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尘听八卦——米开朗基罗(《哀悼基督》的厄运)

尘尘:肥妈,《哀悼基督》的故事不是讲完了么?怎么还有其他故事?

肥妈:今天我们要穿越时空来到1972年。我们今天会请一位爆料嘉宾,他是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的保安人员,鲁斯(虚构)。

尘尘:肥妈,鲁斯先生和米开朗基罗又不认识啦!

肥妈:等一会你就知道了,我们有请鲁斯先生,鲁斯您好!

鲁斯:大家好!

尘尘:您好,鲁斯先生!鲁斯先生我能问您一个问题吗?

鲁斯:请讲!

尘尘:我在奥赛博物馆看米开朗基罗先生的《被缚的奴隶》都是可以近距离接触的。

鲁斯:嗯,然后呢?

尘尘:卢浮宫的维纳斯应该比米开朗基罗的雕塑还珍贵吧?人家也是摆放在那,只是有一道围栏,游客可以近距离观赏。

鲁斯:是的,那又怎样?

尘尘:可是你们圣彼得大教堂怎么回事,为什么《哀悼基督》这尊雕塑一定要放在玻璃房子里?然后远远还有个围栏,我们只能老远观看,即使我眼神不错,我还是看不到圣母胸前米开朗基罗的签名呀!你们这保安也太图省事了吧?

鲁斯:小美女,你这个可是冤枉我们啦!

尘尘:怎么会冤枉?

鲁斯:我们原来也是没有玻璃房子的,可以让人近距离观赏的,而且几百年一直如此。但是有个疯子来把雕塑砸了,没办法只能保护起来啦!

尘尘:什么?还有人来砸《哀悼基督》?谁这么坏?

肥妈:你慢慢听鲁斯讲啦!不要那么急性子,像是爆米花一样问问题。

尘尘:人家着急嘛!鲁斯先生,您说说是怎么回事?

鲁斯:那天是1972年的5月21日,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当天正好我值班。一切都很正常,因为是星期日,来教堂的人比平日要多一点,但是也比较有秩序。

尘尘:都是游客么?

鲁斯:也不是,你知道我们教堂是大主教所在的地方,是基督教徒的汇聚场所,附近的人在礼拜天也会来做礼拜。

尘尘:在这里做礼拜太奢侈了!

鲁斯:这里就是天主教的中心呀。既然是教堂,当然要执行教堂的功能。

尘尘:我们还是说说当天的事情吧!

鲁斯:我只是在教堂内巡逻,并没有什么异样。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前来,这一点我们也都很适应。当时的雕塑没有安装防弹玻璃,只是在雕塑周围安装护栏而已。

尘尘:然后呢?

鲁斯:突然,我就听到有人大喊“我是基督”,因为我就在离雕像最近的地方,我就向声音的方向看去。

尘尘:基督?真复活了?

鲁斯:什么基督复活了?是一个疯子,爬过护栏,拿着一个铁锤,正在一边喊“我是基督”,一边用铁锤砸雕像。

尘尘:用铁锤?这也太凶狠了。没有安检?

鲁斯:那个时候还没有安检系统,所以那个疯子就拿锤子进去了。他非常太残暴,一直砸,周围的游客都吓呆了,没有人敢动。我就迅速地一边吹警哨,一边向塑像跑过去。虽然我们反应迅速,把他擒拿,但是雕塑已经被毁坏了。

尘尘:毁坏到什么程度?

鲁斯:因为这疯子要复活基督,所以他砸的都是圣母玛利亚,圣母玛利亚的左边眼皮,脖子,头和围巾都掉落了。

尘尘:这么严重?

鲁斯:还有更严重的,圣母的鼻子也被敲掉了,真是惨不忍睹。最可恶的是圣母玛利亚的左手也被桥断了。

尘尘:想象不到没有鼻子的圣母,真是没法看。这人真是个疯子,他是什么人呀?

