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半夜来电-根据安哥拉亲身经历改编

“电话,电话!”没想到阿磊也没有睡着。他大声叫起来。

我睡意全无,赶紧抓起电话。吓我一跳,是小陈打过来的。

“叔,我快受不了了,家里打了几十个电话过来了。”我能想象出来电话那边小陈极度疲惫又无助的样子。

“小陈,我知道你难受,谁家里出了这个事情不乱啊。你要稳住了,你也知道舅过了危险期了。”我翻来覆去也只有这些话,安慰他更像安慰自己一样。

“嗯,我就想听一下你们的声音,我一个人,闭上眼就是舅的样子。”小陈快哭出来了。

我知道他很难。挂完电话后,老林绝望闭上眼睛的一瞬间始终在我脑子里回放。

一点,二点。。。。。。。夜越来越深,似乎希望也越来越明显,眼皮终于开始打架了。。。。。。。我看到老林在病床上和我们对骂的样子。

“尼玛又不会是小陈吧?”我还没来得及爬起来接电话,阿磊已经抓着电话大声说了:“谁啊。。。。。。。葡语,尼玛不会是医院吧?”

我赶紧接过来:“嗯,怎么会,嗯嗯。。。。。”

阿磊看到我的表情从紧张到绝望的样子一定吓坏了。“快说,怎么了,是不是老林死了?”

需要我重复一遍吗?那电话里头清楚地说着,你的朋友并发症,我们尽力了。。。。。。。我突然发现葡语说不连贯了。

“老林没了。”最后的一丝希望,就在罗安达黑色夜里熄灭了。

“不是吧,我看他还想站起来呢,手脚不是挺有力气的嘛,尼玛不是最好的医院吗?不就是小枪伤吗?”

“阿磊,老林可能觉得自己不行了,所以想和我们交代后事的。”我脑子中出现了回光返照的想法。

“他想和我们说,可是。。。。。。所以他后来绝望了,闭眼了。”我想起自己奶奶最后弥留之际抓着我手说:“我最舍不得你们。。。。。。”

老林一定想开口说什么?我们为什么不把呼吸管拔了啊?一种负罪感从心里蔓延开来。

“死了,不是开玩笑吗?这么一个人就没了。”阿磊又开始抽烟,在屋子里急躁地走来走去。

我把手深深地埋进了头里。一个活奔乱跳的人说没就没了,一个习惯的身影熟悉的声音突然在你生活中消失了。虽然心里预感可能会有这样的结局,但当预感成为现实的时候,猛然而至的悲伤感是那么用力,足够让你天旋地转。

不知道过了多久,阿磊对着眼前一堆烟蒂说:“死了,那下面怎么办?”

我想起来医院和我提到了停尸房。

“嗯,老林已经进了停尸房。我们早上去认人。”

我不想用“尸"这个字,老林在我心里还是活的。

两个人商量了一会,决定先不告诉小陈,他已经够悲伤了,让他能多睡一会就多睡一会,后面还有很多事情等着呢。

你也许会问,为什么不马上赶到医院。凌晨三四点的罗安达不是漆黑一片,也危机四伏,尽管事情紧急,但已经不差再等两个多小时了。

四月罗安达的黎明清凉,空气中是新鲜土壤的味道,不过越闻越像医用消毒水的味道。水汽很浓,走几步潮气似乎就渗透衣物,让人走起路上感觉沉甸甸的。

医院从停车场到停尸房的路不长,可我越走越沉,我们的朋友就在路的尽头,可我真的一步都不想往前走。也许医院打错电话了,就像外省手术台上的医疗事故一样。

我确认自己没法接受这样的事情,阿磊不带犹豫地进去了。

五分钟后,我看他出来了,这么个大汉子,我第一次看到他眼睛湿了。我的眼睛也湿了。

“他妈的眼睛是张开的,死不瞑目啊!”我一万年也忘不了从他满嘴烟味的嘴里吐出的这几个字。

谁都知道死不瞑目代表着什么。人也许真的有回光返照,昨晚他要交代后事,只是他根本没机会和我们讲哪怕一个字啊。

小陈没想到我们那么早到。但一看我们俩满眼泪花,他马上就明白了。

小陈的脸马上涨得红红的,他用手掩着不让我们看见,可我看到分明看到地上的水渍。他强忍着不发出声音。就像我们一样。

“不会的,不会的,我舅没事吧?!”

我们两个紧紧抱着他,谁都不想开口说话,至少不开口,老林还是不知情心里鲜活的垮着电工包的汉子。

“一会带你进去看看舅舅吧。”

小陈没有回答。他在鼓足勇气。几分钟后,阿磊手扶着他肩膀往那里走去。我看着他每一步都走得很艰难。

老林说过小陈就像他的儿子。

是呀,这样的人怎么会动舅钱的脑筋啊。我怪自己太多疑了。

悲伤归悲伤,总要面对现实。

两个人出来了,像失了魂一样。

阿磊和我说这辈子再也不想进停尸房了。

他告诉我里面的人像拉抽屉一样,把昨天送进去的人一个个拉出来给他认,直到一个抽屉拉出的瞬间,他看到一双再熟悉不过的眼,正直盯盯地看着他。只不过那眼睛不再机巧地动了。

那双孤独的眼睛努力睁到最后一秒,他是有多不想这样离开啊。我们是多没想到会是这样的分离。

现在怎么办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