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吴哥.感受柬埔寨(二)

感受吴哥.感受柬埔寨(二)


       第四天(2月21日),7点半出发前往崩密烈。

       崩密烈地处荒郊森林中,行车时间约一个半小时左右,也是一个寺院遗址,据说规模和吴哥寺几乎一样大,但损毁更严重,没有修复,仍处于发现时的原始状态。

       这里的观赏性要差许多,随处可见的几乎只有堆砌的乱石,断裂的墙体,虬髯的树枝,高大的树木。


       这里的游客相对而言也要少许多,有时候看不见其他人影,只有太阳透过密林撒下的斑驳光影。

       我们可以更随意地徘徊,在这荒凉而神秘的森林废墟里,体会繁华落尽的无奈。


       下午自由活动,我们又去酒店游泳池游泳。

       四点半时,团队集合去购物店完成购物项目。导游很认真地说,没有压力,买与不买都随你意。

       于是我们便抱着欣赏的态度逛完高仿真店、珠宝店和木雕店。喜欢的多看两眼,不感兴趣的少瞄一眼,轻松愉快,还真没遭遇白眼与冷脸。

       不过为了纪念这次柬埔寨之行,我们还是在木雕店买了一套很有当地特色的茶盘和茶杯垫。


       之后去朝鲜美人餐厅吃晚饭。这里的姑娘身着民族服装,个个唇红齿白,眉清目秀,果然是名副其实的“美人”。

       我们一边用餐,一边欣赏歌舞表演。表演很棒,富有朝鲜民族风情,姑娘们载歌载舞,秀色可餐;只是饭菜一般般,太没有特色了,也不知朝鲜的美食到底是啥滋味?


       吃饱喝足了,团队返回酒店。我们稍事休息后又出去逛街了。

       暹粒的电费很贵,许多商家会早早的打烊,但现在时间尚早,街上灯火通明,繁华热闹。

       我们在一家饰品店买了几个钥匙链,在一家按摩院做了足底按摩,路过糕点店时又吃了美味可口的冰激淋,顺道还买了柬埔寨特产零食,然后心满意足地返回酒店。




       第五天(2月22日),今天中午就要离开柬埔寨了,我们早早地起床吃饭,又出去溜达。

       清晨的暹粒凉爽清新,我们沿着酒店前的马路闲逛。马路左边有一条河,河畔花草茂盛,树木参天,供游人小憩的石椅旁,还点缀着狮子、老虎、大象等石雕像,形象颇为生动。

       右边是一排排富有柬埔寨特色的建筑,有酒店、慈善机构,还有邮局、电信局等。



       街上渐渐热闹起来,上学的小女孩身穿白衬衣黑长裙骑着单车匆匆而过,卖早点的小贩推着小车慢慢走过,几辆日系轿车也缓缓驶过……

       我们走过这条街,拐入另一条街,在转角再拐弯,绕了一个大圆圈,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拍照。

       街上更喧闹了,车辆行人都多起来,轿车开得快,单车骑得快,行人走得快。临街的商铺开门了,饭馆营业了,工作的人们开始工作了,暹粒也开始了它热闹忙碌的一天。


       我们不赶时间,我们不去上班,我们神情悠闲。在异国他乡的街道上,我们漫步逍遥,这样的时光真好。




       虽然在柬埔寨(暹粒)只呆了短短五天,所见所闻深有感触。

       一是小费。我们全程都在付小费,给轮船司机、给大巴司机、给中巴司机、给客房服务员、给按摩小妹,当然还有海关警官。每人2000瑞尔(按我们跟导游兑换的汇率,1000瑞尔=2元人民币),海关警官例外。

       正如导游所说,法国人留给柬埔寨三样东西:法式建筑、法式面包和小费。

       柬埔寨人月收入较低,如交通警察月薪还不足100美元,按摩小妹每月只有50美元。

       但柬埔寨人的生活成本却不低,汽油折合人民币是9元多/升,租一间屋(不是一套房)需50美元(没有冰箱、不能上网),所以交通警察要靠不开罚单的罚款增加收入,按摩小妹全靠小费贴补生活。至于海关警察则是花了4万美元才买到的岗位,收小费那是必须的。


       我在海关给小费的经历也很有趣。入境时,我怕麻烦,早已将一张拾元人民币折叠整齐夹在护照里,但女警官翻看时没看见,就对我用中文说“钱”。我踮起脚跟,视线越过柜台,指着护照,嘴里居然蹦出两个英文单词“in passport”。她翻到了,眉开眼笑,对我说“ok”,同时麻利地盖章、装订,将护照及其他资料还给我时还客气地说“thank you”,我接过来居然也说了句“thank you”。

       过关后,我看同伴还在排队等待,就问旁边一位在等人的女孩给没给小费,她自豪地说,没给,那警官要了,但是我还是没给。我不由得佩服之极。

       这时她的同伴过来了,气鼓鼓地,我们赶紧询问,她愤愤地说,太气人了,他(指警官)居然把1美元退给我,拿一张20元的人民币在面前晃,我只好给了他20。

       一听这话,我暗自庆幸那位女警官还不算贪心。我的同伴也很快过关了,大家都给了小费。

       返回出境时,团友们都说反正要出去了,坚决不给小费。所以我没有在护照里放钱,但那位男警官可不愿轻易放弃收钱的机会,他把登机卡还给我,护照扣了下来,拿起一张10元人民币对我挥了挥。我不好僵持,只得无奈地给他1美元,他才把护照递还给我,挥手放行。

       我的同伴都没逃过,乖乖掏钱。(出关后团友们就分散了,不知他们的遭遇如何?)


