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小时看完《穷查理宝典》,精选80条让你避开失败的名言

自6月份开始,我总共花了16个小时来阅读这部记录沃沦巴菲特的最佳搭档——查理芒格的演讲稿,我其实并不想引出沃伦巴菲特来让人们知道芒格是个多么厉害的人,但没办法,芒格太低调,即使拥有与巴菲特对等的才华,也不会轻易显露出来。

《穷查理宝典》共分五章,其中第五章看或不看,都没有关系,因为这是外界文章对芒格的评价,以及芒格对一些行业事件的评论。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讲述了人们对芒格的评价,芒格对生活、学习、决策等的看法。所有的重点是第四章,芒格的十一篇演讲稿。

由于里面涉及太多投资、经济、股票等专业知识,不涉及专业内容的人会觉得有点枯燥,但芒格学习的方法、对待生活的态度、对于成功的定义等,字字精辟,足以帮助人们避开失败。

其中我是喜欢的一句话是:要得到你想要的某样东西,最可靠的办法是让你自己配得起它。

1、我这辈子遇到的聪明人(来自各行各业的聪明人)没有不每天阅读的——没有,一个都没有,沃伦读书之多,我读书之多,可能会让你感到吃惊。我的孩子们都笑话我。他们觉得我是一本长了两条腿的书。【关于学习】

2、当他专注于整夜都没解决的数学题目时,如何还会为初升的朝阳而惊喜呢?我们见过多少睿智而可敬的老年人在他们的书房里表现得兴高采烈呢?【关于学习】

3、晚年的最佳保护铠甲是一段在它之前被悉心度过的生活,一段被用于追求有益的知识、光荣的功绩和高尚的举止的生活;过着这种生活的人从青年时代就致力于提升他自己,而且将会在晚年收获它们产生的最幸福的果实;这不仅是因为有益的知识、光荣的功绩和高尚的举止将会陪伴他终生,甚至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也会因为见证了正直的人生的良心和对过往美好功绩的回忆将会给灵魂带来无上的安慰。【《论老年》最著名的总结】

4、你要是借了别人的车,别忘了加满再还给人家【教育孩子】

5、找出你最擅长的事情,然后持之以恒、乐此不疲地去把它做好

6、凡事往简单处想,往认真处执行

7、(购买)股价公道的伟大企业比(购买)股价超低的普通企业好【关于股票选购】

8、你是正确的或错误的,并不取决于大家是否同意你。你是正确的,是因为你的资料和推理是正确的

9、我发现,如果一个人的全部信息都局限于他的工作领域,那么他的工作不会做得很好。一个人必须有眼光,他可以从书籍上或者人们身上——最好是两者兼有——培养眼光。——哈维费尔斯通

10、投资就像打棒球,你要让记分牌上的得分增加,就必须盯着球场,而不是盯着记分牌

11、通过广泛的阅读把自己培养成一个终生自学者;培养好奇心,每天努力使自己聪明一点点

12、如果你想要变得聪明,你必须不停地追问的问题是“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13、你最最容易被自己愚弄的人

14、能力会让你达到巅峰,但只有品德才能让你留在那里

15、说真话,你将无需记住你的谎言,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个概念

16、你吸取教训的来源越广泛,而不是仅仅从你自己的糟糕经验中吸取教训,你就能变得越好【意指可以从书本、历史、他人经验吸引别人失败的经历】

17、在手里拿着铁锤的人看来,世界就像一颗钉子【由于只拥有单一的知识,所以只会用单一的知识去考虑问题,不会跨学科思考】

18、介绍新观念倒不是很难,难的是清除那些旧观念【原有知识习惯的推翻】

19、关注别人赚钱(比你)更快的想法是一种致命的罪行

20、每天起床的时候,争取变得比你从前更聪明一点。认真地、出色地完成你的任务。慢慢地,你会有所进步,但这种进步不一定很快。但你这样能够为快速进步打好基础……每天慢慢向前挪一点

