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爱我的那个人,却再也开不了口”

从来认为自己是一个坚强的人,第一次觉得天塌了的时候,是他生病的时候。

那一年他生意红火,也是我结婚的那年,他有些自豪的说:你命好啊,上学那一年跟结婚这一年,咱家还能赚钱,要不怎么供你们俩上学啊。

最初他晕倒,送医院,谁也没想到会有什么后果。当我拿着那张CT单子的时候,我觉得不可思议,怎么可能,怎么可能?甚至觉得是误诊。

可是他躺在病床上无法起来,甚至吃饭都需要食管的时候,我心里难过的要死,但不想让他看到。

经过各种治疗后,他生活自理,说话没问题,但是说不出话来,脑子也有些混乱了。说不出话来,是他,也是我们的噩梦。

我难过,不是哭出来的那种,是胸口疼,不知道怎么排解的那种。我在他面前会故意装作冷漠,而一转身,一首歌,一点往事,眼泪就跟断了线的珠子一样掉下来了。

他曾经是那么有智慧的人,一个人在村里可以舌战群雄,讲道理举例子,谁都不会不服气。

我大伯一向喜欢逞能,谁当面回怼,只有跟他聊天的时候,大伯才会认输。

在外地,总是牵挂着他,每次回家的时候,我都去跟他聊一会,跟他说往事的时候, 是能听懂的,但是不一会,他就执意外出遛弯了。

有时候教他说话,我也没有了耐心。

从来,都是他爱过胜过我爱他。

可是世界上最爱我的这个人,却再也说不出我的乳名。


据说我出生的时候,他抱着我高兴的不得了,同病房的人都以为我是个小子,得知我是女儿的时候,都有些不理解,毕竟那个年代还是重男轻女的。

他后来有了儿子,也更疼我一些。记忆中,他会用自行车带着我去镇上玩,顺路给我买一只雪糕,那个美味的滋味我能回味好多天,他笑话我说,恨不得把雪糕棒都吃掉。

在那个年代,他会给我买娃哈哈,足球型的巧克力。

无奈我小时候实在是不喜欢吃巧克力,有小伙们来的时候我都偷偷给分了。

他脑子里有很多新奇的故事,我非常崇拜他,觉得他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

哪怕我成年了,结婚了,也还是很崇拜他,他的智慧我还没有企及。

小时候,在外面乘凉的时候,他给我讲好多故事,我望着院子的大树,觉得世界好奇妙。

他很惯我,家里有地,我不愿意去拔草,什么活都不想干,他就不让我干。

他攒钱带着我去市里玩,去动物园看猴子,看花,回来后我绘声绘色讲给小伙伴们听,他们都羡慕极了。

他是有考大学的机会的,可是因为家里穷错过了。

他是高中生,因为家里孩子多,甚至吃饭都艰难,他辍学打工了好几年,回去复读,原本成绩倒数的他,短短一年的时候就成了班里前五名。

可是,家里还是穷,没钱会把人逼死的,他的大学梦就这么破碎了。

他有梦想,所以把梦想寄托在了我身上。我从小学习成绩还算可以,我一年级考第一名的时候,他乐不可支。

小时候我会参加各种竞赛,作文竞赛,数学语文竞赛,他用自行车把我送到别的学校,一路上絮絮叨叨的叮嘱着。很长时候内,我一直是他的骄傲,提到我的时候眼睛都散发着光芒。

我理科不好,初中后他经常教我做题。他哪怕长期不学习,不看书,但只要看下我的课本例题就会了。

现在还记得,冬日的夜晚,他一遍遍教我做题,问我说哪里不会赶紧再提出来。我都学会了之后,他会非常有成就感,洗完脚高高兴兴去睡觉。

高中的时候,我考的不够好,只考上了普通高中。他不满,我也有些不开心,我在家里就有了各种小情绪。

后来他说,找人送我去重点高中,我当然想去。于是他开始打电话,找人,他是个倔强的人,从来不会求人,但是为了我的学业,开始向人低头,说尽了好话。

最终,我如愿以偿,也决定好好学习。


大学的时候,在有海的城市,他开心的不得了,希望我能好好发展,不要回到有些落后的家乡。他明明知道,我若是离家远,嫁的远,他此后都不能常常见到我。

但是他更爱我,希望我更好,所以忍痛目送我离开。

他叮嘱我,大学的时候不要恋爱,把心思用在学习上。从学校到毕业,我谈过几次无疾而终的恋爱后,反倒淡定了,感情这事本来就是要靠缘分的。

而我一过25岁,他开始着急了,说趁着年轻早点找个好的,要不年龄越大越难找。我觉得他啰嗦,在外地的时候打电话都急着挂断。

而我回家的时候,真的是会被催婚,一遍遍说我应该嫁人了。

我问他说,什么标准,他说:差不多行了,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能过日子就好。

那时候村里,很多人家养女儿,结婚的时候都希望找一个有钱的,富贵人家,要很多彩礼,反正抚养女儿一回,能多要点是一点。

而他给我的教育是,家庭富裕不富裕,对方有没有钱都是次要的,关键是人好,肯努力。他给我的影响是很大的,我谈恋爱的时候,从来没有因为物质而动心过,只是找对的感觉。

后来我相亲,决定嫁人。其实也不算相亲,因为彼此认识很多年了,谈感情的时候有些尴尬。他觉得没问题,觉得对方人可靠,家里人心眼好,勤快,反正学历家庭相当,就说差不多嫁了吧。

