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安然入睡的一剂良药

昨天老孟头休息,我正常上班。躺到八点二十,他起床送我。

看简书的时候,看到很多人写了房思琪的文章,于是发了链接给老孟头。

关于这个话题,他没有及时跟我讨论。我趁着空闲时间,看了几页《房思琪的秘密乐园》,觉得又恶心又美好又畸形。直到吃晚饭,他才跟我聊起房思琪。

“我前两天不是跟你说过有个台湾作家自杀了吗?”

“有吗?我忘记了。”

他确实跟我提起过,不过那时候我没留意。

“我今天看了这个小说的一部分内容,觉得太痛苦了。一个中年男教师诱奸那么多美好的小女生,她们后来还自动降服,人性真是个无底洞啊。女孩想跟自己的母亲交流,母亲却极其偏见。中年男教师又能充分利用她们的心理,享用这些美好的身体,又完美地不让自己被揭穿。他说那些漂亮的话的时候,真想撕烂他的嘴脸。”

“你一看小说就这样,完全相信作者视角。也许站在别人的角度,这件事情并不完全是这样的。”

也许是因为他没有自己去体会过那些文字,也许是因为他确实有高于我的智慧。老孟头总能及时闪现睿智的光芒,嗯,他果然是我见过的猪里最聪明的那一只。

所以,当我看到自己无法解释的现象时,我会求助于他。比如,我看到这张动图的时候,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于是及时发给老孟头求解释。

很无奈,对吧?

下班期待着他来接我,不过,他有事没来。等我走到家附近的菜市场时,他来电话了。

“到哪儿了?”

“菜市场附近。”

“看看还有没有小龙虾。”

“你不是说早上去超市买吗?没去啊。”

我跑去水产区,竟然还有小龙虾,很意外。老板娘想立刻帮我把剩下的小龙虾全部装起来,趁着收摊前全部卖给我。

“等一下啊,我等人来了再买。”

小龙虾我可买不来,从来没买过,也不知道要不要挑选,也不会辨识是好是坏。还是乖乖等老孟头来吧。

老孟头踩着布鞋摇摇摆摆走来,他老说我走路会晃,因为我左右脚不一样长,他还不是一样,罗圈腿。我也迎面过去接他,看他的样子就觉得好笑,完全不知道为什么。

“没小龙虾了?”

“有的。”

“那你怎么没买?”

“买不来。”

“小龙虾还有买不来的?”

他穿个布鞋,纯布鞋,没有胶底的那种。他就爱这种布鞋,他说穿这种布鞋是艺术家,穿有胶底的布鞋就像农民工啦。他穿烂过无数的布鞋,脚上这双是我送他的,情人节礼物。而他给我的情人节礼物是帮我们搬家。

布鞋怕水,水产区的地上都是水。他站在外面犹豫半天。

“你这样,我就自己去买好了。”

我自顾自蹭蹭蹭往里走,我料定了他会跟进来。

果不其然。

“美女,回来买小龙虾啦。”

这老板娘真会做生意,我还想看看别家的小龙虾,可她脆生生叫你,就是料定了要做你这单子生意。

老孟头问了下价格,要了全部的小龙虾,老板娘会帮忙杀龙虾,他就赶紧撤出来。

“要不要我抱你出去?”

“不要,多丢人。”

说得我好像真抱得动他似的。

买了五斤小龙虾,才七十几元,好便宜。上周我发工资请老孟头出去吃龙虾,没多少啊,就两百没了。

晚餐本想约老孟头的几个朋友一起来吃,顺便聊聊一起创业的事,可是他们有事,我们就自己独享小龙虾了。

吃到最后一盘,老孟头的朋友凯文来电话了,说要过来。

我们留着小龙虾等他。

“我觉得凯文有事。”

“怎么说?”

“你听他声音。他什么时候说过来我们家啊?”

“对哦,他都是叫你出去玩或者去他家。”

前段时间他们朋友聚会频率太高,我还好好地折磨过老孟头。

凯文也是刚开始创业,常找老孟头聊聊,互相帮着出谋划策。

凯文来了,刚坐下,他老婆来电话了,说是忘带钥匙了,闹闹(他们的儿子)还把屎拉在了裤子上,急着回家洗洗。凯文不想动,就拜托老孟头去送钥匙了。

等老孟头回来,小龙虾也吃得差不多了。老孟头聊起自己的创业计划,凯文有兴趣,老孟头就开车带我们去看了打算租下来做会所的别墅。很棒,这是我跟着他看过的房子里最大气,也是让我最安心的,虽然房租高了些,但有人一起加入互相分摊也还是可以接受的。

凯文、老孟头、我,三人站在别墅前的路灯下,绿化很好,还有星星。我突然想起了老刘,老孟头的发小,去年还一起创业一起逃亡的好友,今年年初和女友私奔了,到现在都杳无音讯。真是滚滚红尘,跟偶像剧似的。

十点多,我有点累了。老孟头先送我回家,又去了凯文家继续敲定创业计划。他临走前一直嘱咐我先睡,别等他。我边收着桌上的蒜头,边嘴里轻轻嘀咕:你不在,我睡不着。他看我这样,又在门外多嘱咐了两句,“先睡啊,先睡”。我回答了“哦”,他才放心走。我其实还是睡不着,看书看到眼睛酸胀,闭上眼头脑还是清醒的。老孟头是一剂安神良药,对我而言。平时我放假很怕回妈妈家,虽然很想念家人,可是老孟头不放假,夜里自己睡,我怎么都难以入眠。

折腾到他回家,快一点了吧,一碰到他胳膊,我就顺利入睡了。

我觉得我长大了。以前睡不好会闹脾气,现在好些了,知道他是为了我们共同的将来忙碌、辛劳,我帮不上忙,也不该成为拖累。以前看他创业,和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接触,我怕他会觉得我没用,帮不上忙,但现在不这么想了,我们在一起,我,他,都不会被轻易取代。如果有一天出现真正的分离,那一定是我不再是我,或者他不再是他。如果是那样,即使不分离,也不会快乐。这样看来,只要我做好我,他做好他,我们就能走下去。

希望在我的时光里,他能变得更好,我也如此。

妈妈看到我在朋友圈里晒老孟头烧龙虾的照片,就提醒我,怕老孟头妈妈看到,心疼儿子得做饭。我却不这么想。这个世界上,就目前而言,对老孟头的情谊,有谁胜过我?

早上醒来,发现家里的零食箱子在客厅里,厨房有使用过的痕迹。

“你昨晚起床偷吃了?”

“昨晚太饿了,实在睡不着啊。起来打两个蛋,还煎失败了,只好吃零食了。”

我迷迷糊糊有点印象,好像他还问过我饿不饿,我困到不行,知道他回来了,我就能安安心心地深度睡眠了。

2017.5.17   我知道他将会度过较为疲惫的创业期,我也需要再一次成长。希望我们都能在彼此的时光里,变得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