21、找到好配偶的最佳方法是什么呢?惟一的最佳方法是你首先必须值得拥有好配偶,因为从定义上来说,好配偶可绝不是傻瓜。

22、避免欠债,你一旦走进负债的怪圈,就很难走出来。千万别欠信用卡的钱。你无法在支付18%的利息的情况下取得进展。

23、如果说我比其他人看得更远,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吸取他人 经验】

24、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逆向思维】

25、他所说的自省,就是不停地试验与推翻他自己深爱的想法

26、

《如果》

避开生活的圈套

以吉卜林的方式

如果你能保持冷静,当你身边的人们

都变得疯狂,纷纷指责你,

如果你能相信自己,当所有人怀疑你

但且让他们怀疑去吧,

如果你遭等待,却不因等待而疲倦,

或者遭受欺骗,却不用谎言回敬,

或者遭到憎恨,却不用憎恨反击,

能够不得意忘形,也能够不巧言令色……

如果你能与凡人交谈,且彬彬有礼,

或与国王同行——而不奴颜婢膝,

如果仇敌和密友都无法伤害你;

如果你在乎每个人,但不会缺了谁就不行,

如果你在想发泄愤怒的那一分钟

去进行六十秒的跑步,

大地以及大地上的万物都将属于你,

而更重要的是,你将是真正的男人,我的孩子!

——摘自查理向来欣赏的诗歌《如果》

27、“五何”原则——你必须说明何人因何故在何时何地做了何事【适用于工作,传达命令或信息时】

28、在成为领先者之前,成功是发展你自己。当你成为领先者,成功是帮助其他人发展

29、这些年来我不断学到的教训就是,在许多时候,我太谨慎了。我采取的每个措施几乎都应该早点付诸实施

30、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发现人才,我总是认为:你遇到的每个人都是另一次面试

31、永远别让任何人挡在你和你的顾客或者供应商之间。这些关系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培养起来,而且非常宝贵,失去的话太可惜了。

32、如果我的发行量占到绝大多数的份额,我就能拿到绝大多数的广告。如果我拥有了大量的广告和发行量,还有谁想看那份更薄、信息量更少的报纸呢?所以会慢慢出现赢家通吃的局面。

33、所以你们必须弄清楚你们有什么本领。如果你们要玩那些别人玩得很好而你们一窍不通的游戏,那么你们注定会一败涂地

34、赌注押在企业的质量上比押在管理人员的素质上更为妥当。换句话说,如果你们必须作选择的话,要把赌注押在企业的发展前景上,而不是押在管理者的智慧上。

在非常罕见的情况下,你会找到一个极其出色的管理者,哪怕他管理的企业平平无奇,你们对他的企业进行投资也是明智的行为。

35、为出,养成储蓄的习惯。把存起来的钱放进一个延期纳税账户

36、年轻人在工作中应该追求什么?

我有三个基本原则。同时满足这三个原则几乎是不可能的,但你应该努力去尝试:

·别兜售你自己不会购买的东西。

·别为你不尊敬和钦佩的人工作。

·只跟你喜欢的人同事。

37、你们需要的是在头脑里形成一个由各种思维模型构成的框架。然后将你们的实际经验和间接经验(通过阅读等手段得来的经验)悬挂在这个强大的思维模型架上。使用这种方法可以让你们将各种知识融会贯通,加深对现实的认知。

38、不断地将注意力集中在同一个学科,不管这个学科是多么有趣,都会把人的思想禁锢在一个狭窄的领域之内

39、你们不需要了解所有的知识,只要吸取各个学科最杰出的思想就行了。那并不难做到。

40、如果你把自己训练得更加客观,拥有更多学科的知识,那么你在考虑事情的时候,就能够比那些比你聪明得多的人更厉害,我觉得这还满有意思的…

41、创建一套严密防止欺诈的管理系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不然的话,你们就会亲手毁掉你们的公司,因为人们既然能够不受惩罚地偷窃,就会拥有一种激励机制引起的偏见,认为糟糕的行为是没有问题的。

42、你们有为公众服务的愿望。你们应该反过来想:“我要怎样才能对文明社会造成破坏呢?”

