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后感 2017/12/07 星期四 9:00

其实啊,这次旅行并没有依照我往日那优柔寡断的一种性格,对整个旅行的过程来进行一次我自认为全面完美的分析,而是略带武断的性质。                    我记得那是11月28号左右吧,我当时的下午,把自己搞的那点兴趣爱好的代码搞完,吃完晚饭,躺在床上,冲了个话费,发现,卡里多了一笔钱~  当时我是很高兴啊,这个奖学金的钱到账了之后,能做的事情就多了~~ 这就包括了考虑是不是要去旅行一趟。。。

这不是毕业旅行,所以还是准备去有同学的地方~        当天晚上,联系了同学,以及我的表弟~因为要把我那把一直放在角落的fender电吉他,以及一整套如同效果器等的设备交接给刚上大学,有无限潜力的表弟。  于是做了一个简单的旅行计划,北上一趟,沿途经历镇江,然后直接去天津、北京。北京之前是去过一次,但那次只是因为之前写的文章需要参加北京的一个国际会议,和导师一块出发的,所以,那次的心情可想而知。    以堂哥结婚的名义(上次是以表哥结婚)勉勉强强请到了5天的假,那这次旅行行程可能要比较赶了。

礼拜天的清晨,一阵略微惊耳朵的吉他乐曲把早上一般起不来的我叫醒,起床大约在6:40,整理了昨晚几乎完全准备好的行李,洗漱之后,7:15走出宿舍楼准备赶7:50的火车。一般来说,苏州大学本部,因为这个地铁就在旁边,苏州站也不太远,地铁上留个25分钟差不多能到 ~        略带着急忙的脚步,走到地铁候车处的时候,前一趟开往中转站乐桥 的地铁车门刚好关上。。。这点子有点背,特别是今天是要赶火车的。      等待心理上漫长的5分钟后,上车,然后到乐桥站,走过未到上班高峰期的走廊及楼梯,看着头上挂着的地铁等待剩余时间,4分钟~    这意味着上一趟车又是刚走不久。。。    在去火车站的地铁上,我想着,完了~~        果然,进火车站,然后发现我刚上候车厅,火车刚走。。。  懊恼的我上高铁管家又搞了一张8:44的高铁票。  坐下没休息多久,我想该起来候车了。    百无聊赖之时,偶尔看到显示屏的信息,我看着怎么好像没有8:44开的车子啊?仔细一看,我那趟车后面有一堆红字,写着:晚点25分钟。  说实话,高铁晚点的情况我虽然听说过,自己倒是头一次经历。

这应该不是一个好的开头,坐在高铁上我自己想着。

来到镇江站是10点左右了,看了看镇江火车站周围的环境,与预想中的差不多少,走了这么多的车站,每一个车站都差不多。表弟接我到江苏科大后,吃完午饭,按照我的惯例,逛了逛他们的校区~这是一个比较小的校区,有江南一带学校所共有的绿色宁静的气息。    在学校没待多久,下午研究到底去哪玩一玩。        镇江好玩的地方不是很多,于是我们选择了镇江-扬州之间的长江轮渡。刚开始问过售票员,被告知游客是不能直接上船的~  在江边逛了很久之后,发现船上有很多电瓶车,那我就想是不是自行车也能上船~  搞了两辆永安行市民车,总算是上了轮渡。        上船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左右了,挺晚,但也正因为此,我能在长江上看到夕阳。  在夕阳的映照下,一片江水被染照成橘红色,不似血一般鲜艳,但透着一份江南的柔和;远处的大桥恰好划破浑然一色的水与天,太阳与倒影分离两边,又与周围反射天空的灰色江水相衬,美不胜收。  给人一种“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的大气悲怆之感。

说实话,苹果的摄像头好像并不给力,又没有资金玩单反,渣画质图片

晚上倒是吃了镇江锅盖面,与平时苏州所吃小面相比,差别并不是很大,也可能是我自身于饮食方面确实没有天赋,品尝不出特色。

晚上10点多,在湿冷的镇江站等待到了去往天津的Z282次列车,稍微看了一会儿B站视频之后,便睡了。第二天早上很早就醒过来,看着北方冬天的乡野,萧条之景给我一种以前去往开封上学的熟悉感觉,不同于南方冬天乡间还能见到一抹绿色,这里只有清一色的黄,土地与枯草败木一色,不好辨别。    临近天津,就像新闻里面说的一样,不愧是一个大工业城市,快到天津火车站时,看到之前从未见过的遍地都是工厂的场景,倒是有点像红警里面满地的建筑一般,挺有趣味。

8点左右到了天津,与两位来接我的同学稍微寒暄一会儿之后,去吃了点早餐。一个店里面吃早餐的很多都是天津本地的老大爷,说的话也都是天津话,正巧儿啊,最近在听马三立老先生的相声,他里面有很多的天津话,这样一搞,弄得总觉得在听相声一般,有趣,再加上车站旁边的烤白薯,更是像极了马老《文章会》里的情景。                    走在天津的街头,给人一种不同于南方温婉的 北方大城市感觉,万里无云且略显冰冷的天蓝色的天空,偏黄的街头树木与建筑,但又不同于中原城市,与我小时候想象之中北方城市一模一样。地上是昨晚店家倒出的水已然结成了坚硬的冰,干燥的空气伴随着寒风吹打着身着单薄的身体。

