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弯明月 悬挂我心

是夜,撑住窗沿,探出身子向外张望,一轮明净的圆月于空中静静高挂,周围略有几丝云彩。夜风袭来,微凉。不知怎么,忽而想起很久前一部老片中并不广为人知的一首插曲。最宜在夜深人静,微风来袭时,浅吟低唱:

人又像天边的一弯月

呆呆地于空中高挂

愿你闯闯出了黑暗

此刻有你在天际里渐渐发亮

抬头望找不到一弯月

浮云内早不知方向

恨这刻偏偏有风雨降

只嗟漆黑我找不到去向

唯望有天我像个月亮明亮发光将星空通照亮

为何这刻多么地失意悲哀运程怎可抵抗

回头望

天空那一弯月

朦胧地闪出一些光

愿这光

将黑暗驱散了

可否驱走我心中的怅惘

可否抹去心中的惆怅

这首由陈嘉玲演唱,顾嘉辉作曲,黄百鸣作词的“一弯明月”是黄百鸣、张曼玉主演的电影《开心鬼撞鬼》中的插曲。生前是过气女歌星的女鬼徐半香(张曼玉),算准某名将要临盆的孕妇会于某间医院生产,准备投胎重新做人,不想,该孕妇被摇身变作某所高中教师的康-开心鬼(黄百鸣)送错医院,徐半香错过投胎时机。为泄心头之恨,徐半香开始想方设法捉弄开心鬼,最甚一次,她附身开心鬼班里女班长(袁洁莹),令她跑到夜总会稀里糊涂地大闹了一场,结果在该家夜总会寻欢作乐的一群流氓被抓,开心鬼受到无辜牵连,徐半香又得意又担忧之时,开心鬼却用爱来感化她,眼看皆大欢喜,出狱后的流氓却不请自来,以学生为人质找康复仇.....最后康和开心鬼在最紧要的关头帮助徐投胎转世......


这部电影的前半段搞笑,后半段感人抒情,喜剧的外壳包裹着爱情的内核。

我想我记得这部片子理应有这首歌的原因,这首歌就是徐半香生前唯一的不为人知的作品,曲子很是悠扬,轻柔的仿佛飘在空气里的歌声,再加上那样的意境,词的搭配也让这首插曲成为我久久无法忘怀这部影片的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来前一次看这部片子的时候,还是在初中的时候,掐指一算这么多年了过去了,我还记得张曼玉笑起来的美丽。或许我不是为了所谓的老电影,只是想看看那些溜掉的记忆和那段难忘的岁月,抑或还有那首一直都留在脑海里的《一弯明月》和那张“徐半香”的海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弯明月的意境,海报上徐半香惆怅的神情,配上轻柔哀愁曲子,令人深觉徐半香的遭遇很是凄惨,有股同情心在心里升起,可能任谁看到年轻的张曼玉的那个样子,心里对其都会有着几分怜爱的。像那天空的一弯明月,徐半香在人生的际遇里遭受了很多的苦痛,最终选择用结束生命的方式来消除那种苦楚。只是,生命终结的瞬间似乎是放松或是解脱了,但是那种痛楚还在,似乎某刻在某一个地方凄然地流下几滴泪水。一弯明月也许看起来很是孤单,但是在漆黑的夜晚里能有一点光亮就足以照亮,驱散黑暗,驱走心中怅惘,抹去心中惆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用这个曲子来表达一种情感,虽然基调是明快的,但是影片还是用这个曲子营造了几许伤感,让简单的嘻嘻哈哈剧情多了点感性的东西,跳脱了那些无厘头的搞笑剧情模式的俗套。没准,我也看准了这一点才喜欢上这部片子。《开心鬼》这一系列里,唯有这一部是我最为喜欢的,不是为了演员阵容、演技,而是为了影片的故事构成,以及情绪推动,或许还有的就是年轻的张曼玉娇俏可人的稚嫩出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心底的独孤 一个四十九岁的古怪老头欧维,固执倔强,每天准时在社区里巡查,他好像看不惯任...
    赵大耳阅读 385评论 0 0
  • 对你们没有看错,就是数组,今天我就要写写我“不认识的”数组。数组有基本类型数组与引用类型数组。而java语言的变量...
    李霖神谷阅读 210评论 0 0
  • Java1.0 学完Java基础部分 英语1.0 背诵400单词进行口语练习 读书9本 《人类简史》《把时间当作朋...
    七弦桐语阅读 207评论 0 1
  • 互联网时代,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 今天整理了一下手机,耗时半个钟头,却为我接下来找app省下n个半个钟...
    小灵哥哥阅读 1,04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