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阿帕”一家走出困境,我也收获满满的幸福

“阿帕,阿咖,我回来了!”(阿帕、阿咖都是维吾尔语,意思为妈妈、哥哥)我一边说着一边将给“家人”买的面粉、油和米从车上搬下来。“人回来就好,还带这么多吃的,家里啥都有。”听到我的声音,阿咖笑着从院子里走出来,和我一起将东西搬进房子里。我刚把手上的东西放下,阿帕立即拉起我的手,一起在炕上坐了下来,聊起了今年家里的状况……

阿帕今年63岁,丈夫已故,育有三个孩子,原本已是该享福的年纪,但是家里一连串的遭遇让她还得下地干活。老大叫塔依尔·马木提,早些年和人争斗时,不小心伤到了脑袋,导致智力下降。老二叫麦麦提·马木提,是家中唯一的既健康又能劳动的人,是家里的顶梁柱。老三叫阿孜古丽·马木提,几年前因家庭暴力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因治疗费用过于昂贵,便没有医治。

阿帕一家本是我的帮扶对象,为响应“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号召,去年10月,我和他们又结成了亲戚,从此南疆的这一家四口成了我时刻牵挂的“亲人”。

坐在亲人家的炕上,阿咖麦麦提·马木提一边高兴地招呼着我,一边向我讲道:“今年家里的核桃很好,卖了9000元;玉米收成也不错,也能卖个5000多元;羊圈里还养着12只羊,去年你买的鸽子也开始下蛋了,可惜了你买的鸡崽,一夜之间都被鹰给吃了,不然现在可以吃大盘鸡了。大哥去捡棉花了,一个月能挣四五千呢,今年脱贫没问题了。妹妹在康宁医院接受治疗,病也好了,而且胖了不少呢。真是太谢谢你啦!”看着高兴的阿咖和旁边开心的阿帕,我不禁想起了最初见到阿帕时的情景。

第一次上门确认帮扶对象的基本信息时,开门的是一位年迈、瘦小的老太太,由于语言沟通上的困难,我只能通过电话另一头同事的翻译,告诉老太太,我是乡里的干部,是来帮助你们的。之后,老太太带着我在院子里坐下,刚一开口询问情况,老太太便激动地说了起来,说着说着便开始掉眼泪,甚至拉着我往旁边一个废弃的羊圈走去。才刚走近,一股异常难闻的气味扑鼻而来,伴着痛苦的呻吟,我加快脚步往里走去,只见一位蓬头垢面、衣衫不整、细细呻吟的女人躺在草堆里。老太太走过去,蹲下身将女人的衣服拉好,眼中那抹绝望深深地刺痛着我的心。我蹲下来,看着那可怜的女人,想把她头发上的草根拿掉,谁知她竟一把将我手抓住,嘴里“嘿嘿”的笑,然后看着我,许是看到了我眼中的可怜,竟挥手让我们走。无奈,我只能慢慢地将老太太扶起,轻轻地拍着她的背,两人缓缓地走出了羊圈。

回到乡里后,我将阿帕家的情况一五一十地向乡党委谢书记作了汇报。第二天,谢书记与我一同来到了阿咖家里,看到情况属实后便立即向相关部门询问政策,得知这种情况确实可以接受免费的治疗,于是便让我了解具体的工作程序,同时安排大队书记好好照顾这一家人。经过县上相关部门的审核后,今年开始阿帕家的老三阿孜古丽·马木提开始在阿克苏康宁医院接受免费治疗。

回过神来,看着笑容满面的阿帕和阿咖,我的心里像装了个暖瓶似的热乎乎的。眼见天色已晚,恋恋不舍的我起身告别:“阿帕,照顾好身体,我下次再来看你们。”说完便往外走去,走出大门口,回过头看着这个家,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这就是幸福的味道吧。

作者:黄欢,乌什县奥特贝希乡人民政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