而真正等到要订婚的时候,他又很紧张,甚至有些焦虑。他把三叔叫过来,问这件事靠谱不,对方有没有什么毛病,人品确实可靠不,会不会对我好。

我哑然失笑,明明这个人是他帮我考察好的,临到定下的时候却又各种紧张,各种不确定。

但也让我动容,这是一辈子的事情,他要找个确实能放心的人,把我的手牵走啊。

订婚后,我问他:若是我再碰到更好的咋办,那这个散了吧。

他说:定下了就定下了,再遇到更好的也不要了,要学会做人啊。

他永远是那么正义又厚道的人,所以口碑一直非常好。


结婚的时候,他表情跟平时差不多,在外人看起来他是喜气洋洋的,可是我觉得他的眉宇间总是有愁容,是要放手又不舍得放手的时刻吧。

婚礼当天,我穿了两身衣服,洁白的婚纱和大红的秀禾服。当亲朋好友夸我好看时,他也没有谦虚的反驳,只是嘿嘿笑着。

在他心目中,我永远是百里挑一的,聪明漂亮又可爱,是他的珍宝。

老公说着要好好照顾我的话的时候,他不住的点头,说了三个字:我放心。

他没有选择为了钱将我嫁给富贵人家,也没干涩我的恋爱,这桩婚姻是我喜欢,他帮我把关的。

他说我脾气不够好,做人家媳妇的时候,要学会收敛,不能太任性。

他还说,把我惯坏了。是的,我是被他惯坏了,因为再也没有人比他更疼我。

婚后,日子安安稳稳,他还是为我操心:你还要为人家生儿育女,哎。

他是不舍得我受那份苦。

婚后也有吵架的时候,我跑去跟他抱怨,他却说让我先找自己的原因,要学会包容。

我知道他疼我,但也是真正为我好,我不能一直躲在他的羽翼下,他教我学会为人妻子。

但若是,别人真正欺负我的时候, 他肯定连命都不会要,来保护我。

他供我上完学,看着我结完婚,自己却病倒了。现在他不能跟我交流了,用手写字也不利索了。

也许,他在我没出嫁前,觉得没有完成任务,是撑着一口气的,舍不得生病。

他没有怎么享过福,未结婚之前家里穷,他还要兼顾弟弟们。结婚后,婚姻也不算美满,总是有各种鸡毛蒜皮的烦心事。

可能他觉得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有了我吧。我结婚后,他本该休息下,享福了,结果自己却病倒了,一生坎坷。

其实他自己也知道,之前开玩笑说自己命不算好,但是我的命好,是个有福的孩子。

可是我无以回报,上学那会有时候贪玩,哪怕是放假在家待的时间也不多。工作后,只有过年过节回去。

婚后,虽然嫁的近,但是也有一部分时间在外面。

我想跟他好好说话的时候,他只能对我笑了,这大概是世界上最残忍的事情。

我受他的影响很深。小时候,他教育我要好好刷牙,晚上必须刷,我也坚持了。他虽然白天忙,但是晚上有空就会看书。

他有一堆书,为此也跟家里人吵过很多次架,但那也是我的“宝藏。”

他注重饮食,关于养生和营养的书籍好几本。因此,我之后总会按时吃饭,不挑食。对于某些食物的营养和疗效,也是懂得。

还有什么星座的书,口才的,谈判的,人生的,后来又买了名著。跟他聊人生的时候,每次总是津津有味。相比其他小伙伴,我觉得有他,童年很幸福。

那时候,通常我在大桌子上看书,他在小板凳上看书,一派岁月静好的样子。

现在,陪伴我的男人,也觉得也没有他好,相比他的豁达,聪明,智慧,爱我的程度总是差了点。

也许,对于我来说,世界上任何男人都比不上他。他就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没有之一。

我无法想象失去他的日子。

只能期待时光慢些吧,让他身体好点,陪着我的时间长点。

我怕你日渐苍老,来不及说爱你。

你要好好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岁末年初,相信很多人都在回顾总结自己的2016,顺便再展望一下即将到来的2017。 我也不例外,随后,我发现...
    青描乱写的阿青阅读 849评论 1 2
  • 如何防止幼儿溺水 1.要加强对幼儿的看护,不要让幼儿离开视线,更不能让幼儿单独接近水源。暑期放假时要提醒家长注意幼...
    yanzide阅读 174评论 0 0
  • 若你愿 若战火纷飞,你可愿陪我看金戈铁马? 若太平盛世,你可愿陪我看细水落花? 若狂风暴雨,你可愿陪我看...
    蹊言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