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2018,中国文艺界的时代落幕

2018中国文艺界关键词:告别。

许多巨星纷纷陨落:金庸、蓝洁瑛、单田芳、二月河...都化作点点星光闪耀。

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但是我们都不擅长告别。

但我们终将要其中的一些人告别,与这些人创造的这个时代告别。

2018年10月30日,发生了一件响彻武林的大事。武侠小说泰斗金庸逝世,享年94岁。

侠客道义,恩怨情仇。

沉沦海上,犹记武林。

黄泉一片,不也江湖。

是什么样的人,其文陪伴数代人。又是什么样的文,塑造了那片你心念的江湖。

那江湖里又有什么样的人,演绎了什么样的爱恨情仇。

眨眼时间,杨过找到了小龙女,郭襄创造了峨嵋派,一代大侠萧峰自尽于雁门关外,程灵素将命一口口渡给胡斐,令狐冲和东方不败的爱恨也消失在江湖。

网易的悼文是这样描述他的:

“赋金庸先生予每一部武侠生命,颠覆传统武侠的走向,在这个世界上创造了传奇,也让我们看到了刀光剑影的江湖和21世纪如出一辙,武侠里也有时代变迁的影子。

生命这条长河,流淌在你的血液里。多少英雄好汉在人间大闹一场,最后悄然离去。

生逢乱世,人生如此,浮生如斯。

苍狗白云,有人的地方依旧有江湖,亦复如斯。”

他笑傲的这个江湖,结束了。

而他留下的“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是给时代最好的礼物。

随着《宫》、《步步惊心》、《甄嬛传》、《如懿传》、《延禧宫略》等剧的成功,似乎打开了中国古装剧的收视大门。

可大家不知道这些清宫剧有着一位共同的奠基人,他是著名作家凌解放,笔名二月河。

提起二月河这个名字,可能不是那么家喻户晓。但如果提起的是《康熙王朝》《雍正王朝》这两部戏,提起《向天再借五百年》这首歌,提起那些诸如斯琴高娃的孝庄皇太后,我不信他们没有在你的记忆深处驻足过。

回想起多年前,二月河与金庸在深圳围绕康熙皇帝展开的一次对谈,不想多年后,两位先生竟先后留在了2018。

自他写完“落霞三部曲”《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之后,所有我们看过,看着,也许马上会看到的那些关于康熙,雍正,乾隆三代帝王的传奇故事里,都自此有了他的影子。

曾看到过先生的采访,他说“我写的是康熙大帝,我要把他的‘大’字写足。康熙这个人,据我所了解,他不阴险、不毒辣、不虚伪,也不残忍,他是一个很好的知识分子,是个很不错的老头儿。”

江湖既去远,庙堂又失山。

曾因《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等历史小说,为海内外读者熟知的作家二月河今年因突发心衰,在北京不幸病逝,享年73岁。

从此,清帝三曲永流传,人间再无二月河。

提起中国电影的代表人物,这一位大家一定毫无争议。

他就是周星驰。

时间线拉回1992年,那一年被誉为周星驰年,香港最卖座的十大电影,周星驰占了前五名。

其中冠军是杜琪峰执导的《审死官》,并帮助星爷拿下亚太影帝。

16年后的2018年,那部曾经火遍整个香港施介强的《审死官》,失去了两位重要留下深刻印的配角形象。其中一位是饰演胖官差的施介强,另一位是周星驰的御用阿婆。

施介强曾是新艺城电影公司第一个签约演员,在《最佳拍档》《开心鬼》中都有他的身影,这个连男5都算不上的配角,却用他的幽默,给予周星驰电影里喜剧元素重要的支撑。

除了和星爷合作《审死官》之外,两人还在《97家有喜事》合作过,他饰演雷宇扬的小弟。如果你看周星驰的电影,就一定想得起来这个“黄金”配角。不过遗憾的是,今年二月,他离开了我们。

侯焕玲作为周星驰御用阿婆,香港电影甘草皇后,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经典角色,最后一部电影是2013年的《李碧华鬼魅系列之迷离夜》,同时前两年还和一群知名演员玩起了Cosplay造型。

坊间传言,侯焕玲是香港电影最疼孙子的奶奶了,《喜剧之王》中听说孙子演戏了,高兴的跳起来,《破坏之王》中给孙子排队买张学友的演唱会门票。

而这么一个和蔼可亲的老奶奶同在2018年2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提到周星驰电影,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如果不是1992年的大卖的《审死官》,那就一定是《大话西游》系列了。

我们一定记得《大话西游》里紫霞仙子的那句:

“我的意中人是一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在一个万众瞩目的情况下出现,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彩祥云来娶我!”

