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远方,我亦有梦

 文字有着穿透光阴的力量,将世间的离合悲欢都定格在尘埃里,任世人评说。而心灵是一棵会开花的记忆之树,每一朵花开都蕴藏着一个远方的梦想,我用手中的笔,努力地描绘出眼中的大千世界,将梦想藏进一个个呼吸的瞬间。

我时常对身边挚友说,是写作改变了我的一生。

那些记忆都远了,在时光的阴影里结了灰,可这明明灭灭的悲喜在我的文字中被轻轻地扬起。只是回首的瞬间,一滴清泪悄然落在笔尖,晕染了那泛黄的岁月。

痛苦就像是衣服上的褶皱,我们总也无法将它抚平。但正如佛家的因果之说,痛苦与快乐互为因果,付出时有多痛苦,收获时就有多快乐。

写作就是在细数人生中的褶子。痛并快乐着。

一位写作者,他(她)首先应是一个乐于倾听的人,而后再把听到的故事用文字说给更多人听。

在台湾游学期间,我曾跟随几位台湾妈妈去台东乡间,她们乐观开朗,能用流畅的英语跟别人交谈,她们已经活得让人猜不出年龄。在返回台北的火车上,我一直在与一位叫做依贝的台湾妈妈交谈,在她尚且年轻的时候丈夫就因病去世了,这些年一个人把儿子抚养长大。在交谈中,她与我讲起她在北海道当义工的时候所遇见的人和事,一位日本母亲长久地独居在北海道的一片森林里,只因为思念自己逝去的孩子。说到最后,两人眼眶都浸润着泪花,有泪珠顺着脸颊滴落进心里,酸酸的,涩涩的。几个月后回到陕西,我写出了那篇故事《萱草的眼泪》。

写作者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用文字建立起了与读者之间的信任,从未相见的两个人,却可以因为文字生出一种别样的感情。那是文字带来的加持力。

自从第一本书出版之后,我时常会收到读者给我的留言,我在这些互动中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美好情愫。

一日,我收到一位读者寄来的手写长信。

她在信中向我讲诉了她人生中不幸的遭遇,借着昏黄的台灯一页页地读着她的信,她是一个在赌徒丈夫的不断伤害中度日的女人,读到她的痛,我的泪落了下来。她的故事让我想起了张爱玲小说里带着命运凉意的女人,她在信中写到在圆月下跪了一夜,我便想起张爱玲笔下的月亮,也是这样苍凉地亮着。当下我就觉得,一定要将她的故事写出来,这个世界总有一些人的苦是别人不知道的。《以南,不哭》就是写的她的故事,我想用文字来抚慰这些受伤的心。

常听人说,爱情并不是一个人的全部,我们无需因为失爱而将自己跌入人生的谷底。历经世事之后,也才了悟,若是能与相爱的人在一起,内心才能得到真正的平静,若不是,灵魂里的飞蛾总会在你生命里闹腾着,四处寻找那爱的微光,不得片刻的安宁。

人这一生都在寻爱的路上。

今年初夏,我去拜访了隐居在终南山的一对璧人。他们舍下城市的繁华与喧嚣,归隐山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们因循心中的那道光亮,过着平淡祥和的生活,男耕女织,种花养草,医病愈心,其乐融融。好一对神仙眷侣,这样的生活羡煞了我。我将他们的生活状态拍成照片发于网络,许多朋友都在惊叹,这繁芜的人世原来真的有人在过我们想要的生活。

许多人都问,他们如何维持生活?

