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史第十七课屈原与《楚辞》(笔记)


主讲老师:啄木鸟老师!

《楚辞》的发展历程和特点。

《楚辞》,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浪漫主义诗歌总集,相传是屈原创作的一种新诗体。

“楚辞”的名称,西汉初期已有之,至刘向乃编辑成集。东汉王逸作章句。

原收战国屈原、宋玉及汉代淮南小山、东方朔、王褒、刘向等人辞赋共十六篇。

后王逸增入己作《九思》,成十七篇。

全书以屈原作品为主,其余各篇也是承袭屈赋的形式。

以其运用楚地的文学样式、方言声韵和风土物产等,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故名《楚辞》,对后世诗歌产生深远影响

之前我们花了很多的课程讲了春秋战国时期的散文发展。从孔子、墨子、孟子、庄子等,那么屈原或者说《楚辞》,是诗歌体诗歌。

它是在《诗经》之后的一种新的诗歌体,所以它是与众不同的地方。

我们就从三个方面来谈一谈:

一,楚辞的渊源和特色。

1.《楚辞》是一种新体诗歌,兴起于战国时期,以屈原、宋玉为代表创作,具有鲜明的楚国地方色彩。

在汉代,《楚辞》得到了进一步发展,被称为汉赋,与诗经、赋等文体有密切关系。刘向整理《楚辞》,使它不仅是一种文体,还是一部诗集。总之,《楚辞》在古代文学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2.《楚辞》对汉赋的影响及其发展

《楚辞》对汉赋的影响。《楚辞》在古代社会变革时期产生,受到战争、集聚发展等因素的影响,语言发展发生变化,新的词汇和句式不断涌现。

《楚辞》的产生与楚国固有的文化传统、南方文化等密切关系。同时,《楚辞》在吸收当地文化和语言特色的基础上,创造性地使用,开创了新的文体。

3.南北文化交融与楚辞创作

《楚辞》的创作背景和特点。《楚辞》受到南北文化的交流影响,既有南方本土文化的修养,又有对中原文化的好奇心。在创作方法上,与诗经相比,楚辞更富有南部地方色彩,表现出写意的传统或浪漫主义的手法。

在表现手法上,《楚辞》继承了比兴手法,并发展成象征主义。此外,从句式和篇章结构上看,《楚辞》扩展了诗经的誓言形式,篇章结构更加丰富。

4.《楚辞》与《诗经》的创作特点比较

《楚辞》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句式参差自由,表现力强,特别是以6、7言的句式为主,增强了诗句的表现力。《楚辞》采用楚国方言,运用楚地声调,记载的是楚国的地理,描写的是楚国的风物,这些使得楚辞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和鲜明的楚文化特征。

(2)语句参差,形式活泼自由。楚辞的句子参差不齐,多用“兮”字作为语助词,这种句式既漫长又流利,灵活多变,有停顿也有延伸,使得整篇诗歌委婉而多情致。这也是楚辞在形式上的一种独特创新。

(3)风格突出。《楚辞》的构思奇特,想象力丰富,善于运用比喻、夸张等手法以及神话故事来表现思想感情,这些都赋予了《楚辞》浓郁的浪漫主义色彩。例如,《离骚》就是一部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抒情长诗。

(4)与音乐无关,主要是用来吟诵。文辞华美,风格绚丽。《楚辞》作品中文辞华美且风格绚丽,这也与其丰富的想象力和浪漫的情怀紧密相连。

(5)作品风格上,《诗经》多为集体创作,《楚辞》是个人创作,如屈原这样的伟大诗人。

(6)在用词上,《诗经》多用实词,而《楚辞》则多用虚词,华丽铺张。结构宏大,篇幅也相对比较长,这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其深厚的艺术内涵和文化底蕴。

5,屈原的生平与《楚辞》的传承

屈原的生平:屈原出生于公元前340年,是战国中后期的楚国贵族。他一直致力于为国家抗秦,但最终在楚怀王被秦国俘虏后,他被流放到了江南。

他在那里度过了大约十年,最后在湖北湖南一带的汨罗江自尽。屈原的一生充满了波折,他的政治抱负和身份使他不得不为国家付出巨大努力,但最终却未能实现。

8,屈原与他的精神影响

屈原的故事以及他的作品。屈原通过以死明志的方式,对楚国的腐朽统治集团进行抗议。他的精神品质如高山仰止、景行停止、千古生辉等,影响了许多文人和诗人。屈原的作品全部收录在《楚辞》中,共有23篇。离骚是他的代表作,内容丰富,既有私人思想,又有事业品格,体现了他的忧愤和怨愤。

9,屈原的生平与人生选择

屈原的一生。他出生于高阳地,是楚国的后裔。他在改革避政的过程中,受到了很多攻击和诽谤,但他依然坚定信念,九死不悔。在流放期间,他思考了如何独善其身,最后决定去国怀乡,寻求自己的抱负。然而,在他离开楚国的故土时,他对家乡充满了怀念。这段内容展示了屈原的才德和坚定信念,以及他在流放过程中的思考和探索。

10,屈原的政治理念与作品表现

屈原的三个方面的思想:1.政治主张,他主张举贤授能,选拔德才兼备的人,打破贵族垄断政权;2.英勇献身的精神,为了国家,不惜牺牲自己;3.爱国情怀,对祖国充满眷恋,反对报答自己的国家,更反对为了名利而攻打自己的国家。这些思想与中军思想有关,因为贵族。

二,屈原和离骚。

屈原的《离骚》及其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和影响。屈原是文学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开创了诗歌由民间集体创作到作家个人创作的新时代。他的作品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如高洁品格、爱国思想等。屈原的《离骚》对后世影响深远,许多文人都在学习他的精神和能量。

屈原与楚辞的影响及其影响

屈原对文学艺术的影响。首先,屈原开创了重幻想的浪漫主义,丰富了我国文学艺术的表现力。其次,他发展了诗经的表现手法,将笔性用法变为象征手法。第三,他独创了楚辞体,打破了诗歌誓言的体制,创造了新的文学样式。最后,屈原被誉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对日本等周边国家的文学艺术产生了深远影响

三,屈原的文学史地位,他的影响。

根据《史记》记载,屈原其人既博闻强,又有丰富的政治经验。

但是屈原性格耿直,经常因为劝谏而惹恼楚王,遭遇流放。

公元前278年,秦军的铁蹄直逼郢都,曾经雄视天下的楚国,面临着崩溃的边缘。人民离散,家国残破,在大楚江山塌陷的前夕,绝望的屈原,在汨罗江抱石自沉,生命之火就此熄灭。

秦人用令人恐怖的剑戟弓弩,清洗着旧时代的一切残余,但屈原的名字却从未消失,历经沧桑而历久弥新。

离骚,就是遭遇忧患的意思。

《离骚》是一篇带有自传性质的长篇抒情诗,波澜壮阔,幽深隽永。

涵盖历史、地理、神话方方面面。爱国与忠君是整部《离骚》最为核心的意旨。鲜明而又深刻地体现了在屈原身上所葆有的楚文化精神:在国家民族危难之际,担当大义的承担精神;在顺境中奋发有为,在逆境中砥砺不懈、坚持真理的批判精神;热烈奔放的浪漫气质和畅快洒脱、不拘礼法、卓然不屈的狂放精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