我们也一定重复过至尊宝的承诺: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可在这部电影里还有那个风情万种的蜘蛛精,却也在2018年离开了。

1993年,蓝洁瑛在古装喜剧电影《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中分饰春三十娘和蜘蛛精;同年由其主演的电影《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上映。

这两部作品被大陆观众认为是蓝洁瑛的代表性作品。尽管这不是蓝洁瑛本人最杰出的作品,也只是一个小配角,却因为周星驰的关系,受到了最广泛的关注。

由于她靓丽的外形,以及出道后的出色表现,她获得了香港“靓绝五台山”的称号。(香港电台、商业电台、亚洲电视台、无线电视台和佳艺电视台)。但也正因此,她也遭受到了业内潜规则的不断侵袭。但由于蓝洁瑛比较洁身自好,导致她在从艺过程中被多次内部封杀。

而和周星驰合作的《大话西游》系列竟然成为她留给观众最后一部有印迹的作品。

谈及中国电影往事,在今年,也有一部作品载入了史册。

第5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于2018年11月17日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颁奖电影,该届金马奖共有667部影片报名,12部影片获奖。

众所周知,本届金马奖在举行期间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新媒体从业者在当晚凌晨纷纷从床上一跃而起追起了热点,各抒己见,在这个互联网信息爆炸的时代争相给此届金马奖留下不可抹去的“一笔”。

除了这次轰动事件之外,让本届金马奖变得特别的,还有一件事——电影《大象席地而坐》获得最佳影片奖,导演胡波的母亲代替儿子上台领奖,向观众深鞠一躬,说了声“谢谢”。

在2018年2月的柏林电影节的颁奖晚会上,只有一部“获奖”电影没人上台领奖,那是一部来自中国的电影《大象席地而坐》,它得到的是处女作单元的特别提及,此前亦已获得论坛(Forum)单元的费比希国际影评人奖。

宣布的刹那镜头移转后我们看到的不是跳跃、欢呼或亲吻年轻人们,而是或有些欣喜但勉力维持镇定之余亦有些局促的中年女性。

2017年10月12日,这部可能是新千年以来最好的华语电影的作者胡波,以自缢的方式告别了世界。

他独自一人走完了《大象席地而坐》我们看不到的最后一程奥德赛,但愿他在满洲里,或者还是花莲,见到了他心中的大象。

一年过去了,2018年和天才导演胡波的相关消息铺天盖地的涌来。

他的电影为众人所知,他的名字在这一年被拿来用作各种醒世恒言。

胡波曾多次对人说:拍电影就是屈辱,就是穷,就是忍受。

我至今也不知道他为什么自杀,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胡波并非死于贫穷。

公元2018年9月28日,凌晨4点56分,歌手臧天朔因肝癌不治逝世,终年54岁。

人们都说:摇滚从此无朋友,江湖少一仗义人。

臧天朔在20世纪80年代末玩摇滚起家,起初,圈里人都叫他“小臧”。

小臧盖儿头、体胖,外形粗犷,内心十分细腻。

音乐是父亲寄托在小臧身上的理想。六岁学琴,十九岁演出,年轻的小臧热爱音乐,却并不满足于钢琴。

70年代末,摇滚乐进入中国,抓住了小臧和其他年轻人的耳朵,让他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不倒翁”、“白天使”、“1989”……都是小臧先后组建和参加过的乐队,在此期间他相继创作了不少歌曲。

1992年,中国摇滚正处于第一个黄金时期。

那一年,崔健在工体举办演唱会,小臧在其中做键盘手,在圈子里已小有名气。

1995年,《朋友》发行,2000年的春晚,臧天朔与田震合作演唱了这首歌,一时间家喻户晓。

没多久,“臧爷”的称呼就被叫开了。

因为他交朋友、重感情,出了名地讲义气。很多中生代摇滚音乐人,或多或少都接受过臧天朔的关照。

可是,成也朋友,败也朋友。

2003年,臧天朔与朋友合开了一家名为朋友的迪吧,理想中的高朋满座却成了现实中的血流成河,因债务纠纷发生冲突,造成一人死亡多人受伤。臧爷也于2008年被捕。

人生中“失去了六年”,正式出狱时已年近50。当生命的起伏趋于平静,臧天朔自己体会出来四个字:落水清凉。

可怎奈落水清凉,也难抵世事难料。

挨过了牢狱之灾的老炮儿,却没躲过病魔的召唤。

今年9月臧爷因肝癌逝世,终年54岁。

不到十天,窦唯就发布了单曲《臧公安魂》,整首歌没有沉痛的悼词和回忆的过往,有的只是宁静的旋律和佛经的吟诵。

遥想当年,90年代的王菲和窦唯还住在北京的老胡同里面。

彼时的他们还未成为天后歌王,蜗居在老胡同里面,和大哥臧天朔一起聊天喝酒,弹吉他唱歌或许不风光,但却自在。

如今朋友依然,却换了人间。

吾本乘兴而来,兴尽而归,如是而已。也许对于臧爷来说,黄昏一点都不悲凉,因为入夜又是一场狂欢。

愿你在天堂,仍有朋友,继续摇滚。

相较于臧爷的傲世独立,潇洒一世,更多人选择的是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时间回到2006年的春晚,一首《吉祥三宝》唱得每个人心都要融化了。

