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情

           

  这是一个极其敏感的话题。到现在也没搞明白爱情的定义到底是什么。我觉得爱情是抽象的,你觉得她是什么她就是什么。

 曾在高中语文课上看《超级演说家》里寇乃馨讲她爷爷奶奶的故事,年轻漂亮时的奶奶不怕世俗的眼光与爷爷展开一段师生恋,在爷爷离世后,为他写了几十万字的长信。那时的我想到了我的爷爷奶奶。

 我的爷爷奶奶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爷爷认识几个字,奶奶目不识丁,因为她们的童年撞上了战争。记得奶奶告诉我,小时候有个在河边打兔子的,抢一响,全村人群起而跑之。他爹给他弟弟穿衣服把衣袖穿到了腿上,无奈之下用棉衣一裹揣到裤腰里。她拿的火烧跑着跑着掉了。一家人在柴草堆里饿肚子。听到是打兔子的人的时候,全家人没有讨厌的谩骂,而是开心的笑了。真不知道爷爷奶奶的童年到底多么惊心动魄,他们又是怎么躲避危险在一起的。

 奶奶说,以前结婚就是靠人说媒,她就是稀里糊涂的嫁给我爷爷的,要是像现在社会这么开放,她才不会嫁给我爷爷这个又缺心眼又缺钱的老头子。这是多年前爷爷在世的时候奶奶说的话了。

 其实小时候一直觉得爷爷找了奶奶才亏死了。因为奶奶的脾气在我看来真的是烂透了。比如每次我和弟弟做错了什么事,奶奶就会说“和你爷爷一样一样的,都蠢舍。”弟弟吃饭洗手不认真,奶奶会说“和你爷爷一样不爱干净。”爷爷每次听见就装听不见的,不去反驳她。奶奶有什么事叫我爷爷干,爷爷动作慢了,我奶奶就会说“快周走两步使不着你啊,破老头子,(快走两步累不到你啊,破老头)。”爷爷懒得搭理她,蒙头干活。记得有一次奶奶真的让爷爷生气了,爷爷气呼呼的出了门,也没和我奶奶吵。我奶奶和我说,“你快周出去看看他滴,捏是生气咧。(你快出去看看他,他生气了。)”出门看见我爷爷在胡同口抽烟,我笑嘻嘻的告诉他“你老婆子叫你进去。”我爷把烟灭了,啪嗒啪嗒走回去。

 爷爷总爱偷给我零花钱,有次我去上学,奶奶在里屋,我在外屋,爷爷出来偷偷塞给我钱。奶奶的声音悠悠的穿出来“甭背周我给她钱啊,你一撅腚我周知道你要干啥,和我老么绕一样。”当时我推着自行车就出门,奶奶太邪恶。

记得一到过年奶奶家就特别热闹,小时候家里姐姐们都还没嫁出去,七八个孩子,每次吃年夜饭烧纸我们就听见奶奶在哪里说,“他爹,他大娘,她二娘,她小娘,家来吃饭咧。”我们几个就特别好奇,奶奶调侃的说“你爷爷他爹有钱啊,娶了三个媳妇,大洋钱都让人家弄了起了,到你爷爷这里都穷舍,让我摊上了。”爷爷反驳了“爽散伙边,你家有钱,养了一身臭毛病。”奶奶家好像是开门市部的,卖个烟酒月饼啥的。所以奶奶小时候爱偷偷喝家里的酒,纺布纺累了,就和她娘偷烟抽,所以才养成了抽烟喝酒的习惯。我爷其实挺惨的,他九岁那年他爹就死了,他上着上着学就不上了,娶了三个媳妇就最后一个生了他,其他倆都重新找了人家。大队里看他可怜,给他个活干,他也实在,啥都能干好。爷爷年轻长得好看又能干,就是人实在,大队里给他整理好资料想让当个芝麻官,可有人使坏,把他的档案全给烧了。奶奶到老不和那家人来往,爷爷心里却没记恨,见面还打个招呼,奶奶说爷爷是头蠢驴。

