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外包项目如何报价

任何项目的报价都隐含着报价者的经验。受小圆桌开发小组的委托,在此分享外包报价的一些考虑因素,希望能对接单经验不足的同学有所启发,富有经验的外包接包方可自动忽略。

报价之前,乃至决定接项目之前,都应该了解外包的风险,小圆桌 @大圣 同学有《创业外包的风险》系列文章,推荐阅读。

首先,报价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只有甲乙双方的出价存在重叠空间,项目才有合作的可能。一般而言,甲乙双方能接受的价格都是一个范围。以重叠区域为协议空间,项目的最终定价由双方博弈最终确定。

作为接包方,报价工作可分四大部分。我将报价工作整理成了一个更加详细的思维导图,有需要可以点此下载

一、确定理论的价格范围

根据成本、风险、收益及税费等因素的评估来确定能接受的价格范围,一般的计算方式是成本乘以风险因素,再加上预期收益,整体作为理论上的税前报价范围。如果需要开发票,则再额外考虑税点。

理论价格范围的评估一般需要进行以下工作。

1. 成本评估
1.1 实现成本
  • 明确工作范围——一个外包项目,以APP为例,需要产品设计、交互设计、UI设计、开发、测试、交付、上线、维护等工作

  • 分解需求——将外包项目尽可能详细的按照工作模块进行划分

  • 评估工作量——以接包方自身能力为依据,评估出完成每一模块所需要的人天数

  • 评估实现成本——以接包方自身的市场薪资水平为依据(月薪=20人天),将总人天数折成总结算成本

1.2 管理成本

接包方在评估成本的时候往往只关注实现成本而忽略了管理成本。事实上项目外包过程中与甲方的协作会花费乙方非常多的时间,如若遇上沟通不畅的甲方和项目,成本非常高。管理成本包括沟通成本和培训成本。

  • 沟通成本——需求沟通、进度沟通、测试沟通、交付沟通等

  • 培训成本——对甲方做实现过程的知识培训、对甲方相关人员的培训、交付培训等

2. 风险评估

风险评估的最终结果是得出风险影响因子,需要考虑多个要素,不一一展开。

2.1 需求变化的风险
  • 需求本身随时间变化
  • 甲方的需求表达不明确
  • 乙方对需求的理解有偏差
  • 甲乙双方对结果的预期不一致
2.2 项目实现的风险
  • 技术难度
  • 工作量与乙方可投入时间
  • 需要甲方协作,甲方的配合程度
2.2 甲方的风险
  • 甲方的角色(个人、团队或者公司,风险依次降低)
  • 甲方的经济能力
  • 甲方对项目的认知程度(认为很容易完成的,风险高)
3. 预期收益

预期收益就是说就是扣除人员工资还想挣多少钱。外包公司的收益率从20%-100%不等,50%是正常值。当然接包方如果是个人或团队,收益率会相应降低,但可作为一个参考值。

4. 税费

非公司接包方一般无法提供发票,如果甲方需要,可谨慎寻找第三方代开票,通常会因此额外收取甲方3%-10%的税费。需要注意的是,税费是按照项目合同总额计算的。

二、通过一定的策略了解对方的价格范围

1. 让甲方先报价

一般的项目报价中,不优先出价都作为一个好的报价策略。

2. 通过意向报价筛选甲方

以接包方个人能接受的最低价报出意向价,如果甲方给的价格不超过这个意向价,那就没有继续谈的必要,应尽快放弃项目。

3. 尽可能了解甲方的预算范围

通过询问甲方能接受的价格上下限、甲方预期的时间等了解甲方的预算范围。

三、给出报价

以上第一部分工作是接包方自身确定的一个理论报价范围。然而这只是接包方报价的一个基础依据,最终报出的价格,还会有其他影响因素,例如:

1. 项目来源
  • 熟人的项目
  • 熟人介绍的项目
  • 陌生人的项目
2. 接项目的意愿
2.1 意愿高
  • 除金钱收益外还有其他收益
  • 已有的积累能让项目成本低于市场成本
  • 急需要钱
2.2 意愿低
  • 对项目或者甲方不感兴趣
  • 项目风险过高

四、协议定价

项目报价的最后一步是接包方与甲方进行最终价格的商定,形成写入合同的报价。这一步工作除了接包方通过多接触一些项目积累经验外没有什么意见可以参考。事实上,虽然报价需要考虑很多个因素,但项目接触多之后,接包方逐渐会形成自己的经验,许多因素已经固化在经验里,不再需哟一意考虑。这就是为何说报价是一门艺术的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