她回答,其实在山中生活最大的付出不是金钱,而是时间。

在他们的院子里小住了几日,恍若隔世。回来之后用了一周的时间写下了《隐居在终南山的璧人》。

这么多年,我一直在听故事,经历着故事,我把它们整理出来,每个故事人物的身上,都留下了我的欢笑与泪水,即是这本短篇故事集《当茉遇见莉》,你总会在这个世界遇见另一个自己。相较急于用情节来吸引读者,我更愿意用一种说话的方式与你们讲起一些特别的人,特别的故事,他们的生活状态与生命状态是我更愿意去表达的。

我是一个爱书成痴的人,乘坐地铁、火车、飞机,我都会随身带一本书籍,只要坐下来,就会翻开书静静看,外界的一切嘈杂都像隔了千万道纱,我仿佛活在时间之外。哪怕是生病输液,我左手输液,右手也会翻动着书。这种漫长时日积累下来的习惯似乎成了一种莫大的能量,让我的人生在这阅读的过程中渐次改变。

如今,我已然从一个看书人变成了写书人。人生真是有吸引力法则的,你对某件事物爱得越深,它离你也会越近。当你把写作当成一种习惯的时候,不管你的生活有多么忙碌,你都能够为它空出许多时间。这源自内心的一种能动力。

一次参加作家的分享会,粉生坐在我的身边,皱纹与华发镌刻着她的年龄。

 我们认识才不足两个小时。

她说:“我也写小说,写了一辈子。写了一本本的长篇小说,名字都起好了,找过许多出版社,稿子都被退了回来。想着自费出版,又觉得出一本书太贵。我写了一辈子,也等了一辈子。”

我说:“或许可以帮你向出版社的编辑推荐。”她原本黯然的眼里霎时有了光。粉生慌忙从随身的包里取出一个小本子和笔递给我,让我写下电话。我在那本泛黄的小本子上认真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递给她,她的手在微微颤抖。

片刻之后,她又把小本子从包里取出来,一页页泛着潮气的纸页被她翻得哗哗直响,如此反复却找不见了我刚才留下的电话。她像一个孩子一般焦急。

我帮她翻到刚才的那一页,她看了之后折了下页角当做记号然后很放心地将本子放回了包里。

道别的那一刻,她看我的眼神亦是带着湿气的。我似是在她的眼里看到了她对写作最质朴,也最深入骨髓的热爱。

我不知渺小的自己是否能帮到她,但她那一句“我写了一辈子,也等了一辈子”却像刀一般刻在我的心上,生生的疼。

我知道这个世间还有许许多多与粉生一样的人,用一颗虔诚的心,做着一个永远都不愿醒来的文字梦。

多年前,我也是这样深情地写着,那时绝不会想到日后的自己会出版书籍,会拥有众多喜欢我的读者。今日想来,觉得冥冥之中似乎都有定数,因此我总是鼓励那些执着于写作而未实现文字梦的朋友坚持阅读与书写,也许就在不远的明天,那些看似遥不可及的梦,就会开花结果,芬芳四溢。

昨日,我收到一位读者的留言,她说,“当你的读者很幸福。”

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心里特别温暖。我一直相信,这世间最温暖的,依旧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深意长。

能成为一名写作者,我很幸福。

如果人生是一棵生长的大树,对我而言,写作就是埋在泥土里的树根,绘画、设计、摄影、旅行、恋爱、工作都是枝干与枝桠,每一天的欢喜与哀愁都是一片片树叶。每一部分都会把来自天地万物的能量,传输给树根;而树根吸收、消化、蕴量成养分,又源源不断的将养分反哺给每一根枝桠,每一片绿叶。枝繁叶茂,绿树成荫。

写作于我是点燃人生的火把,我会用一生的执念去燃烧,将人生路上的点点滴滴都磨洗揉匀,窑变成瓷器。一如美丽的青花瓷,等待着雨后天青色,这是我一生的追求。

我愿这样写下去,直到终老。



【内容介绍】

当茉遇见莉,当我遇见你。

作者用细腻的笔触讲述了18个关于成长,关于爱和遗憾的故事。

他们是隐居在终南山的一对璧人,在西藏旅行中偶遇的雪莲花般的女子,热爱自然美学的古镇艺术家,在北海道森林里独居的母亲,一生只穿旗袍的阿婆,一个人躲在丽江画画的苏净净,还有青春的白桦林下拉着手风琴的女孩……

