻地坐在奎尼的床头,开始喂饭。

奎尼闻到一股扑鼻的花香,扭头看见床头那束冰清玉洁,热情奔放的雪莲花,竟一时哽咽起来。

热娜担心奎尼情绪变化引起身体不适,深情劝说,让奎尼抓紧时间吃饭,饭后尽快睡觉,待到天亮后,两人一诉衷肠。

当初聚散。便唤作、无由再逢伊面。近日来、不期而会重欢宴。向尊前、闲暇里,敛著眉儿长叹。惹起旧愁无限。 

盈盈泪眼。漫向我耳边,作万般幽怨。奈你自家心下,有事难见。待信真个,恁别无萦绊。不免收心,共伊长远。——宋代.柳永

团省委迎接新时代,承担新使命,开拓新未来,召开全省各企事业机关单位的团支部会议,号召全省团员青年在经济建设中发挥先锋连和突击队作用,完成省委、省政府和团中央部署的以青少年为主体的各项任务。

团省委会议时间:这个星期六中午报到,下午和晚上开会,持续到星期日中午会议结束;地点:省政府职工会议大厅。

接到学校领导的通知,恰逢星期五,学生放假两天,阿依连夜加班,把手头的工作处理完毕,开始整理校团委的资料。凌晨两点钟,热娜写好了去团省委开会的材料,没回宿舍,趴在桌子上酣然入睡。

阿依草草吃了点早饭,闻询赶来的晓军,执意要骑车送阿依去汽车站。

阿依不好拒绝,坐上晓军的自行车,向汽车站一路飞奔而去。

驶往省城的客车缓缓开出汽车站,阿依还看见晓军痴痴地站在原地,留恋不舍地挥着手!

洋洋洒洒的阳光,唤起了青春年华满满的回忆。热娜和奎尼微微细语,难忘古城堡童趣,思恋木扎尔镇中学的青春年少,谈到未来,谈到希望,奎尼豪情满怀,志在远方,热娜满怀憧憬,却踌躇满志。

医疗专家组再次来到奎尼的病房,经过仔细慎重地检查复诊,确定明天奎尼就可以转入普通病房,开始康复治疗。这一权威的诊断,使得热娜和奎尼欢欣鼓舞,喜出望外。

因为下午开始休班,中午交接班后,热娜对奎尼深情地千叮咛万嘱咐,绨袍恋恋地离开了重症监护室。

想着奎尼明天就要转入普通病房,虽然有连队的战士一直守护,生活用品和营养补给齐全,热娜还是掏心窝子想再买一些营养品,让奎尼大病痊愈,实现早日归队,与连队并肩作战的急切愿望!

走出医院大门,便是贯穿乌鲁木齐市东西的中心街。街道宽畅整洁,树木伟岸葱绿,花池万紫千红。街道两侧,一幢幢高楼鳞次栉比,街道上车水马龙,人声鼎沸,一片社会和谐,经济繁荣的太平盛世!

医院正对面就是高大雄伟,拔地凌空,雄伟庄严的省政府大楼;大楼东面依伴着气势恢宏,青瓦白墙的省财政厅;西面紧邻古色古香,雍容典雅的省教育厅。

穿过省政府西面南北相通的和谐路,便是市里面最为繁华的集贸市场。这是一座古老的市场,市场保留了民族建筑特色,结合现代建筑予以扩建,巧夺天工,今古相融,别具一格;来逛集市的人来人往,比肩接踵;市场货品齐全,供应充足,物美价廉,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买不到的。

这座古老而繁荣的集贸市场,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为人民的生活立下了汗马功劳!

时近中午,阿依走出省客运站,坐上了通往省教育厅方向的公交,急如风火地赶往省政府职工会议大厅报到。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轻盈数行字,浓抹一生人。寄望后来者,成功报师尊。——佚名《冰心》

城市的繁华,拥挤的站台

/作品图片源于网络

/作品原创,节选于文集《希望和远方》侵权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