这首歌的产生是因为女儿和爸爸的互动。

1994年春的一天,妻子乌日娜无意中听到了布仁和女儿用蒙语聊天。

女儿问:“阿爸,太阳、月亮、星星是什么?”布仁答道:“吉祥三宝。”女儿又问:“阿爸、阿妈、还有我是什么?”布仁又答:“吉祥三宝。”……

父女俩一问一答的交流就像一段音乐旋律,非常动听。

对音乐特别敏感的妻子乌日娜提醒了布仁,于是布仁一气呵成地写出了《吉祥三宝》这首歌。“三”是蒙古族最常用的数字,“吉祥三宝”并不具体指代什么,蒙语中的意思就是:“每个家庭都由爸爸、妈妈、孩子组成,希望家家都吉祥如意。”

1994年6月21日这天,布仁将这首《吉祥三宝》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了女儿。

后来,这首歌不断被流传开来,最终,布仁一家登上了春晚,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家庭。

直到今天,许多人手机里的家庭微信群仍命名为“吉祥三宝”,代表着爱、团聚、温暖和家人。

可是,当我们用布仁的歌声表达家庭满满爱意的时候,父亲布仁却于今年9月19日,因心梗在家中逝世,年仅59岁。

布仁巴雅尔将自己的生命归还草原,将歌声留在旷野。

人生无常,天堂草原他日再会;亲人一场,太阳月亮星星终聚。

美好的家庭诞生美好的艺术,著名音乐家盛中国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去年1月,76岁高龄的盛中国与妻子濑田裕子在哈尔滨成功举办了小提琴钢琴音乐会。

演出的最后一曲,是盛中国奏过上万次的《梁山伯与祝英台》。

他身着红衬衫、黑西服,与14个孩子站在一起演奏小提琴,一袭红裙的濑田裕子则在他们身后弹奏钢琴。琴瑟和鸣,默契十足,经典的旋律在琴弦和黑白键里缓缓流淌。

谁也没想到,不到一年,“盛中国小提琴独奏音乐会”10月的巡演因他突发疾病被取消。今年9月7日,本还念着复出音乐会的盛中国突发心脏病去世,一曲《梁祝》成为绝响。

盛中国是最早在国际上为中国争得荣誉的小提琴家之一,他的一生优雅、质朴、充满理想和活力

盛中国和他的夫人濑田裕子相识于日本。

1986年,盛中国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届国际小提琴比赛中担任评委,比赛结束后,日本方请盛中国在日本举行音乐会

要做音乐会,就离不开伴奏,也是有缘,经纪人当时就向他推荐了濑田裕子。

面试在一周后的晴朗的早晨,盛中国来到濑田裕子的家,第一次听她弹奏他要求的曲目。

“虽然我们的语言不通,但她弹得非常好,她的音乐和我一样,有活力和想象力的感觉在其中,”谈起夫人,盛中国不无骄傲。

次年,盛中国和濑田裕子在日本东京举行了他们的第一次音乐会,获得了空前的成功。之后他们又在中日两国举行了很多次音乐会,渐渐在合作中越来越了解对方。

相识7年后,他们步入了婚姻殿堂,成为了一段“琴瑟和鸣”的佳话。

可惜锦瑟无端,年华有限,梁祝余音仍袅绕,蝴蝶形单剩影只。

盛中国的告别仪式上,没有播放哀乐,而是放了一首小提琴曲——柴可夫斯基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这是盛中国在1980年受邀到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演出时录下的,那是中澳文化交流史上里程碑式的一次演出。

在告别仪式的最后,盛中国的夫人濑田裕子走到遗体旁,将一把盛中国心爱的小提琴放到了他的身上,并把他生前穿过的大衣、眼镜也放在了他身旁,“我怕他会冷,会看不清楚”。

濑田裕子低下头,对盛中国说:“我永远爱你,我们来世再做夫妻。”