43、们对某样东西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对它倾注了心血和金钱。你们投入的越多,一贯性原理就越会促使你们想:“现在它必须成功。如果我再投入一点,它就会成功。”

44、生活有时候就像扑克游戏,有时候你们即使拿到一把非常喜欢的牌,但也必须学会放弃

45、有些人虽然比你更有学问,但在他的认知明显受到激励机制引起的偏见或者某些相同的心理因素影响时,你必须有自信推翻他的结论。但有时你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能力有限——你最好的办法就是信任某位专家。实际上,你应该弄清楚你知道什么,不知道什么。在生活中,还有什么比这个更有用的呢?

46、在大多数情况下,要说服一个人,从这个人的利益出发是最有效的

47、优秀的文学作品需要读者略加思索才能理解,那样它对读者的影响会很深

48、真理追求者之所以感到幸福,是因为他们的追求过程终于获得了成功,而不是因为他们终于拥有了真理。

49、我向来认为做人要低调谦虚,所以我要追求的是:(1)向比我优秀的人学习几种有用的思维方法,帮助我自己避免犯一些我这个年龄段的人容易犯的大错;(2)将这些思维方法传授给少数几个由于已经差不多了解了我说的内容而能够轻松地向我学习的人

50、激励机制造成的偏见,拥有这种天生的认知偏见的专业人士会认为,对他们自己有利的,就是对客户和整个文明社会有利的;以及铁锤人倾向,这个名称来自那句谚语:“在只有铁锤的人看来,每个问题都非常像一颗钉子。”治疗“铁锤人倾向”的良方很简单:如果一个人拥有许多跨学科技能,那么根据定义,他就拥有了许多工具,因此能够尽可能少犯“铁锤人倾向”引起的认知错误

51、在吸收不同学科的知识时,要弄清楚那些知识是怎么来的,而且不要背离“经济原则”

52、跟飞行员训练的情况一样,硬科学的治学精神与方法不是“拿来主义”,而是“不管是否喜欢都必须熟练地掌握”。跨学科知识的合理组织模式应该是这样的:(1)必须完全弄清楚所有知识的原始出处;(2)必须把更基本的解释放在第一位。

53、生物通常偏好固定的活动模式,以便最大程度地节省精力,也不喜欢长久以来享有的好处被拿走

54、如果一个人不在乎功劳记在谁身上,那么他的成就和地位就不可限量

55、请爱护你的声誉,像珍惜你最贵重的珠宝那样——因为信誉就像火焰,点着之后,你可以轻松地让它燃烧,可是一旦把它扑灭,你必须很费力才能再次点燃它。获取好声誉的办法是努力成为你想要成为的人。——苏格拉底

56、有一个好办法可以查证企业年报中披露的利润是否属实,那就是将年报中披露的好消息和该企业实际缴纳的所得税进行比较

57、享乐是罪恶的最大动因。——柏拉图

58、如果你想要说服别人,要诉诸利益,而非诉诸理性

59、你必须领悟所有比你自己的学科更加基础的学科的所有重要思想。只有掌握了那些最基础的知识和原理,你们才能够清清楚楚地解释问题。而且你们要永远承认你们所用的基础知识来自哪个学科

60、只是拿过来。这比不拿好得多。但它比吸取所有学科的精华、指出借鉴内容的来源并尽可能化繁为简地使用所有知识的方法差得多

61、消费者看到价格更高的商品,往往不是认为它卖贵了,而是认为更高的价格意味着更好的质量。这种办法对那些耐用性的工业品而言尤为适用

62、要得到你想要的某样东西,最可靠的办法是让你自己配得起它

63、如果采用逆向思考,问题往往会变得更容易解决。如果你们把问题反过来思考,你们通常就能够想得更加清楚。例如,如果你们想要帮助印度,你们应该考虑的问题不是:“我要怎样才能帮助印度?”相反地,你们应该问:“我要怎样才能损害印度?”