在同学宿舍放下行李,聊了聊这两年来的经历,说说笑笑之后,便出发去参观天大和南开。公交倒是不远,一会儿就到。天大和南开紧连在一起,有一个“南天门”,通过便是去了另一个学校。不愧是顶级的两个高等学府,里面的建筑设施让我羡慕不已啊。      通过那个“南天门”,南开的环境和天大还是有不同的,不知道是不是文理不同的原因,南开大学的文艺气息倒是浓厚。初冬的景色,和之前河南大学倒是有相似之处,不过这里多了一层厚厚的如同军大衣一般颜色的落叶,不管是草地,结了冰的湖面,还是汽车开过的马路,都覆盖了一层灰绿,不是像雪一般纯净的感觉,绿色倒是更给人一种别样的安宁之感。一时仿佛与我印象当中,北欧的大学那种气息很是接近。      与苏州大学满地金黄灿烂且显华丽的银杏不同,这里更有温带地区冬天的萧条,但是不缺乏生机之感。


南开大学

中午试了试南开的食堂,随意点了一份宫保鸡丁,价格还算优惠,但就是时间点在正午12点,等这份饭可是足足站了10多分钟。不过吃起来是要比苏州大学15元一份少的可怜的面条好吃得多。  回到旅馆,休息了一段时间,受友人委托,去天津鼓楼买了点麻花。果然全国各地的特产卖地都一个样子,进到店里,不容分说便向你塞东西~ 不是很喜欢这种感觉。        逛了逛鼓楼,唯一给我的不同感觉是,北方卖烤白薯的还真多,可能也是天气的原因吧。              天津麻花,好像和普通麻花差不多,不太清楚怎么回事。


晚上实在困的不行,毕竟两天步行了加起来30公里左右的路程,躺下立马就睡着了。

第二天一大早,闹钟叫醒我,得赶火车去北京了。本来不想这么赶的,但天津同学好像有些事情,并且天津有名的景点并不是很多,摩天轮之类的说实话,南昌、苏州都有,不怎么感兴趣。          跟着看不太明白的火车站地上标识走到候车室,高铁票来到北京南站~ 

一年前是和导师一起过来的,今年是我自己一个人~ 出站后,排着队把地铁卡办好,坐着14号线来到同学所在的北京工业大学,找到用来过夜的旅馆后,聊了一会儿天,填饱肚子之后,便马不停蹄地向天安门、故宫出发。        去年倒是也来过天安门,不过那时候时间太紧,就在天安门前稍微照了照相就完了~ 今年的主要目的不是天安门,而是故宫博物院。          皇城之内,不愧为历代天子的居所,每走过一个城门,却发现内部仿佛还是深不见底,对的上“深宫”之说。    太和殿上金龙宝座,显得无比威严,仿佛能够看见天子召见大臣商议国家大事之情景,乾清宫高悬正大光明,又仿佛看到皇位之争的尔虞我诈。      在一些小的屋内,展览着一些皇室用品,其奢华程度,真是“天子一意孤行,臣下百依百从”。   

保和殿“皇建有极”,体现了中华文化的精髓:中庸之道

对我这种不解风情的人来说,王府井其实并没有什么好玩的~ 感官上和苏州的观前街,南京的夫子庙并无差别。    我不会去写那些我不感兴趣的地方,所以这里省略掉之后的一大串。

晚上和哥们吃点火锅,喝点酒,听一听两年来各自的事情,有好有坏,有时倒是开怀大笑,有时却沉默不语。  这两年来,其实每个人都遇到了不少的事情,我总是觉得别人如何光鲜,而到见面之时,却又了解到他人真实的痛苦,有一些痛苦如果发生在我身上,我想我并不能够像他们一样,能够微笑着讲出来。               

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很多人推荐在不顺心的时候旅行,也只是听说旅游是最能见到一个人的真实性格的过程。现在倒是有一点点了解到了~  旅行是最累的,没有时间让你去思考些多余的东西,人与人之间最好是用真实去对待。对我自己倒是也有一点点新的认识。我的自信相对大众来说要缺乏,一件事情,我可能需要更多的资源才能有信心去做一些事情~          在听闻了我从大学崇拜到现在的几位同学的经历后,我总觉得不能相信,我总觉得凭他们的本事,应该混的非常好才对。也许是一直在象牙塔中的我对事物的发展有些太理想化,太理论化了,但信仰崩塌之后,反而有一种“现在只能崇拜、相信自己”的感觉,反而又多了一丝自信。我不是那种遇到这种情况会走向奋斗极端的人,相对来说我会比较柔和。      哥们说我这两年成熟不少,我倒自己没有什么感觉,可能表面上变化了,但内心里面,我知道我还是幼稚得不行。就像当时学车时教练评价我,太完美主义了,确实如此。

晚上又是倒头就睡。

第二天,因为北京天气的原因,放弃了去长城的计划,和朋友随意逛了逛,大吃一顿~    晚上,坐高铁回到苏州了。

四天三夜,比预计旅行计划要短一些,不过已经够心满意足了,花费倒是不多,两千块钱。

不过接下来看看是不是有实习的工作可以搞了,明年的毕业旅行我还是非常期待的啊,西南游,预计重庆、成都、西藏、云南,可能没有一个月搞不下来。


                                                                              ————  2017/12/07 10:47A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