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中教你用decorator实现无痕埋点

什么是埋点?

埋点分析,是网站分析的一种常用的数据采集方法。数据埋点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种方式。数据埋点是一种良好的私有化部署数据采集方式。

埋点技术如何采集数据,有何优缺点?
数据埋点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种方式,分别为:

  • 初级:在产品、服务转化关键点植入统计代码,据其独立ID确保数据采集不重复(如购买按钮点击率);
  • 中级:植入多段代码,追踪用户在平台每个界面上的系列行为,事件之间相互独立(如打开商品详情页——选择商品型号——加入购物车——下订单——购买完成);
  • 高级:联合公司工程、ETL采集分析用户全量行为,建立用户画像,还原用户行为模型,作为产品分析、优化的基础。

无疑,数据埋点是一种良好的私有化部署数据采集方式。数据采集准确,满足了企业去粗取精,实现产品、服务快速优化迭代的需求。

但,因手动埋点工程量极大,且一不小心容易出错,成为很多工程师的痛。且其开发周期长,耗时费力。无痕埋点成为市场新宠。

什么是无痕埋点

首先介绍一下传统埋点存在的问题

  • 数据质量(埋错、漏埋)
  • 开发成本 (需要统计每个事件的点击,页面的展现pv uv)
无痕埋点就是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一行代码完成统计,无遗漏。
下面先介绍一下本公司vue实现埋点插件
   function leStatic(actiontype, pagetype='',backup = {}){
      ...
      ...
   };

   Vue.prototype.$log = leStatic;

将埋点方法注册到vue实例下;我们就可以使用 this.$log()来调用这个方法了,每调用一次这个方法就会埋上一个埋点;

铺垫完成,接下来该开始我们的表演了

1、我们的无痕埋点能做什么?

* 统计所有页面内事件的点击量
* 统计页面的展现量pv uv

2、怎么应用?

应用很简单,只需要引入封装的方法(Buried),并应用在methods即可

import { Buried } from '@/libs/decorators';

@Buried
methods: {
   ...
}

3、需要注意什么?

  • 此方法不局限在methods上是使用,只要是在单文件导出对象一级子对象下均可;
  @Buried
  components: {}

但是考虑到语义更加清晰建议在methods上使用此方法。

  • 考虑到并不是所有的方法都需要设置埋点,所以如果某方法不想设置埋点 可以 return 'noBuried' 即可忽略此方法不设埋点。

  • 页面展现量统计在钩子函数中 (activated - created - mounted) 这三个钩子内,所以页面内至少有这个三个钩子之一才可统计页面展现量。

4、话不多说,先上代码?

/**
 * @description 全埋点 
 *  1.在所有methods方法中埋点为函数名
 *  2.在钩子函数中 (activated - created - mounted) 依次寻找这三个钩子
 *    如果存在就会增加埋点 VIEW
 * 
 * 用法: 
 *   @Buried
 *   在单文件导出对象一级子对象下;
 *   如果某方法不想设置埋点 可以 return 'noBuried' 即可
 */
export function Buried(target, funcName, descriptor) {
  let oriMethods = Object.assign({},target.methods),
      oriTarget = Object.assign({},target);
  // methods方法中
  if(target.methods) {
    for(let name in target.methods) {
      target.methods[name] = function () {
        let result = oriMethods[name].call(this,...arguments);
        // 如果方法中返回 noBuried 则不添加埋点
        if(typeof result === 'string' && result.includes('noBuried')) {
          console.log(name + '方法设置不添加埋点');
        } else if(result instanceof Promise) {
          result.then(res => {
            if(typeof res === 'string' && res.includes('noBuried')) { console.log(name + '方法设置不添加埋点'); return; };
            console.log('添加埋点在methods方法中:' , name.toUpperCase ());
            this.$log(name);
          });
        }else{
          console.log('添加埋点在methods方法中:' , name.toUpperCase ());
          this.$log(name);
        };
        return result;
      }
    }
  }
  // 钩子函数中
  const hookFun = (funName) => {
    target[funName] = function() {
      let result =  oriTarget[funName].call(this,...arguments);
      console.log('添加埋点,在钩子函数' + funName + '中:', 'VIEW');
      this.$log('VIEW');
      return result;
    }
  }
  // 钩子函数中 view
  if (target.activated) {
    return hookFun('activated');
  } else if (target.created) {
    return hookFun('created');
  } else if (target.mounted) {
    return hookFun('mounted');
  };
}

简单的实现了无痕埋点的实现方案,目前在项目中运转正常。大大减少了开发者的工作量,预防了卖错、漏埋导致上线后无数据统计情况发生。如果有更好的建议,请联系我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