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树下7~母亲最后的日子(3)

秋己渐深,遍地落黄。

母亲已住院好几天了,虽然一家人极力瞒着母亲的病情,但母亲从周围人对她态度的大转变上已感觉到什么了,脸上时不时露出忧伤与不安。

医生说,母亲因颅内压迫,会逐惭丧失语言功能,趁母亲还能说话,在输液的间隙,我常常将母亲带到医院旁的军分区大院,陪她散步陪她话家常。

“妈,这辈子你觉得有过幸福吗?”我抚着母亲的肩头问。

“唉!哪有什么幸福哦。年轻时你外婆作主嫁给你爸,那年我才十七岁,你爸二十岁。”

“那时爸对你好吗?”

“对我只好了两个月!唉!你爸那颗花心啦,唉!不谈了。你爸都对我那样,你爷爷奶奶能好到哪里去呢?还有你大伯二伯三伯,你姑妈你幺叔,这些人会对我好哇?唉,我这辈子说起来呀,只能叫个屈字。唉!划不来的一生……”

“妈,总有好的地方吧!比如生了几个像样的孩子,比如我,比如妹妹!”我极力转变老母亲的情绪!

“那是!要没你与勤荣,那我更苦哦!”母亲情绪好多了,晴朗的表情漫延开来,脚步也轻快起来。

“妈,我小时听邻居三婆说,我出生时是双胞胎,那个妹妹呢?”

“唉!你那妹妹病没了。那一对只落下你。”母亲神情怆然。

“她病没了,我咋没病呢?”

“这个问你爸,当时两个都病了,你命大,活下来了。”

“妈,小时候,隔壁三婆还悄悄告诉我,说是您不给奶水我们吃,打算让我们自生自灭,那妹妹一定是饿坏的,是不?”

“唉!我先生了个儿子,但不满月就养丢了,后又生了你姐姐,结果又把她烧残了,你爷爷奶奶等人哪个不责骂我,过了好多年,终于又怀了你们,实指望生个儿子转个面,结果一下子生了两个女儿,看都没人进房门看一眼,也没人照顾我,我才不给奶你们吃。唉!我心里更不愿的。”

“后来呢?”

“记得是你们出生后的五六天了,你们都没动静了,你爸回家了。你爸与你大伯二伯把你们两个弄去埋葬,在白水湖边,你爸发现你还有气息就抱回了,那一个让你二伯三伯埋了。”

“妈,你知不知那个妹妹究竟埋在哪儿呢?”

“你大伯二伯后来也不记得具体位置,我总怀疑这事。唉!”母亲情绪又低沉下去了。

“哦,您真伟大!一次生两丫头。”我连忙安慰她,

“妈!回病房吧,要输液了。走!对了!大姐明天就来医院值班照顾你!我还得上班哦。”

我搀扶着母亲回到病房,我妈刚刚躺下,大舅大舅妈与二舅一起都来到病房探望母亲。

大舅妈看我妈病成这样,一边安慰我妈一边泪流不止。

“大姐!你安心治病,住一阵子你就好了的!好了后让孩子们带着你去我家玩!再别去早点摊子麻辣烫摊子做事了!”

“是的,我再不做了!我再只是玩。”

“友荣!你妈为你们吃了大苦,要好生孝敬她!听见没?”舅妈转头对我说,“她想吃什么就弄什么她吃,她想到哪儿去玩就陪她去玩!知道吗,友荣?”

年近七十的大舅妈语言得体礼数周全,这点让我很惊㤉!

在我的印象中,大舅妈算狠人,她把外公外婆整治得几无活路,

记得我小的时候,因我妈忙不过来,将我寄放在沈家湾外婆那儿,我常常听见她吼大舅骂大舅,拿眼睛白外公外婆,外公外婆很怕她。

那时,年青的舅妈对我几乎不理不睬,因表妹苏虹调皮话多,舅妈还骂表妹虹,骂她怎么不发瘟,怎么不在白水湖里淹死,骂得表妹眼睛一眨一眨的。

也许是人老心慈,也许是人心向善,她现在能为我妈流泪,也是我意想不到的事情。

“您放心吧,舅妈!您老也该好生照顾自己,以后我去泽县出差时一定去看望您们!”

“那好那好!你去了,我们二老有面子哦!”舅妈欣慰地笑了。

“表弟表妹们可好?”我问舅妈,“听说他们都发了小财了,不错哦!”

“哪里的话,有饭吃罢了!”大舅在一旁搭言。

“代我问候他们!舅舅舅妈!一起去吃个午饭吧,从我考取大学到现在,我都没请您们吃个饭,惭愧哦!今天借这个机会让我弥补下我的过错!这医院旁有个土菜馆,做的是白水湖一带的口味,走!咱们去那儿吃!”我一边拥着大舅二舅舅妈一边与国宝打电话,让他马上来医院值守。国宝在电话中却告诉我,说父亲今天突然站不起来了,他现在正在家里帮父亲如厕,说很麻烦的,父亲站也站不起来,国宝抱也抱不动。

大舅他们三位老人一听,连忙对我说“吃饭的事,以后再说。你们忙去吧,我们就不打扰了,照顾好你们的父母吧!我们走了!”

看着大舅他们离去的背影,我看见我妈泪眼婆娑,一直望着他们走出病房,脸上流淌着留恋与不舍的表情!

无论年轻时有多少恩怨,此时此刻,都因年老生病而变得那么亲切,那么温暖!这就是亲情的巨大的感召力!

我相信,每一人心中都有一颗善的种子,迟早会发芽生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苗人爱山,彝人爱水,在乌蒙的群山中,上高入云天,谷深不到头,苗人喜欢在大山的深处,或是山坳,或是山腰一处平展的土地...
    围裙爷爷阅读 1,164评论 0 1
  • 新一期的日记星球又开学了,暖阳发消息问我要不要复训时,我立马回复:要! 上一期没有参加复训,没人监督,就理所当然的...
    家有小屁孩阅读 299评论 2 3
  • 今天是21天马甲线计划的第一天,锻炼了一个半小时左右。锻炼的时候好累啊,跑步的时候有放弃的念头,做力量训练的时候也...
    lemonnade阅读 353评论 0 0
  • //注册键盘出现的通知 [[NSNotificationCenter defaultCenter]addObser...
    奕珃阅读 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