这些故事令人唏嘘,却使人心生温暖,

它让我们在这些故事里能找到自己的影子,感到青春不会孤单。

【名家推荐】

如果说见证一个人的成长轨迹是荣幸,那么很荣幸,我见证了她一寸寸的成长轨迹。从一个稚气的小姑娘到下笔从容的写作者,从一个大学生到大学老师,从手机摄影到有独特品味的摄影师,从平凡女子到有生活品味的李菁……时光赠予她金线,织成了自己的梦想。

——雪小禅 知名文化学者、畅销书作家

表妹李菁出第二本书了,她的文字是美的,充满着灵性。她从灵魂深处伸出小小的手,去温柔地触摸、看待着这个世界,看着她的朋友,记录着朋友的故事。

这是因为这个世界也一直在温柔地对待着她。

我们家族都知道她是单纯的,这种单纯是美好的,单纯透明才能透射出别人的美。

——红娘子 畅销书作家、编剧

这是一个快节奏的时代,很少有李菁这样的姑娘,愿意仔细感受每个当下、每个一天中微小的感觉与触动,因此,她具有格外的敏感,也让自己笔下的世界因为温软的细节而打动人心。

——李筱懿 女性畅销书作家

李菁的文字,字字计较。而这计较,却是认真。认真写那隐居在终南山的一家三口,药香更比花香浓郁,心静更比万物安宁。也认真写细碎的事。文字功夫,本来就在细节当中。李菁是来自湘西的灵气女子,她写古城之恋,里面缠缠绵绵的情愫,就像老乡沈从文。愿她携带着素心,在《当茉遇见莉》这本书中,与我们久别重逢。

——沈嘉柯 著名青年作家

李菁是学艺术的,有着一颗敏感且柔软的心。她的文字如同她的绘画、摄影一样,有着能穿透物的表象,直指本心的洞察力。读她写的故事,主人公如同在身边,旁观故事里的一切,你会不由自主欢喜或悲伤。

——林特特 作家

因与李菁同为大湘西女子,所以对她,我总有一种亲近之感。我见过她家的藏书,她父亲的书与她的书加起来可以开一个小型图书馆了。她在传统的读书环境下,难能可贵地保留了旧日读书人的静谧与沉寂。而这份“复古”恰结合了如今的时尚阅读方式,冲突之下,却愈发灵动起来。你如果读了她的这本《当茉遇见莉》,一定也会为她文字里的静气而着迷。

——艾明雅 作家

李菁是位美丽灵气的年轻女子。如果说女人如花,那么李菁发自心灵的文字便是这位美丽女子散发的花香,它清新淡雅、温馨怡人,沁人心脾又启迪心智。这本《当茉遇见莉》故事集,李菁用清澈明净、雅致轻盈的文字,讲述形态各异、丰富多彩的人生,或纯真美好,或超然脱俗。都说“闻香识女人”,如果你想认识李菁,那么就请阅读、品味这本书字里行间带来的知性与芳香吧。

——杨晓升 《北京文学》社长兼执行主编

李菁,笔名吧啦。

艺术硕士。曾为大学教师,教授艺术设计与广告摄影相关课程。

畅销书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已出版散文随笔集《见素》,短篇故事集《当茉遇见莉》,励志随笔集《你的人生终将闪耀》,摄影文字集《向美而生》,新书《守住:活出最好的自己》正在热销中。

生活美学摄影师。其摄影作品格调唯美,意蕴深长,被选作梁实秋、雪小禅、张晓风等名家著作的专用插图,累计为100名女性拍摄个人写真。

摄影美学导师。亲手打造网络摄影梦想课堂,教授手机摄影摄影美学课程,公开课听课学员达10万人次。

遇见美宿主人。在湘西浦市古镇打造的“遇见美宿”被评为人气诗意民宿,带动了家乡旅游业发展。

自媒体达人。拥有阅读量千万级的爆文经验。被《人民日报》微信公号,十点读书App等众多流量级平台转载,成功打造个人IP。

简书:遇见李菁 个人微信号:lijingsheying202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