64、当你们发现自己产生了自怜的情绪,不管是什么原因,哪怕由于自己的孩子患上癌症而即将死去,你们也要想到,自怜是于事无补的

65、如果你想要进步,别在意别人觉得你很愚蠢

66、他还证明即时的回报在改变和延续行为方面远远比延后的回报有效

67、祖母的规矩就是要求孩子在吃甜点之前先把他们的胡萝卜吃掉。把它应用到商界,就是要求管理人员每天强迫他们自己先完成他们不喜欢然而必要的任务,再奖励他们自己去处理那些他们喜欢的任务

68、人类喜欢和热爱被喜欢和被热爱。许多在情场上的胜负皆因他/她能否表现出额外的关怀和爱护,而一般来讲,人类终身都会渴望得到许多和他毫无关系的他人的怜惜和欣赏

69、讨厌/憎恨倾向也是一种心理调节工具,它能促使深陷其中的人们:(1)忽略其讨厌对象的优点;(2)讨厌那些能够让自己联想起讨厌对象的人、物品和行动;(3)为了仇恨而扭曲其他事实

70、为了节省运算空间,人类的大脑会不愿意作出改变。这是一种避免不一致性的形式

71、儿童往往比成年更容易妒忌自己的兄弟姐妹。这种妒忌通常比因陌生人而发的妒忌更加强烈。这种结果也许是康德式公平倾向造成的

72、有坏消息要立刻向我们汇报。只有好消息是我们可以等待的

73、失去造成的伤害比得到带来的快乐多得多

74、最容易让人上瘾的赌博形式就是设计出许多差点就赢的情况,而这些情况会激发被剥夺超级反应倾向

75、年轻人最尊重的是他们的同龄人,而不是他们的父母或者其他成年人,这种现象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年轻人的基因决定的。所以对于父母来说,与其教训子女,毋宁控制他们交往朋友的质量

76、人们只要勤奋就能降低不用就忘倾向的影响。如果人们能够熟练地掌握一种技能,而不是草草学来应付考试,那么这种技能将会较难以丢失,而且一旦生疏之后,只要重新学习,很快就能够被重新掌握

77、带着快乐不断地思考和学习在某种程度上能够延缓不可避免的衰退过程

78、跟随权威人物的心理倾向是很强大的,而且能够使人们变得非常糊涂

79、选择将权力交给谁时要很谨慎,因为权威人物一旦上台,将会得到权威——错误影响倾向的帮助,那就很难被推翻

80、如果老师在传授知识时讲明正确的原因,而非不给任何原因,只是高高在上地把知识罗列出来,那么学生往往会学得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本书谈了什么? 本书是关于查理·芒格的汇编,收集了有关他的学习方法,决策过程,投资策略,以及他的演讲和“名言”等...
    hxiaom阅读 4,416评论 0 8
  • 书籍导图: 文字版: 《穷查理宝典》 1 第一章 查理·芒格传略 1.1 歌颂长者:芒格论晚年 1.2 忆念:晚辈...
    子东笔记阅读 2,738评论 3 16
  • 几个问题的回答 第一个问题,是否广大专业人士都需要更多的跨学科技能? 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确定跨学科知识是否有助于...
    惜她阅读 599评论 0 1
  • 如果所有人都祝你新年快乐! 那我祝你历遍山河,仍觉的人间值得。 如果所有人都希望你功成名就,衣锦还乡! 那我祝你像...
    执念如影阅读 413评论 0 1
  • 很多人说起来vivo,都是认为这是一家“黑科技”科技公司。从屏幕指纹识别,到全面屏手机,都给无数人带来了全新的认识...
    老源随笔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