别看我奶奶总是骂我爷爷,我爷爷对她好着呢,赶集啥的,奶奶要去,我爷爷就骑着三轮车带着她,想吃啥给她买啥,她无理取闹我爷从不犟嘴,奶奶一不想动了,爷爷就给做饭,上了岁数,爷爷就给奶奶洗脚,我当时还调侃奶奶“你自己又不是不能洗,干嘛指示我爷爷。”我奶奶嘿嘿的笑,我爷爷让我一边去。当时真的是想不懂爷爷,怎么就这么爱受虐。

我奶奶闲着没事还爱捉弄我爷爷。有一次下大雪,我出去玩没回家,奶奶让爷爷去找我,这个空挡里我回来了,我奶奶就问我没看见爷爷那。我说没。她让我上炕,把鞋脱了,装到塑料袋里,把我藏被窝里,鞋子也是,上面把被子盖好。因为冬天盖的被多,我又瘦小,奶奶往边上一坐,根本看不出被窝里有人。我爷回来问我回来了吗,我奶奶说没,我爷说我再出去找找,我就在被窝里嘿嘿的笑了。爷爷瞅着我奶奶不说话。当时的我就觉得爷爷特别笨。

最印象深刻的就是他俩长病的时候。奶奶不知道怎么动不了了,爷爷就抱着她给她端屎端尿,给她喂饭,从不埋怨。他这么捣鼓。奶奶不好都难。爷爷一辈子没长过几次病,可突然就生病了,吃不了饭也动不了,去医院人家不收,说让回家准备,我奶奶害怕了,平时吃不进饭的她可以吃好多,她说她要多吃点,长力气去照顾我爷爷。我姑姑就偷偷的哭。爷爷连饭都不能吃了,姑姑做的粥,送到爷爷嘴边,爷爷自己知道自己没法吃,就用手指指我奶奶,用伸不直的舌头说“你娘。”当时我就抱着爷嚎啕大哭,你怎么这么蠢。奶奶生病吃药从来不知道怎么吃,都是爷爷给她拿好了,她自己放到嘴里,我爷一生病,我奶奶都不吃药了。我爷爷还嘱咐我姑姑说“你娘吃药。”这好像是爷爷这辈子说的最后几个字。爷爷走了,奶奶不吃药了,她说,这个老头子把她的病都带走了。奶奶现在85了,身体很好,也不爱生病了。当时外人都说“这老婆子脑子糊涂更好,老头子走了她也不知道啥啥。”奶奶守着人也不掉眼泪,只是和我爷爷说,“别害怕,老奶奶(爷爷奶奶都信老奶奶,在泰山请回来一直供奉着。)会来接你的。”可只有我知道没人的时候奶奶偷偷的掉眼泪。我告诉姑姑,姑姑说爷爷走了最伤心的就是奶奶,陪她这么多年的人没了。

我想这就是爱情吧,相濡以沫的爱情,没有过多的言语,无关于金钱,无关于利益,只是简单的平凡的,我知道你很好,你对我确实好。

曾经以为对于前任,想起来会是满满的怀恨,但是当真正提到或者是想到的时候,却感激曾经他对我做过的一切,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都叫我成长。或许是自己成熟了,才会对过往心存感激。我希望所有人的好聚好散都能肆无忌惮的想起又悄无声息的忘记,在对方的口里你还可以。

直到现在我都不知道爱情到底是什么,但我从不对它丧失信心,相信它的美好并期待它的善待。希望所有人的爱情都变成她所想象的样子。

                      玖柒二月半

                      2017年一月

                        于烟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要:一不小心就一辈子,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情。而你们,真的是一不小心就一辈子。 关键词:2014、甲午马年、爷爷、...
    萌小鱼吐泡泡阅读 254评论 0 2
  • 摘要:一不小心就一辈子,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情。而你们,真的是一不小心就一辈子。 关键词:2014、甲午马年、爷爷、...
    萌小鱼吐泡泡阅读 279评论 0 2
  • 如果可以,我愿意 愿意做一株星星花 我愿意微不足道 喜光耐旱 面朝阳光,耐困苦 在宁静的小乡村 每天在鸟叫声中醒来...
    黑白stare阅读 120评论 0 0
  • BottomNavigationView 很早之前就在 Material Design 中出现了,但是直到 And...
    于连林520wcf阅读 5,272评论 4 16
  • 2017年4月22日早晨六点半,一行49人在和平天下国旅旅行社上大巴车,沿南万高速路疾驰而去…… 上午...
    楓哥_b3cf阅读 53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