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内容,原创内容,现在的你,是不是听到“内容”就烦了呢?

在在线教育领域,甚至跳脱在线教育领域,很多人听到优质内容四个字就觉得烦了。为什么呢?因为大家都知道,优质内容已经成为在线教育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其起到的作用可以说越来越大。可是,对于初创企业或者大众来说,内容听多了,优质内容更是听多了,但是,对于怎么样去创造优质内容,怎么针对自己的平台设计优质内容,却是一无所知。

目前,在线教育平台对于优质内容的产生方式有以下三种:

寻找教育专家原创优质内容

从其他地方寻找素材进行整合

用户UGC内容

一、寻找教育专家原创优质内容

寻找教育专家去制定内容无疑是创造优质内容最靠谱也是最高效的方式,其优势基本不用多说,但是毋庸置疑,这种方式也存在着一定的劣势。首先,邀请教育专家制定优质内容的成本非常的高,很多初创公司都承受不起这样的成本。第二,随着在线教育慢慢进入红海,同质化渐渐严重,竞争变激烈之后,“教育专家”好像也突然凭空冒出来好多,各个平台都说自己平台上内容的制定者是专家。因此,现在用户也开始质疑这些所谓的专家的专业性。

一个朋友做了一个早教平台参加创赛,经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你的内容怎么来的,有什么理论依据支持吗。可见,现在的在线教育平台,光有教育专家的噱头已经不够了,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支撑自己的平台去创造优质内容。

二、从其他地方寻找素材进行整合

相比于寻找教育专家原创优质内容,自己寻找素材并进行整合的方式,可以有效地降低成本,同时由于这种方式是在其他内容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因此内容质量在一定的基础上也可以保证。但正因为摘取了其他平台的内容,导致侵权问题层出不穷,另外,这种形式产生的内容也容易被其他平台复制。因此,想要用这种形式产生优质内容的平台,必须在用一定的机制去提升自己的壁垒,同时也要注意内容摘取的可行性。

前两天在看产品的时候,一个学习英语的产品给了我一种新的思路。拿他的某个功能举例,针对经管类的大学生和白领,平台邀请了高校经管类的教授,让他们去《哈佛商业评论》等寻找高质量的文章,并摘取里面的核心内容用语音和文字的形式进行拆解,从而教授用户语法、发音、搭配等,同时这些教授还会对这篇文章进行评论,发表一些见解,帮助用户更加深刻地理解这篇文章。可以看出,这个平台将用户存在的多个可以互补的需求整合到一起,让平台上的内容与用户需求更加吻合。但对平台来说,所有素材都不是原创的,原创的是针对内容所做的解析和见解。

三、用户UGC内容

这种形式的特点是平台在内容制作上的成本是最小的,甚至可以说,当用户活跃度足够大的时候,平台几乎可以零成本的获得各种内容。但是,这不代表这种形式在优质内容上就不需要投入成本了,其实这种形式的成本体现在内容筛选以及激励用户产生内容上。简单分析,我们就可以看出,这种形式存在三个难点,一是冷启动;二是用户激励机制设定;三是内容筛选。

正因为存在着三个难点,目前的在线教育平台基本上不存在从刚开始就做UGC的,而是从PGC做起,当用户量足够大之后,再慢慢转向UGC。而PGC产生内容的形式,又回到了上面的两种形式,因此,UGC产生内容这一块,我在这里就不过多阐述了。

讲完了三种普遍存在的产生优质内容的形式之后,很多人就会问,那么在我自己做项目的时候,要怎么选择使用哪种形式呢?

其实,不同的形式适用于不同的平台。例如第一种就适用于资金较为充裕的大平台,并且最好在这一行业有一定的基础和资源。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大平台才会有充裕的资金去完成成本这么高的任务,此外大平台已经在行业中被认可,那么他请的教育专家就不容易被质疑,再者,如果说,这个平台在这一行业中有一些线下资源,那么寻找一些专家也就不会过于困难。而第三种比较适用于以社区或社群为主要模式的平台,原因很简单,既然要进行UGC产生内容,那么社区一定是必须的,让用户有分享意愿、互动意愿才有可能获得优质内容。但是,如果你根本不打算做社区,那么我就不建议你考虑这种形式了。而相对来说,第二种形式的适用范围更加广一点,可以根据平台的模式进行一定的调整,但是最核心的,就是要保证内容的差异化。哪怕你的内容的素材是从其他地方找来的,但是,你一定要根据你平台的模式和特色,改得独一无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