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搜狐教育盛典专访:青枣读书教学总监张轶君

12月10日, 2019年度搜狐教育盛典在北京康莱德酒店盛大举办。本届盛典以“教育,看见最大的世界”为主题,汇集500余位权威教育专家、知名学校代表、教育投资人、教育公益项目代表、跨界名人等,共同聚焦高考改革、教育创新、人工智能与教育、K12教育、未来学校、教育公益等领域,一起探讨更高效的教育模式、联动优质教育资源,激发更健康的教育行业生态贡献智慧。以下是本次活动嘉宾青枣读书教学总监张轶君老师的采访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9年搜狐教育盛典的直播间,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青枣读书教学总监张轶君老师,恭喜您的机构在本次活动中斩获“2019年度品牌影响力教育机构”的奖项,可以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机构吗?

张轶君:大家好,我是青枣读书的教学总监张轶君老师,青枣读书品牌成立于2018年,目前主打K12体系中的小学生课外阅读内容的课程,从品牌成立说起来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但我们可以说这是新瓶装了陈年老酒,我们的课程体系真正搭建时间已经有8年了,其实比很多同行业老牌的机构时间都要久。因为我们的课程是从2011年教育部和北师大联合的小学生阅读课题而来的,在这8年的时间里,我们一直在北京市各知名实验小学做课外阅读主题的研究,最终把研究成果拿出来创立了这样的读书课程。所以说大家听到青枣读书的名字也就是这一两年的事,但实际内容是已经经历了多年的研发,青枣读书是把研究完整呈现出来的平台。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的阅读能力提升训练线上课程等到了数以万计的家长和孩子们的喜欢。

主持人:刚才在直播准备的时候和您聊天,知道您是一名多年从事一线教学与管理的资深老师,那您能不能和我们聊一下目前孩子们阅读比较容易出现的问题和困难?

张轶君:一、阅读习惯,通过媒体的各种数据显示一年级的美国孩子的阅读量每年在100万字,中国的孩子还不足20万字。

二、阅读能力,很多家长认为打开书就是阅读,其实阅读分为消遣型阅读和思考型阅读,很多孩子阅读只关注故事性,就如同大人刷头条/刷微博或抖音,我们不会再脑袋里留下太多的痕迹,这样的阅读孩子没有感受/没有共鸣/不能理解,而这种阅读一旦养成习惯很难纠正。这里我就要提到阅读力了。中国教育部对阅读的五个维度的要求是:提取信息、形成解释、整体感知、人物评价、联结运用。在青枣读书,我们把美国K12阅读课程中的能力提升策略和我们中国教育部课程标准嫁接,和传统学科教育不太相同的是,我们的课程以能力提升和思维力发展为体系,并不是像我们传统所说的这节课教学生多少字,多少词,理解背诵多少古诗。也就是说,我们会在一定课程周期内,以课外阅读为载体,一边引领学生读书,一边引导他们深入思考,再把学生真正需要的知识融进去,最终达到3个目的,1是带着孩子们读懂一本好书,2是学会阅读和思考,比如:我们的教育部课标要求孩子能对故事主要内容有大概的把握,这里指的就是整体感知能力维度,可对于如何把握主要内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概括,孩子并没有方法策略实现。因此青枣读书会在课程上通过课外读物,教会学生概括的方法,在低年级,有“哦?啊!呼!”的方法,引领学生在故事开始引发好奇的时候,说出“哦?”接着故事中的人物解决问题时一定会让我们有所感受,这时候说“啊!”潜台词也就是“他做了这个”!故事的最后用“呼”!表示沉了一口气。再如对于中高年级,我们也会有几个策略和孩子一起分享练习,比如“人物想做..”“但是...”“所以...”,再如人物的行为,对他人的影响和结果等等,这些策略给到孩子,并在课上有充分的练习,帮助孩子的阅读从无意识地翻看情节,到有意识的大脑加工,经过强化后再内化为潜意识的阅读思考。

在青枣读书,引领学生阅读的第3个目的是巩固课本中更容易错的语文知识,当然这里说的知识不仅仅是字词,到了进阶的班型还会有作者写法的介绍和读写结合的训练内容。

三、青枣读书倡议全民阅读

我们都知道学生需要读书,经过阅读的大脑一定比未经阅读开发的大脑更完善,但这里的阅读指的不仅仅是消遣,只有经过大脑加工,我们的阅读有了一定的深度才能达到情感的共鸣,观点的输入和融合,也可以说,只有有质量的阅读才能改变灵魂和气质,成为一个大写的人,比如说,只有深度的阅读,孩子才能在《老人与海》中学会坚韧,在《史记故事》中以史为鉴,知兴替明得失,在《平凡的世界》时清晰自己的价值判断。

这样的阅读是为孩子的一生负责,更是为我们国家的未来负责。青枣读书的使命是让亿万个家庭与阅读结缘,与美好相伴,成为驱动全民阅读的先行者。

主持人:还想问一下张老师,我们都知道现在教育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为什么青枣读书能在短时间内异军突起?

