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他结婚的那个姑娘,请善待我的青春

图片 来自微博

—01—

阿心在她初恋结婚的前一天晚上哭得稀里哗啦,她跟我说:“言怀,我突然好像失去了一个很重要很重要的一个人,虽然他已经不是我的了,但想到他要和别人结婚了,一点也不替他幸福,反而自己心里很空,很难受。”

阿心说:“以前分手的时候,说祝你幸福是假的,说自己会幸福也是假的。”

我:“那段青涩的时光总是那么难忘。”

阿心那双早已哭红的双眼,透露着一丝疲倦,她说:“初恋要结婚了。”

我冷静:“我知道。”

我看着她那憔悴的面容,有点心疼,安慰她:“结婚就结婚了嘛,有什么惊讶的。”

阿心无辜地回了一句:“可他是我的青春。”

我却欲言又止:“整个青春?这个青春到底值几年?”

阿心用她那双哭红的眼睛看着我:“那是一辈子。”

我苦笑:“有那么严重吗?”

她义无反顾:“有。”

阿心又说:“言怀,我把故事给你吧。”

我说:“好,你说吧,我很想知道你的青春里有他的模样。”

阿心说:我认识上官是在初二的时候,因为他离我好远,我们几乎隔着两个小组的距离,刚上七年级我们并没有交集。

但是我们没有交集并不是平行线,再第五周换位置的时候,他坐在了我隔壁,虽隔了一条道,但至少我离他的距离又近了一步。

他是个很幽默的男生,总喜欢和周围的人开玩笑,而我恰巧是他的周围人。

可能每个女生都喜欢幽默风趣的阳光男孩吧。他撩女生很厉害,每个女生都被他耍的团团转,女生们又不肯罢休,甘愿被他逗,因为他总能带给大家快乐。

久而久之,我仿佛也被他所吸引,我喜欢上了那个爱讲笑话的男生,即使他讲得是给周围人听,不是我一个人,但我就是喜欢他的笑,他的笑很自然,好像阳光一般。

但两周真的很短暂,我们又分开了,他依然在自己的地盘肆意搞笑,而我只能隔着他们偷笑,而每天盼望着能离他近一点,变成了我十足的追求。

不同组别,有很多的烦恼,不能一起打扫卫生,不能一起组队,不能一起说话,唯独只能远远的看他。

小女生们的那点心思,我们都懂,我们都会不由自主地喜欢上班里的某个男生,即使他不知道。

后来班主任菩萨心肠,重新调整了座位,又加上上天眷顾,他终于坐到了我后面,那天我仿佛撞了邪一般,莫名的兴奋。

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每周我们会固定一天一起打扫卫生,从渐渐的一个组变成了只有我们俩最晚回去的人;我们至始至终都是一个team,时间久了,我们自然而然成了铁哥们。

这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至少对我来说,以前远在天边的那个人,现在竟然就站在我面前,而且变得很熟很熟,无话不谈的好哥们,这简直比天上掉馅饼还幸福。

后来我们真的在一起,水到渠成。

我不敢相信他最后会变成我一个人的,一个那么会讨女孩子喜欢的他,竟然是我的了,仿佛做梦一样,而我幸福得不愿醒来。

有一次我们一起在操场上谈人生谈理想,我们在一起刚好是初三,那时候我们约定一起上同一所高中,我们又约定要考上同一所大学,约定在同一个城市工作,再一个约定十年后你来娶我……

“十年后你来娶我”我把它订成了我的终级目标,我们要在一起十年,然后结婚,然后再过好多个十年,想想是多么向往的事。

上官说:你知道什么叫意外吗?就是以前从没想过会遇见你,如今遇见了,也从没想过会爱上你,如今也爱不释手,你说我怎么就栽在你手上了呢,老实说,你是不是给我下药了。

阿心躺在上官的怀里笑着说:我还以为你给我下药了呢,你都不知道我单恋了你有多久,你不知道的事情多着呢,还说我,哼!

