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儿童不像儿童——读《童年的消逝》

导读:儿童期的存在对个人是否有重要的影响?童年既然是人类的发明,当初发明它的目的是否当下的实际?当下的儿童是如何对待他们的儿童期的?

追溯童年是如何被发明的?并分析童年的消逝与社会变迁的关系。

难道童年时期就是美好的,成年时期就是劣等的?

第一篇 童年的发明

第一章 一个没有儿童的时代

儿童游戏已成为濒于灭绝的物种。童年的日渐衰亡已成为一种迹象。

古希腊把童年当作一个特别的年龄分类,却很少给它关注。古希腊建立各种各样的学校来教育青少年,说明他们认识到青少年的特殊性。尽管古希腊人关心如何把没得传给青年,但希腊人还是会对儿童心理学或者儿童养育概念大惑不解。希腊人为我们预示了“童年”这一概念,当没有创造出童年。但是古希腊只是认识到儿童的特殊性,他们对儿童的教育,只是他们将人培养成哲学王的一个过程。他们并没有将儿童当作人看待,而是把其作为一个胚芽,一个可以培养成成人和哲学王的胚芽而已。

在罗马时代,发展出羞耻心,宣称童年需要回避成年人的秘密,尤其是性秘密。而第一部禁止杀害婴儿的法律成为儿童需要保护、养育、接受教育并免于知晓成人秘密的观念的延伸。这就将儿童与成人划分开来。

没有识字文化,没有教育的观念,没有羞耻的观念,这些都是中世纪童年不存在的原因所在。同时,由于当时生活条件的残酷,儿童死亡率居高不下也给其不受重视的原因之一。

第二章 印刷术和新成人

印刷术的发明与传播,使得更多人有更多的表达自我的机会,使个人更多的注重自我表达。这也导致思想的多元,对人的思想和思维都产生了很大的变化。抄写压抑了人的自恋情结,而印刷术所带来的创作之风则释放了人的自恋情节。

苏格拉底说,一个字一旦被写下来,它就会四处滚动,态度冷漠地来到理解它的人中间和它绝不相关的人中间。它并不知道该给谁看,不该给谁看。

印刷术对社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它不仅创造了新的收集数据的方法和来源,而且极大的增加了大陆范围内科学家的交流。它更加直观。换句话说,它改变了人们交流、传播和创作的手段、方式和思维。更进一步说,它创造了新成人——文化人。因此,要成为成人就必须接受教育。欧洲文明重新创立了学校,从而使童年的概念成为社会必需。我并不同意这个观点。这里说的是文化的普遍,但是文化的普遍实际上说明人的文明程度,或者对成为成人的要求在增大,更简单的说是成人和未成年的差异在加深,这也就意味着成为成人的时间在拉长,因此在成为成人之前会有一个较长的时间,这个时间就成为人的儿童期。但是这并不能成为发现儿童的关键。发现儿童的关键是人能够意识到儿童与成人之间的区别,并将儿童当作一个与成人完全不同的人。不仅如此,人们还需要对这个时期较为重视,如果没有高度的重视,,没有认识到这个时期的发展对儿童成为成人的影响,没有对儿童的特点的珍视,那儿童的发现也就没有任何意义。

第三章 童年的摇篮期

16世纪,儿童和成人的区别加大,儿童不再共享成人的语言、学识、爱好和社交生活。成人的任务是要帮助儿童为将来能够应付成人的符号世界作准备。到19世纪50年代,几百年的儿童发展已颇具成效,在整个西方世界,童年的概念都已经成为社会准则和社会事实。但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没有人注意到,大约与此同时,童年消亡的种子也埋下来了。

我并不同意这个观点。确实,在这个世界,儿童和成人的区别在拉大,但实际上,人们将儿童时期看做一个成为成人的准备时期,对儿童的教育也是以成人的标准来对待。只是儿童不能分享部分成人的知识和兴趣、行为,但其他方面,人们都是将儿童时期作为成人的准备期。我认为真正的儿童的发现,是发现儿童与成人相比,更加珍贵的地方。因此,这并不是童年的发现,而是未成年时期的发现。

第四章 童年的旅程

到19和20世纪,童年的概念由两种知识旋律构成:洛克派或新教派和卢梭派或浪漫主义派。新教派的观念,儿童是未成形的人,通过教育、自我控制和羞耻的培养,儿童才能改造成为一个文明的人。浪漫主义的观点,未成形的儿童不是问题,问题完全处在畸形的成人。儿童拥有与生俱来的坦率、理解、好奇、自发的能力,但这些能力被识字、教育、理性、自我控制和羞耻感淹没了。

