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开头难(上)

刚坐下,豆爸就碰了碰我的胳膊,小声道:“别看了,人家跟你打招呼呢!”

我把眼睛用力地从手机上拔了出来,一抬头,老板娘笑吟吟地看着我:“来了,你可一点没变呀,和当年一样,还在高中上班嘛?”

糟了,晚上出门散步,随便套了身家居服,在商业街一路走一路逛,手里不大一会就添了蛋糕、烧饼、雪媚娘,又临时起意跑来这里吃米线,没想到遇到了熟人,好尴尬。

嘴里还有蛋糕,使劲咽了下去,乖乖,好悬没噎着。打起精神,坐直身子,尽最大努力让自己的仪态能在短时间内提高一点点。“哪会呀,20多年了,变老了,我看你可是还和当初一样苗条,现在比那时胖了点,更漂亮哦。”

看看,中年少女的互相吹捧,张嘴就来。

“我记得你不吃辣椒,今天想吃点啥?”

“给我们来一份炒米线吧,好久没吃炒的了。你的店都成连锁店了,我看有好几家。”

随意环顾四周,三间的大开间里十几张桌子,一个米线店后厨就有七八个人,来来往往的食客如细水长流,“还行吧,我这个是总店。”老板娘说完轻快地向厨房走去,亲自炒了一份端了上来,豆爸打趣,你这是熟人待遇呀,老板娘亲自服务。

正说着,她又送过来两小碗面汤,“尝尝,会不会有点咸了?”

这句话把我带回了二十年前,我们第一次会面的时候,她也有类似的举动。恍忽间眼前这个有着时髦短发,靓丽服饰的老板娘渐渐和二十多年前那个年轻消瘦的姑娘重合。

那时候我刚毕业,顶着一个清汤挂面样的蘑菇头到学校报道,一周后,教导主任给我们数学组的老师分配任务,让我们承担为期一周的民师考前培训。看着手中这本薄薄的考纲,我纳闷地问学校的前辈,这么简单的内容,要怎么培训?

“简单?”前辈哈哈笑起来,“要知道,他们年龄大了,有底子的早考上转正了,这些考一次不过考一次不过的,多半是初中程度,让他们考高中内容,再简单,也是个难呀。”

我犯了愁,也就是这天晚上,我和同事丽一块回家的时候,发现路边多了个小小米线店。

有多小呢,就是两小间简易房子,房顶上除了几根固定的木头,还有几片塑料布,像个小窝棚。我和丽都是米线爱好者,相互看了一眼就心领神会走了进去。

屋子里有些昏暗,两张小方桌,几个小板凳,煤火炉子上熬的鸡汤咕嘟咕嘟冒着热气。

有一个年轻的女子看到我们赶紧招呼:“坐坐,先坐着,咋吃呀,要两掺还是米线,也有干拌热干面。”

我们俩选了各自的心头好,她就开始忙活了起来,揪了一把米线放进漏勺里,丢进鸡汤里烫着,又抓了一把韭菜、豆芽放进另一个漏勺里,接着把米线沥水捞出,倒入一个盆子里,又赶紧把烫过的豆芽整好,放入盆中。

看得出,她的动作并不娴熟,还有几分慌张,这屋里的布置也表明着这店开张没几天。

在放调料的时候,她停了下来,转身露出笑脸:“咱是喜欢吃咸一点,还是甜一点?要不要辣椒?”

同事马上说:“我们都不吃辣椒,我不要韭菜,多放点花生,她不要香菜,别的都行。“

很快,两份米线就做好了,同事尝了一口,小声说:“真不错,以后我们星期三晚上开会,下午就不回家吃饭了,来这儿吃米线。“

鸡汤的味道很浓,绿油油的韭菜和胖乎乎的豆芽烫的正正好,芝麻酱和花生都很香,还特意多搁了一把花生碎,令人满足的味道。

“合不合口味?”那个年轻的姑娘走过来问,“调得很好吃呀,你原来在哪开店?”我们奇怪怎么原来没发现这一家的米线。

姑娘略害羞地笑笑:“刚学的,自己练的手,要是闲甜不合适,你们直管说。“

“那你可真有天赋,自个琢磨出来的。“我和同事都很吃惊,卖米线的不少,好吃的也不过两三家,没人教自己琢磨出来,也是难能可贵了。

“料放足,别那么小气,慢慢就拿住味了,不瞒您说,开始的时候,我试着吃的米线,也有一大捆了,把家里人都吃怕了。“大家都笑了起来。

走出这个路边小店,回头看时,心里不由一动,培训讲课有那么难嘛?会比开个米线店还麻烦?

人一下子安定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