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姆《面纱》 迷失在围城

       

        虽然说人类的悲伤并不相通,但每读一本书,还是会真切的感受到主角的喜悦,忧伤,思念,痛苦,很多次好像去到了主人公所处的境地。读完后,合上书,慢慢品味主人公所经历的一切,以及他们的经历带给我对现实种种的思考,这也许是阅读给予我的精神养料。

          毛姆的《面纱》以凯蒂的感情生活为主线,描写了花季少女拥有人人羡慕的美貌,在母亲浅薄庸俗的指导下以嫁给有钱人为目标,一次又一次参加社交舞会,一次又一次拒绝一些条件不错的男士,直到长相普通的妹妹快要结婚了,才赶忙嫁给一个自己并不喜欢,不了解的沃尔特。

        可是婚后的生活过得并不开心,丈夫爱她宠她,却缺乏浪漫,凯蒂这样一个三观未定又年轻单纯的女人,恰好又拥有男人喜欢的面容,很容易的就出轨了丈夫的上司查理。查理是一个情场老手,曾令很多女人为他着迷,但他本人却可以在享受偷情带来的愉悦的同时,绝不会给自己带来任何的麻烦,凯蒂理所当然也爱他爱到无法自拔。

        直到她的丈夫沃尔特发现他们的私情,给了她两个选择,一个是让他和自己去往发生疟疾的地区进行支援,另一个是让她去找查理,保证两个星期内离婚并娶她,凯蒂对查理自信满满,结果现实给了她一记耳光。当查理得知她和凯蒂的私情被沃尔特知道后,对凯蒂弃之敝履,生怕它会影响到自己的前途,并极力劝说她和沃尔特去支援疟疾地区,丝毫不顾及她的安全。


        故事讲到这里,凯蒂心理上的前半生,差不多可以结尾了,后面他心不甘,情不愿的和丈夫去了疟疾地区,在这里,凯蒂接触到了为了穷困地区孤儿们的成长付出了一生的院长,见到了来自英国的修女,放弃了优渥的生活,为了生病的孤儿们付出自己生命的人。在这里,凯蒂的人生观,价值观得以重塑,故事以沃尔特去世,凯蒂发现自己怀孕最后回到父亲身边为结尾。


感悟一

        每个人原生家庭的主要养育人的三观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至少半生的悲欢,任何一对父母都要尽量给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良好的三观


感悟二

        在原生基础上,每个人的三观都可以被重塑,前提是自己知道自己的三观需要被纠正,被重塑,像凯蒂接触到院长修女这些人后,才发现自己以前追求的那些欢愉是多么的浅薄和愚蠢,同时她能感受到院长修女她们拥有一片自己的精神乐园,但是自己却被排斥在这片乐园之外并没有进入这把这个乐园的钥匙。

        故事末尾,凯蒂拒绝了查理提出的照顾,毅然回到父亲身边,怀着身孕同父亲去往新的城市,相信此刻的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力量。她虽没能进入那片乐园,但她在院长和修女那里找到了一种说不清道不明,却能切实感受到的力量,一种令人充实的力量,就像书名面纱,似有若无,虽然不能确定,但有了方向。


感悟三

        凯蒂从疟疾地区回去前就很明确,查理就是一个人渣,没有任何的责任感,但在刚回去第一次两人相处时却又一次沦陷,也许渣男也有他本身的魅力吧,不然从古至今,有那么多女孩在一次次被渣男伤害后,仍愿意为对方放弃尊严和底线。惟愿每个女孩都能在成长中拥有来自父母,亲人的爱,能有一个比较正的三观,能有辨别渣男的火眼金睛,这样应该会从大概率上过滤掉渣男这一物种吧。


感悟四

        男人是非常务实的,面对婚姻更是如此,查理拥有多萝西这样一个贤内助,对他在生意上和仕途上都会有无限的帮助,所以无论他怎样和别的女人进行调情,他都坚决不会动摇妻子在家中的地位离婚另娶,当然除非是婚外情对象比他的妻子能够提供给他的帮助更大,不过同样的,拥有这种能力的女人,也不屑和查理这样的人为伍。

一个充满讽刺的循环。

                                              2022.2.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