到19世纪末,出现两个重要任务:弗洛伊德和杜威。弗洛伊德驳斥洛克,赞同卢梭,认为头脑不是一张空白的书写板,儿童的头脑最接近自然状态,天性的要求必须考虑在内,否认其会造成永久的人格错乱。但同时又驳斥卢梭,赞同洛克,认为儿童和家长之间的早期影响对儿童成为成人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通过理性教育,头脑的热情可以得到控制,没有压抑和升华,文明是不可能实现的。而杜威认为要关注儿童的需求。他们两人使得人们对儿童有了新的认识,即儿童的自我和个性必须通过培养加以保存,其自我控制、逻辑思维等能力必须扩展。同时人们也要认识到儿童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儿童的可爱、天真和活力不应扼杀。

我认为,19世纪才是儿童发现的世纪,认识到儿童的独特性,并认识到对儿童教育的重要性。但是为什么人们会认识到这些方面。这当然是以印刷术的发展所导致的交流和传播的便利以及文化的发展为基础的,同时也以各种学科,如心理学、物理学等学科的发展为基础,但是到底是哪些东西让人们认识到而儿童的独特性,认识到对儿童科学教育的重要性?

第二篇  童年的消逝

第五章 结束的开端

电视侵蚀了童年和成年的分界线。表现在三个方面,他们都跟电视无法区分信息使用权密切相关:第一,因为理解电视的形式不需要任何训练;第二,无论对头脑还是对行为,电视都没有复杂的要求;第三,因为电视不能分离观众。从生物学上看,人人具备看电视的的能力,还有能够明白跟多数图像的背景的语言能力。正在兴起的新媒介环境在同一时间向每个人提供同样的信息。鉴于我所描述的这种情况,电子媒介不可能保留任何秘密。如果没有秘密,童年这样的东西当然就不存在了。

其潜台词就是,秘密,是童年存在的条件。而传播媒介的发展正侵蚀秘密的空间,从而侵蚀童年。但是这也就意味着,童年,它虽然是一种生物学的存在,但更多的是社会学的存在,它的存在,它的空间大小与其接触的环境、传播的媒介息息相关,而与其生理年龄关系不大。

第六章 一览无余的媒介

从电视本身来看,它通过不断提供新鲜而有趣的信息来吸引观众,而哲学信息中包括不应当然孩子知道的暴力、色情等信息。它将儿童与成人之间的帷幕撤掉了,使儿童直接面向成人世界,这就使成人的神秘感消失了。局内人和局外人之间的帷幕的消失,也就意味着他们之间的差别存在的的根基被摧毁了,也就不存在成人与儿童之别了。(难道儿童与成人之别就在于其面向的世界和其接触的环境吗?难道那些丑陋的、阴暗的、现实的一面就必须向儿童隐藏吗?到底是我们在保护儿童,还是我们在弱化儿童的自我调节和接受的能力?)

电子媒体肆无忌惮的揭示文化的秘密,它对成人的权威和儿童的好奇构成了严重的挑战。(难道儿童的存在是建立在成人的权威之上,建立在成人对某部分知识和某部分秘密的占有之上?)我们的孩子不能依靠有权威的大人而是依赖不知从哪里来的新闻来获取知识。我们还是还没有提问,就被给与一大堆的答案。简言之,我们身边没有儿童了。(电视让儿童获得更多的信息,在其没有提问前就给了答案。这使得成人对部分知识和秘密的占有感消失的,使得成人和儿童在同一个层次上。此时成人的焦虑和成人对电视对儿童影响的担忧,是建立在成人将儿童作为一个被保护的对象的基础上。他们之所以能够对儿童颐指气使,就是因为他们又那种独自占有部分知识和秘密的优越感,与此同时,他们弱化儿童的理解能力,意图拉开儿童与成人的距离以此来保持其独占的地位。)儿童知道长辈知道的一切,意味着他们已经变成成人,或者至少像成人一样。用我自己的一个比喻,这意味着当儿童有机会接触到以前密藏的成人信息的果实的时候,他们已经被逐出儿童这个乐园了。(或许我们应该反思,我们之所以要保持儿童与成人之间的距离,其目的是保持自己的权威还是为孩子日后更好的适应环境,成人世界的儿童与实际中的儿童是否一致?儿童接触密藏的成人的信息果实,对儿童的发展是有利还是有害?或者这些问题我们都应该好好反思反思。)

第七章 成人化的儿童

印刷术的发明而兴起的以文字为住在的“文字说明时代”,虽然赋予沉稳与众不同的头脑,但这个时代已接近尾声。取而代之的是“叙事时代”,如果要表达得更准确、更形象化,应该说是“娱乐时代”。作者认为这种时代造就了成人化的儿童,使儿童过早的接触成人社会,同时也使得成人独立思考和思维的能力下降。

因此,我们可以说,识字的头脑为识字文化播下了毁灭的种子,因为识字头脑创造了新的媒介,而这些媒介又使识字文化所依赖的“传统的技能”变得毫无意义。(但是我觉得,作者似乎认为电视已经统治了整个时代,人们在电视面前,其思考和判断的能力大大减弱,人越来越被电视所左右。这确实是一个应该担忧的问题,但是儿童和成人也是一个具有自主性的存在,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喜好进行判断。虽然在某段时间,他们会被电视中的信息所左右,但是他们具备的反省和反思能力,让他们能够看透其中的秘密,找回自己的主动权。)