上官亲了阿心的额头:我知道,我都知道,那咱们都给自己下药了好不好哈哈哈哈。

阿心:就你那张臭嘴会说话,不知道说动多少女生,唉,算我倒霉,我认了。

上官:那都是想引你注意的呀,这样你就能多关注我一点,那我就开心。

阿心嫌弃:你看你,又来了,油嘴滑舌的。

阿心想起他们在操场上聊天的时候,眼里泛着泪光,以前可以整天秀恩爱的两个人,竟然会变得相对无言。

阿心感叹道:他可能真的没那么爱我,只是刚好遇见了我,而我像一位摆渡人,送他到对岸,他就要离开的。

阿心擦去眼眶里快要溢出来的泪水继续说道:高中我们如愿以偿在一起又三年,那三年是我们俩最最恩爱的三年,即使被老师发现,即使被他们百般折磨,我们依旧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姿态秀恩爱。

后来我们并没有因为谈恋爱,而丢了成绩,所以之后老师们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觉得我们俩特别幸运。

高考后的谢师宴,我们得到所有任课老师的认可,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祝福,那次的谢师宴,仿佛是我们俩订婚宴的预演。

那时候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感动。

—02—

到了大学,我们更加肆无忌惮地恩爱了,那是没有节制的,拦都拦不住,我自己做梦都没想到我们如今已经在一起快6年了,距离十年还有4年。

我仿佛确定自己嫁对了爱情。

而他是我非嫁不可的那个对的人,我爱他,胜过所以一切,因为一起磨合的时期,在一起6年的时间真的不容易。

中间虽然会因为某些小事而吵架,也会有磕磕碰碰,会哭会闹,而我越来越依赖他,所以对他越来越无理取闹,但他依然是那么的包容。

以前我以为像他这类人都是吃着碗里的想着锅里的,可是跟他在一起之后,我才发现他是如此的真诚,如此专一,就这点我就愈加死心塌地。

上官承诺会护我一辈子,会陪我到老,这些话我都很相信的。他说得每一句话我都铭记于心,因为太重要了,重要到我自己有时候都做不到。

我相信他,我相信他会给我安全,会给我一个家,所以我一直在等,等他娶我的时候。

这样一说三年又过去了,大四我们开始一边忙毕业,一边在计划我们的婚礼,一毕业就结婚,这是多么疯狂的事。

但疯狂是有代价的,也是危险的。

快毕业的时候,上官的妈妈找到了我,她说:阿心啊,阿姨知道你喜欢上官,我也知道我们家上官也喜欢你。你们俩的事其实我早就知道了,只是我没想到你们俩竟然发展得那么快……

话还没说,阿心就插了一句:阿姨,我和上官已经在一起快十年了,你觉得快吗?阿心很紧张,紧张到双腿夹紧,生怕说错一句话,生怕她坚持的十年就因此付之一炬。

阿姨敞开天窗说亮话:是这样的,你们俩不能结婚,你知道吗?

阿心更紧张了:阿姨我哪里做错了吗?如果我哪里不好,我会改,我会做好一个媳妇的本分,我真的爱上官。

阿姨:我不想因为你而毁掉我们家上官,我不知道这几年来你是盯上我们家有钱,还是你一直把上官当作你的救命稻草?我调查过你的家庭,你是普通农家的孩子,你家里困难,还有一个常年卧病在床的母亲,你是个单亲家庭的孩子,你还要对你的家庭负责,就这样所以你就一直巴着我们家上官不放是吗?

阿心极力想反驳:阿姨,您错了,是,我家是困难,但我并没有因为钱而和上官在一起的,我是真的喜欢他,阿姨,我们是真心的。

阿姨使了个眼色:好了,这样吧,这里有十万块钱,你拿去吧,我就一个要求,请你离开我们家上官。

阿心也有些生气地说:阿姨,这钱我不能要,您收回去吧。

阿姨:我不管你要不要,反正你就是要离开上官。

说完她就匆匆走了,那一刻我仿佛我心中的城池快被沦陷了一般,很害怕,非常害怕。

言怀,你说可怕不可怕,他妈妈竟然想用十万来“赎”他的儿子,仿佛我是那个罪魁祸首的人,我觉得好残忍啊。

—03—

从那以后我都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上官,每天只能重复,“我不是因为钱而和你在一起的”,我什么都改变不了。

整天魂不守舍,整天被上官的妈妈逼迫,我都不知道那段时间是怎么熬过来的,后来上官也发现我不对劲,我把实情告诉了他。

上官抱着我,他说:不要怕,有我在,我不会弃你而不顾的。

我既感动又害怕,我知道这份感情太来之不易了,可是不被父母看好的爱情,她该怎么去接受我呢?

