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23岁生日 | 我送给自己一份最好的礼物

我有个秘密,藏在阁楼里。

它是一个纸皮箱子,里面藏着是20年来,我保存下来的旧物。

我每次回家都会翻越楼梯,爬上去,取出来,从头到尾看一遍再放回去。

各式的明信片、照片、废弃的小说和一封情书。

我按照时间的排序,把它们一一摆出来。散乱的明信片,娟秀的字迹和不同时节的祝福,看的时候回想当时发生的场景,想到好玩的事情,总会噗嗤一声突然笑起来,仿佛又重新开始了那一段故事,恣意而又自由的。

我是一个念旧的人,我始终认为过往发生的故事到了未来的某些时刻就该好好缅怀。

那些回忆承载你成长的模样,肆意风发还是暗淡落寞,都是你人生最为宝贵的宝藏。

村上春树说记忆这东西总有些不可思议。实际身临其境的时候,几乎未曾意识到那片风景,未曾觉得它有什么撩人情怀之处,更没想到十八年后仍历历在目。

我不可置否,它建起一座又一座高楼,随着时间流逝,我们远离这些高楼,直至脱离了我们的视线,但却没有消失,永远有一盏闪灯照明前方的道路,指引着我们通往记忆的宫殿,咻了一下,一切就又变得明朗。

2018年10月11日 我23岁。

我觉得每长大一岁都是一步很大的跨越,可我妈不觉得。

我妈觉得我从来没有长大过,我去外面租房的时候我妈会随时打电话跟进我的进度,会跟我强调需要添置什么样的家具,上个月我回家参加堂哥的婚礼,时间太赶我是打算不带什么东西回去,最后还是装了满满一袋好吃的。

但也有不同的,读书的时候,我妈的观念是,千万别谈恋爱,会影响学业,而如今每次电话她都要暗示我:隔壁比你还小的xx要结婚了… xx的儿子带了个女朋友回来,很高挑。

我很淡定,我说恋爱这种事情我心里有数,目前我们有太多想要做的东西,想赚钱,想买衣服,想旅游,想带女朋友过好一点的生活,恋爱会是一个顺带的过程。

我可不敢说现在30岁没结婚的一抓一大把,我一点都不着急,这样一说我妈得跟我急了。

她每次都说那行,你自己把握,但是打电话的时候还是忍不住跟我提到这件事。

二十几岁的人,最焦虑的事情不是找不到对象,而是在这样的年龄里大家都往前冲,可你浑然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三分钟热度,疯狂囤书囤课的知识焦虑时刻吞噬着你。

我在21岁时写过25岁人们的生活。这样说起来有点欠打,我曾经取笑过25、26岁一些人失恋后堕落的情感生活,我觉得她们很不理智,成长至今连自己的情感都处理艰难,她们明知眼前之事不可为,却偏偏固执地追求。

分手失恋难过食不甘味,这不正应了那句:懂得了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但真的自己经历才会明白,崩溃这种东西是从内至外,无声无息发生在某个无法坚持的时刻,不受控制的眼泪瞬间浸满双眼,说什么顽强,说什么理智,只有自己才能体会这样的难过,而成年人的标识是抹干眼泪继续往前走。

我身边有一大群单身的朋友,一起玩的时候,我问他干嘛不去找女朋友?

他瞥了我一眼说:没钱,没房,没车不敢找。我说你又不是一下子就结婚了。最后他叹了一口气说:没有遇到喜欢的,主动找也很累人啊。

世界存在着成千上万个和我朋友一样想法的人,重新认识一个人的成本太高了,你不知道会在哪个环节垮掉,到时候就又得重新开始,那个适合你的人何时才会出现,这是未知的。

前些日子跟高中同学聚会,吃饭的时候他们问我最不喜欢的事情是什么?

我说是那些千百年不联系,突然跟我说话的第一句话是最近好吗?/最近过得怎样?

这个回答对我来说只有一个固定答案:还好啊。/挺好的,你呢?此类谎言从出生到现在早已磨砺到炉火纯青。

有一个很深的感受是,长大后,我们都爱上了说谎。

似乎人们都很默契的遵循某种规则和套路,又或者给真实想法披上一个千篇一律的外皮,在局内我们都要讲同样的话,倘若你不服从便被排外。

失恋了痛哭流涕,却要表现出满脸不在意;职场上满腹委屈,也要说我会努力;生活苦逼,还要微笑着跟父母说我很惬意;假期不出门,偏要在朋友圈晒旅游印记。

活得这么累干嘛,做自己想做的事,不开心就说出来,想旅游就去旅游,该上班的时候就上班,好好赚钱,活出自我就好。

23岁,我希望可以努力赚钱,吃好喝好,好好旅行,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借用我送给别人的话也送给自己:

世界多残酷,愿以后生活不亏待你。

世间多无奈,愿你不被风雪染。

世事多不易,愿你被世界温柔以待。

如果这一切都太难,那就简单的愿你

一生平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l张西影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人们,有读不完的天下奇书秘籍,看不够的人间美景,说不尽的精言妙语,听不厌的清音雅乐,可...
    豫视西影阅读 288评论 0 0
  • 文字和跑步一起成长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我不是一个酷爱跑步的人,尽管身边不乏跑全马或者半马的朋友,但...
    静心和尚阅读 2,115评论 3 15
  • 雅俗共赏,重复重复再重复
    淳风朴朴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