去年哈尔滨的小提琴钢琴音乐会成为盛中国的最后一次演出,这一年,也是相声大师常宝华的最后一次登台。

常宝华今年9月7日去世,享年88岁。

他是马三立老先生的爱徒,侯耀华的恩师,也是新锐喜剧演员常远和跳水冠军常思的爷爷。

去年,在《欢乐喜剧人》第三季总决赛的舞台上,常宝华重返相声舞台,助阵孙子常远。

已经87岁高龄的常宝华,依旧精神矍铄,口齿清晰,与常远一捧一逗,相当精彩。

节目中,常远问爷爷的最大心愿是什么。

常老先生说,我最大的梦想和愿望就是为了观众多活几年。

谁料世事无常。

常宝华出生于天津一个相声世家,自幼学习相声,九岁登台演出。

21岁拜马三立为师,并加入了“天津市曲艺工作团”。也正是在这一年,常宝华的兄长不幸在朝鲜战场牺牲了,为了保家卫国,为了帮兄长报仇,常宝华毅然决然选择了去支援朝鲜战场。

在抗美援朝结束后,常宝华回到了工作团,继续磨练自己的相声。

开始收授门徒之后,他对学生的要求也很高,所以学生并不是那么多,不过,每个都很有名气,能挑大梁!

他的徒弟牛群,上过多次春晚,与冯巩的组合更是让人拍手叫绝。

他的徒弟侯耀华,作为关门大弟子,却一直名声很差,搅得大家鸡犬不宁。

抛开这个祸根毒瘤,常宝华依旧醉心于自己的艺术生涯。

退休后,他仍然坚持创作,还与高圆圆、赵又廷、姚晨等后辈一起参演电影《搜索》。

从此人间少了一位可敬的长者,天堂多了许多爽朗的笑声,愿常老爷子再无烦心事。

这样的老先生,都在今年与我们纷纷告别。

著名的评书家单田芳老爷子,今年9月11日下午3点30分因病去逝,享年84岁。

曾有人这样形容单田芳先生:一人一桌一折扇,俯首说书六十年。

的确,他一生评三侠、书五义,说水浒侠义,讲隋唐豪情,生前给无数人带来欢乐。

自己却总说:“人生,不过一个熬字。”

单田芳是世家出身,祖辈父辈都是书曲艺人。

虽然父亲不想他再做被人瞧不起的行当,但人生的底色不过是事与愿违。

1951年,单田芳父亲父亲因事被抓,母亲改嫁,远走他乡。

这让一心一意上学读书,想以后当个医生或工程师的单田芳不得不辍学,说评书谋生。

单先生的评书里,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时也,运也,命也”,谁说不是呢?

1966年至1977年,单老经历了他人生最困难的十年。单田芳性情刚烈,一着急上火,原本脆亮的尖嗓,变成我们后来熟悉的嘶哑嗓音。

就是这略带沙哑的声音,陪伴几代听众成长。

如果把他讲过的评书列在一起,你会发现,从反映商周时期的《封神榜》到改革题材的评书,完全可以构筑成一部中国历史评书演义。

有项调查显示,每7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人在听他的评书。甚至有人戏言:单田芳的评书跟毒品一样,千万别沾,沾上就上瘾。

多年来,单田芳始终保持着这样的作息习惯:

早上4点多起床,今天要从哪儿讲到哪儿,头怎么开,尾怎么收。10点左右就录完两三段书。下午,再开始准备第二天的书。周而复始,二十多年来一万多集的评书就是这么说出来的。

单先生说:“我早就想出去旅游了,就是没时间。”

数十年如一日,一熬就是一辈子。

如今,听评书的人越来越少,他就把自己的评书做成了录像带、电台专用带和电视剧。

以77岁高龄,在微博上和年轻人互动,一字一句地讲述评书的美,让年轻人从心里爱上这门艺术。

单田芳在微博上自嘲是“劳碌命”,自传里也写道:

“我这一生苦辣酸甜,坎坎坷坷,苦乐悲欢、五味杂陈......

回想一下,总算做成了一些事情,还是欣慰比遗憾多,美好比辛酸多。

现在唯有更加珍惜时光,尽量走得更远一些。”

真是一生尝遍甘苦,书中说尽情仇。

如今——醒木一拍大笑而去,下回分解又在何时?

一期一会,意思是这一辈子只有一次相会。

单田芳走后,再无下回分解。

而我们,也正在渐渐的和一个时代不告而别。

没有一场告别是完美的,所有的告别都是突如其来的,而这些突如其来的告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遇。

请回答2018,这个中国文艺界的告别时代。

告别之后,我们期待,与下一个文艺界大事纪年有着更好的相遇。




作者 | 脱发妹妹、唯伊

微信公号丨新青年图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