       二是贫穷的小孩。一路上都有头发凌乱、皮肤黝黑、打着赤脚的小孩子围上来讨要糖果,网上都提到过,我们也有准备,后来还根据导游的提示将宾馆里的一次性牙膏牙刷拿来给他们。

       在洞里萨湖,我曾看见一对老外夫妇非常耐心地将糖果一一分给周围伸着手的小孩。

       拿到东西后,他们会露齿一笑,谢谢你;只要你表示没有东西了,他们就会散开,也绝不纠缠你。


       在每个景区也能遇到穷苦小孩在兜售各种物品,小饰品、围巾、明信片等,还有就是印有你本人头像的盘子或风景相框。原来进入景区时,有人会悄悄给你拍照片,然后制作成这些东西,交由小孩子来卖。

       不记得是在那个小景点了,当时正是中午太阳最毒的时候,当我们从景区出来时,有三四个小孩围住我们,手上拿的就是印有我们本人头像的风景相框。

       照片上的我们一副被晒晕烤焦,眯眼皱眉的模样,我们没有安心要买,只随口讨价还价。小孩子将价格由1万瑞尔降到8千瑞尔,而我们执意只付5千,买卖终究没有做成。

       等我们的大巴车开走很远了,导游才说,在贫穷地区由于教育资源有限,很多孩子要轮到上课,基本只上半天,而老师也要收小费,每天放学时学生会在课桌上放1000瑞尔的小费。孩子卖8千,有7千要交给老板,自己只得到1千,以此来挣学费和小费。

       听了此话,我和同伴有些懊悔,虽然我们并不富裕,但几块钱也不至于让我们受窘,能让其中的某个孩子早点挣到小费,在烈日下少站一会儿,何乐而不为呢?

       后来在崩密烈我们再遇到这种情形时,也没在乎相片是否漂亮,痛快掏钱买下,也算是一种心理安慰吧。


       说说导游。导游姓李,但你不能称他小李或李导,要叫他阿顺,在柬埔寨要这样称呼人才是礼貌的,友好的。

       阿顺的中文说的很流利,就是带些广东话口音,让我们有时听不清楚他的讲话,也难怪,他交往的女朋友就是广东人。

       阿顺是从金边来暹粒工作的,他尽职尽责,努力工作,努力赚钱,因为柬埔寨人结婚时的费用都需男方包干,还要买房,他说压力很大。

       他也乐观开朗,喜欢上网,喜欢唱歌,喜欢看中文节目,尤其是娱乐节目,譬如超级女声、中国好声音。

       在送我们去机场的路上,阿顺很真诚地说,感谢大家在这个时候没有选择去越南,去泰国游玩,而是来到柬埔寨。柬埔寨是个贫穷的国家,你们的到来是对我们国家旅游业的支持,也给我们很多人创造和提供了就业机会,我由衷地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阿顺的肺腑之言也体现出柬埔寨人的纯朴和友好,就像“吴哥的微笑”所隐喻的柬埔寨人爱好和平和欢乐。


       这次柬埔寨之行很开心,花了钱,也享受了热情的服务,比起国内某些景点把游客当兔宰,还要嘲笑他们笨,或在某些国家被歧视,花钱受罪要值得多。

       就象导游阿顺所说“出国观光,把钱花光,为国争光”,就OK啦。



      

                                                                               写于2013年3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受吴哥.感受柬埔寨(一) 如果你不是摄影爱好者,你就不要去柬埔寨的吴哥窟,因为那里没有青山绿水,即便是东...
    看懂山言水语阅读 1,014评论 2 4
  • 金边(Phnom Penh),是柬埔寨的首都,也是柬埔寨最大都市,同时是政治、经济、工业、文化、旅游中心。座落在湄...
    易游旅行管家阅读 8,380评论 0 3
  • 大学四年一晃而过,也经历了艰苦的考研生活,虽然结果不太好,但是好歹是能继续读书了。。。。。。于是又多了个暑假,多了...
    爱旅游的男孩没存款阅读 1,173评论 0 9
  • 多想闲来走走,看天空多好 雨蒙蒙,湿了眼眶,凉了衣裳。 我多想大声奔跑,看水花多高。 花漫漫,迷了心窍,缀了芜荒 ...
    梦之i阅读 214评论 0 1
  • 文/雪中萍 琼玉满天飞,素裹银装现。 元旦钟声阵阵临,祈祷新年愿。 一路健康福,一起如意眷。 辞旧迎新共庆时,亲友...
    雪中萍阅读 4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