张轶君:首先课外阅读是一个在教育行业中非常重要但容易被忽视的部分。随着这两年全民阅读的呼声,教育改革和高考改革偏重阅读,我们对于阅读的重视其实才刚刚开始。

或者说我们也可以这样理解,在某一个学科领域里最浅显的是知识积累,其次是能力形成,然后是学以致用,最终是学科思维习惯的养成。我们孩子的知识积累现在都很丰富,所以到时间进行教育改革,本质上就是把教学中给知识变为提升能力和养成思维习惯,而青枣读书的课程一直是走在教育前沿,所以我们直接把提升能力的体系带给孩子,我们也会发现,早年间的家长会问,你们能教什么,现在的家长更在乎的是,孩子能得到什么,这也能看出随着我们国家教育水平的提高,仅仅是知识的传授已经不能满足孩子的发展了。

另外还有不能忽视的一点就是课外阅读本身是一个很庞大的体系,我们的课外阅读课程不仅仅是告诉孩子课外读物的作家作品知识,这种灌知识,更多的是因为我们已经把所有孩子的读物都已经研究很透彻了,在每本读物的基础上,我们知道如何提问,在什么时间提问是最能吸引孩子,也是最能让孩子阅读能力和思维能力得到提升的。所以孩子在我们的课堂上会觉得很好玩,因为不是干巴巴讲内容,而是边读书,边讨论,而问题刚好在他们的兴趣点和最近发展区,够一够能够到,跳起来够到,成就感更高。所以来到青枣读书的家庭会发现,孩子经过课上的引导,敢发言,敢表达,参与度很高,经过课堂内容孩子对书本产生了兴趣,不仅在课上会读书,回到家还会手不释卷,很多家长都会感叹于孩子的变化,因为课程得到了家长的肯定,真正为孩子发展的教育一定能成功。

主持人:张老师,除了您刚才所说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的提升,青枣读书能带给孩子的变化具体有哪些?

张轶君:当然刚才说到的孩子的变化其实有几个。第一,因为我们的课堂问题设置很开放,这对提问质量要求很高,但对孩子来说更轻松,比如说,当孩子看完一本书的时候,家长问的问题往往是宏观的,抽象的,比如这本书讲了什么,这对于中低年级的孩子要求概括,不在孩子的发展区里,也不在他们的能力范围之内,孩子往往会被考得失去了兴趣。但是在我们的课堂中,每个年龄发展阶段会找到他们能回答出来的问题,孩子们动脑筋去解决各种阅读问题,不枯燥,而且像游戏一样。这是一个参与度很高的阅读训练。

第二,孩子的表达能力也会有很大提升,其实对于中国学生,表达一直是很多孩子的痛点,我们会发现孩子聊天的时候,在家的时候都很能说,公众场合,或者不是在说闲话的时候就很怯懦,一方面孩子的输入不够,没有内容支撑表达,另外一个方面我们的孩子缺少锻炼的机会,在青枣的课堂中,每节课都有展示环节,孩子需要在读书输入之后联系输出,再有条理地讲述内容,输出观点,这对于孩子的逻辑思维,尤其是对于表达和外化能力非常重要,所以第二点我们能看到的就是孩子在读书一段时间后,表达输出条理更清晰,更自信。

第三,刚才说过的,家长会发现孩子读书有变化,因为汉字并不像字母文字那样可以伴随孩子的发音就进行识字和阅读,所以研究表明,中国孩子的阅读习惯真正养成往往在7岁之后,我们的家长对于孩子的阅读习惯往往无从下手,因此在青枣共读书房学习的孩子,家长会发现不用督促,孩子会主动拿起书,因为孩子在书房了解内容是带着好奇的,我们为孩子打开了一扇门,将门后的世界最精彩的部分透露出来,孩子自然有探索未知的兴趣。

第四,就是家长往往忽略的,阅读对培养专注力的作用,当今的孩子从小受到的刺激就比较强烈,比如他们有很多玩具,颜色很鲜艳,很小就接触动态的动画、游戏等等,这些都导致孩子大脑很活跃,但前庭觉发育不够完善,所以很多都会有专注的问题,在这个时候让孩子进入阅读世界对培养孩子专注力非常有效,只有在慢慢的阅读中,孩子才能静得下来,学会用脑思考而不是盲目接受信息,前庭觉得到持续性训练。举个例子说,我们会发现很多孩子刚来到教室的时候因为阅读习惯还没有养成,每次读书只能坚持几分钟时间,但是受到阅读内容的吸引和环境的影响,孩子上几次课之后就能坚持读上30分钟时间,有一次,一个孩子特别高兴跟我说,语文考试得了历史最高分,其实这个孩子并不是成绩提高或者知识积累有多多,最关键的是孩子从一个多动的状态到了一个比较踏实,能停下来思考,慢慢读题的状态。最后,就说到我们提到的成绩问题,因为我们的阅读课程紧贴阅读能力的五个维度,提取信息、形成解释、整体感知、人物评价、联结运用。在课上引导学生思考的题目往往与阅读题考试不谋而合,所以我们能明显看到孩子做题的时候不再抓耳挠腮,成绩也很有变化。总之,教育需要培养适应未来的人才,把知识揉碎了灌给学生,已经无法完全满足现在的学习需要。通过阅读每一本好书,去赋予孩子学习方法、学习能力、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让孩子们自己打开心灵,探索这个世界是青枣读书要去做到的。“未来50%的工作会被人工智能取代”但是思想是无可取代的,让每个孩子都能够走进阅读成长的道路,是青枣读书想要传递给大家的。在青枣,我们传递的不仅是知识,更是能力,不仅是价值取向,更是思维习惯和思辨精神,这是教育成熟之后的走向,更是国家对于未来人才的要求,让孩子超越自己,有大格局和大智慧,也一定是每一个父母的期望。

主持人:非常感谢青枣读书教学总监张轶君今天做客我们节目,为我们带来了有关青枣读书的一些相关事情,然后也希望我们的网友可以多多关注我们青枣读书。今天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