第八章  正在消失的儿童

当语言、服装、趣味、饮食习惯等等越来越趋于相同时,扎根于社会等级观念的礼仪时间和礼仪的意义也下降的。儿童和成人在所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面前趋于相同。不仅如此,犯罪、吸毒等方面,儿童的比例也与成人大差不差。

有些人称为“儿童的解放者”认为,反对义务教育,让儿童更多的接触社会。有人认为应该将儿童的信息权、教育选择权、性自由的权利、经济和政治的权力甚至选择自己家庭环境的权力还给儿童,给与儿童更多的自由。而作者认为这样的儿童权利运动无异于宣称疾病还须病来医。

(我赞成这种儿童权利运动。正是因为我们以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剥夺了儿童的自由,当科技的进步让儿童逐渐与我们平起平坐的时候,我们甚至还要大力限制这种自由,对其进行约束。而这种对孩子的束缚很有可能造成孩子更大的反抗。儿童与成人世界的逐步趋同,这是潮流所趋。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让儿童成长为一个有责任感、能自由选择的人,我们最后都是要和儿童共享这种权利,我们为什么要在某个时期剥夺他们的这些自由呢?)

第九章 六个问题

1、童年是被发现的,还是被发明的?作者认为童年是社会产物,而不是生物需要。童年概念类似于语言学习,它具有自身的生物基础,但是,除非有社会环境的激发和培养,即社会需要它,它不可能实现。(既然是社会创造的,那么当下的时代是否还需要童年?)

2、童年的衰落预示这美国文化的普遍衰落吗?作者认为是的。但是又认为失去童年,并不等于我们要失去一切。但是我们还是得保存我们应该保存的东西。

3、道德多数组织和其他原教主义组织在保存童年方面究竟出了多少力?作者认为这些组织太傲慢,但是借用他们的一些历史回忆总是可以的。

4、有没有一种传播技术具备某种潜能,足以保持童年存在的需要?作者认为是电脑,因为电脑的使用意味着认为必须掌握复杂的分析技能,类似于一个完全有文化的人需要具备的技能。与电视相比,电脑将成人与儿童之间的帷幕完全放下,儿童在这里不受任何限制的接触所有的信息。这只会是儿童更加成人化。

5、有没有任何机构足够强大,并全心全意地地址童年的消亡。作者认为家庭和学校这两个机构可以产生一定的作用,但是它们起到的作用并不大,最后还是被电视所带来的影响所侵蚀。但无论如何,学校可以作为防止童年消逝的最后一道防线。

6、在抵制时下所发生的一切时,个人完全无能为力吗?作者认为家长还是可以做一些事。做的这些抵制的事,促成一个所谓的“寺院效益”,因为他们帮助延续了一个人道传统的存在。(不知道这是生活在上世纪的人道呢,还是当下真正的人道。时代在变,只是我们的评判标准永远更不上时代的步伐。)

儿童的消亡是一种进步还是倒退?儿童的天真、童心等是否应该特意保护还是任其发展?我们是把真实世界敞开在儿童面前还是为其编造美丽单纯的童话世界?

这里面的选择,是应该从大人的角度还是儿童的角度出发?我们是要让儿童获得现世安稳还是让其自强不息?

这些选择我们都很难做出。因为我们不知道怎样做是对的。但是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儿童最后还是会变成成人,所谓的成人世界到最后他都必须要认识到,那些密藏的成人的信息到最后还是要让孩子知道,所谓的童年的存在与消逝,归根到底也就是获得成人信息的时间提前或推后的问题。但是我们真的有能力来把控这个获得成人信息的时间吗?如果不能,那我们能做的是什么?或许只是在儿童获得成人信息时,在其遇到挫折和矛盾时,在其受到打击时,为其分析其中的利弊吧。至于最后的选择,还是应该由儿童自己做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月10日 |《童年的消逝》 “大人变小孩,小孩变大人”的魔法揭秘。 书名:《童年的消逝》 作者: [美] 尼尔·...
    普朗克的驾驶员阅读 2,474评论 0 1
  • 童节来临了,童年,也就成了人们关注的字眼了。童年时代,应该是纯真的、无忧的、甜美的、具有梦幻色彩的。童年的绚丽多彩...
    悦书_2f22阅读 2,655评论 0 12
  • 最有一套的 说尽俏皮话 皮俏肉不俏
    长马阅读 149评论 0 6
  • 微商如何找客源,怎么让别人主动加我? 大家好,先声明我不是什么大师,更不是知名人士,我只是一个屌丝,对微信这块做的...
    892b59Zq阅读 732评论 0 0
  • 周一就到位于大山深处的单位上班,周末就回城里享受一下热水澡的舒服,闲逛公园的轻松,随便找个靠街店面吃排骨粉或牛肉面...
    梦想2050阅读 1,224评论 16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