后来他的母亲总是在我们之间挑拨离间,我和上官的感情被动摇了,一天一点伤害值,渐渐的我受不了,我想反抗,可是自己根本就斗不过她们。

欢乐颂里包太太对安迪说:宁要讨饭娘……世界上所有的母亲都一个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好,过得幸福,所以她们宁愿做一个凶神恶煞的老女人,也不愿自己的孩子以后受苦。

而我一直以为我们十年的感情不会那么容易被攻破,但是,这个社会太现实了,现实到自己连孤军奋战的勇气都没有,现实到十年的感情抵不过他母亲的几句话。

上官是我的初恋,是我一生只爱一次的男人,是我从初中坚持到初入社会的依靠,是我相信可以从校服到婚纱的向往,但这一切如今却变得遥遥无期。

言怀,你知道吗?你过于在意的东西永远都在折磨你。这句话说得没错,当老天都不认可你的时候,又有什么理由让上官认可呢?

后来因为一个误会,上官以为我先变心了,又加上她母亲在一旁挑拨离间,我们最后就这么散了。

你知道吗?散了?分手了?十年里感觉只换得一瞬,感觉像那个当初的梦,现在梦醒了,也该接受现实了。

其中那个不嫌弃我家庭的男生,不嫌弃我高矮胖瘦的男生,爱我到奋不顾身的那个人,会因为另一个人的说辞,会因为一个误会而失去理智。

言怀,你说可笑不可笑,我们竟然被这个现实彻底打败了,十年付之一炬。

当初说会护我周全,现却让我孤身一人颠沛流离。

还有多少人像我一样,明明就只差一步之遥,却被最亲的人算计,硬生生把你拽下来,然后再批判你一番,自顾自离去,这简直比死还难受。

阿心撩起衣袖,那一道道割痕仿佛在控诉这个现实和理想的差距,阿心说:我能恨什么呢?恨自己不够优秀?恨自己没有好爸妈?没有好家庭?恨上官的妈妈从中作梗,还是恨上官不相信自己?

言怀,好累啊,讲完它真的好累啊,像刀子刺进心脏,却怎么都不会停止跳动,依旧活得那般狼狈,那样生不如死。

我安慰她:其实很多事是没有天长地久的,有些人只是匆匆过客,你不要把他当回事,因为受伤的总是爱得最深的那一个。

后来在第十个年头,他真的结婚了,可是……新娘不是我。

“言怀,他的新娘不是我,他的新娘不是我……”阿心一直重复着这句话,我知道她不甘心,我知道那场婚礼对那她来说期待了整整十个年头。

阿心说:“那时候,我就知道我的青春已经结束了,当他为她戴上戒指的那一刻,我知道,我的青春死了。”

我想起:“相爱总是那么猝不及防,而离别总是蓄谋已久。”

我终于明白阿心说的,他是她的整个青春了,这不是一个十年可以说完的事,这需要一辈子去原谅的事。

故事不够动人,说故事的人却总是先掉眼泪。

我希望和他结婚的那个姑娘,请你善待我的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月28号前男友结婚,半夜开车去他家门口,看着他们家门上贴的大红喜字,看到三楼他的婚房,想想跟他在一起的那些年,心...
    CrystalUU阅读 789评论 0 1
  • 5月30号,前男友结婚。我深夜开车到他家楼下,静静的看着三楼贴着喜字的婚房闪着温暖的亮光。忽然想起和他在一起的6年...
    心上鹿阅读 1,387评论 0 3
  • 1做最简单的事:不断超越上一次的表现。一个骄傲的人,结果总是在骄傲里毁灭了自己。首先你必须主动去追求,改掉懒散的坏...
    芊芊好好阅读 161评论 0 0
  • 朋友,贵在那份真诚和踏实的信赖。 我会联系你关心你,说明我当你是朋友没有忘记你。有时候友情并没有渐行渐远,只是自作...
    汇雁_小厨阅读 259评论 0 0
  • 最近在折腾itunes音频处理(裁剪编辑,格式转换,波形绘制) 音频的一些概念 对每个音频文件有两部分:1是文件格...
    osbornZ阅读 2,057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