鲁斯:据说他是奥地利的一个地理学家,名叫拉斯洛·托特。

尘尘:他为什么要砸雕塑?我看他不是地理学家,他就是来侵犯地球的撒旦。

鲁斯:你这小朋友说的这一点我完全同意,他就是撒旦。鬼才知道是什么迷了他的心窍,他就说他是基督,要让基督复活,他要让基督从圣母手中重新站起来,真是疯了!

尘尘:现场的人都帮助你们抓这个坏蛋了吧?

鲁斯:还说呢?现场的游客乱成一团,我们逮住那个疯子时候,他们居然还把雕塑的碎片顺手拿走了。

尘尘:为什么?

鲁斯:大家都说米开朗基罗的雕像中有灵魂,所以一直都有很多人来到这尊雕像前跪倒忏悔。这一次雕像被砸,他们就趁机捡走了雕像的碎片。

尘尘:都被捡走了?

鲁斯:我们工作人员迅速清理场地,结果就捡回了五十多块碎片,被他们拿走的碎片可能更多,谢天谢地的是圣母的手还在。

尘尘:天哪,太惨啦!《哀悼基督》可是圣彼得大教堂的宝贝呀!

鲁斯:那当然。当时的保罗大教皇,听到这个消息立刻跑来,直接就仆倒在地痛哭流涕,让人不忍直视。

尘尘:几百年前大师的作品,就这样毁于一旦,太可惜了!

鲁斯:这应该是圣彼得大教堂建设几百年来最惨重的事故了。

尘尘:后来呢?

鲁斯:后来当然是找人来修复雕塑。可是你知道,无论如何修复,它也不可能像原来一样完美。

尘尘:那是当然,米开朗基罗可是用天鹅绒抛光过的呢!

鲁斯:是呀。虽然修复过了,大教主也不能放心地展示给游客看了。所以就安装了防弹玻璃,把雕塑放进玻璃展柜内。

尘尘:好可惜呀,我们现在只能远远地看一下这尊《哀悼基督》了。现在我们只能模模糊糊感受基督无力的肌肉,隐隐约约看到圣母低垂的眼神,根本就看不见圣母的飘带,更不要说她飘带上的签名了。

鲁斯:没有办法了。教皇内心可能都不打算在把这尊宝贝雕塑展示给众人看了。

尘尘:他不会那么小气吧?

鲁斯:因为他很宽宏大量才愿意重新展示出来的。因为这尊雕塑承载着基督信仰,基督是为世人的殉道事迹。再也没有比这尊雕塑将基督殉道表现得这么完美了。

尘尘:那当然,这可是米开朗基罗的作品。

肥妈:你现在还挺为米开朗基罗自豪嘛!不再嫌弃他脏了?

尘尘:我听了米开朗基罗这么多八卦故事,我已经很喜欢他了,尤其是他对于作品的精益求精的劲头,我还真是佩服呢,所以他才能雕塑出这么完美的作品。他脏是脏了点,可是我还是喜欢他的作品。就像肥妈虽然肥了点,可是我还是喜欢您八卦的故事呀。

肥妈:你说说为什么米开朗基罗会对作品要求那么完美?

尘尘:我觉得他是喜欢吧?他应该觉得雕塑很有意思才会这么投入,就像我玩乐高一样。

肥妈:对,我也觉得米开朗基罗是因为内心的热爱才会投入那么大的热情进行创作。但是热情有时候也会让人发疯。

尘尘:你是说那个地理学家么?

肥妈:就是他呀,他一定是个宗教狂人分子。

鲁斯:他就是个宗教狂热分子,不知道信了什么歪门邪教,他就是个非常没有理性的疯子!

肥妈:对,如果没有理性的热情就可能使人变成疯子,所以我们需要保持内心的热情,也需要理性。

尘尘:我也知道保持热情很重要,听完故事,我可以去玩乐高了吗?

肥妈:可以,保持热情,就从认真玩开始。不过你要先理性一下,先跟鲁斯先生说再见!

尘尘吐舌头:鲁斯先生,谢谢您的故事,再见!

鲁斯:再见,小美女!

肥妈:再见,鲁斯先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