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supergirl”,你怎么看?

台湾籍采购部经理Sam坐在对面,翻看着我刚刚完成的英文笔试卷,乐不可支。

我有些好奇:您好像看得很开心?

他强忍住笑,指着某道题:supergirl,你认为是“超级女生”?

那段时间恰逢“超级女声”节目很火。

我不虞有他,睁大眼睛认真反问道:难道不是吗?

他仰天深吸一口气抑制住笑:我们指的是“女超人”啦!

哦~~~哈哈哈……我跟他一起大笑一场。

笑毕问他:不然我再答一遍?

他乐呵呵地摇头:不用了。

当然,我毫无疑问地被聘用了。但这个未完成的问题却随着这一场大笑让人印象深刻。

3年后,我终于准备好回答这个考题了——What's your opinion about supergirl?

三年前,我一通电话就能直奔苏州、“听说”有招聘会就勇闯上海滩、电话面试后拉着手提箱直奔北京……

那时的我义无返顾、单枪匹马。

大家听闻我是无亲无故单闯天下,无不瞪大眼睛:你家人也放心?

我理所当然地点头:是啊,为什么不放心?

而今,听闻要搬家,我却只好坐在草地上纠结着眉头不高兴。。。

当年漂泊的时候,牵挂甚少,既然是住集体宿舍,住宿、饮食、很多配备都是不需要操心的,正规公司,手续流程无不有专人负责管理。我所需要做的,只是完成分内之事。

大城市,高效率。

既然属于某个公司组织,也算“制度内”,天真以为生活就是如此按部就班理所当然。

直到我玩腻了想重返校园,以我水平,这也不是什么难事。

真正让人成长的恐怕还是此刻吧。面对“搬家”两个字。

作为校外租住户,填过学校的免责声明,此刻我不属于任何“组织”,是要为自己行为负责的独立个体。

外地人、无亲无故、女性,这几个标签一贴,怎么看怎么有些弱势群体的味道,再加上不受任何组织保护,瞬间想起一个词叫“边缘人”。

以前从一个城市离开时候可以轻装随行,带不走的物品大多留给舍友或同学。那时知道漂泊是一时的,有了心理准备并未添置太多家什;

而今不同,以为必是长期居留做学问,书籍、炊具渐渐添齐。乍一听要清退住户,心中一惊!

且不论这一屋子书籍衣物家具如何处理,单是宽带迁线就让人倍感头疼。迁线费90也罢了,关键是那个迁线的人。。。

初来乍到,此地不熟,办理宽带的岑某(30来岁男子)为人活络热心,于是多聊了几句,想着多个朋友好办事。谁知过几天又来敲我的门,说是来帮同楼其他人装宽带,过来看看我。

适逢我之前几天熬夜,有点精神不济,起来开门竟眼前一黑……他见我状态不对,赶忙过来扶我坐下。

嗯?怎么感觉他手脚不太对劲呢?我额上冷汗发虚,大脑倒还清醒,借口有点闷出去门口定定神(阳台下临着马路,人比较多),再借口自己要休息,就不请他多留了。

然后发了条言语委婉而严肃的短信给他,那岑某倒也有眼色,再也不来打扰了。

想想这一片区都归他分管,若是迁宽带必然少不得还要找他,不由心里暗暗叫苦。

搬家什,有人建议请搬家公司。

可我却第一时间想到,上回住处遭窃,警官接到电话来登记,离开之前提醒我:最好快点换地方吧,贼已经在你这踩好点了,下回拿什么东西还不是轻而易举?

那时惴惴然了一阵子,因为搬迁实在不便,也就硬着头皮继续住下了。可是如果搬迁要请搬家公司,谁知道那些人什么来路,万一也是来摸底踩点,又或者费用方面大开狮子口,我一个女孩子,又怎么能应付?

那个自称李某的男青年要送我回去时,我执意不肯,放话曰:我学过散打。

他不以为然:是吗?你打得过我吗?我默然无以应对。

后来终于证实,他利用我的同情心,诓去我一千多块。连骗子都在教育我要注意安全,我嘞个去……

我不缺智商,只是情商不够。

只顾着同情同是外来者的难处,却忘了世事情理应当如何,况且自己能力也是有限的。

终究还是叹自己势单、心善、体弱。

骚扰、遭窃、受骗……我全都咬牙挺过来没说什么。

可是有些事情确实会在心里留下阴影的,它让人面对前路不再安然。


现在终于对supergirl的那个问题有点心得了:

所谓supergirl,并不仅仅指这个女性本身能力有多超强

而且涉及她背后保护、支持和承认的力量

人终究是社会的人,一切形象都自有它背后的深层内涵支撑

supergirl也许只可能在两种情况下产生——

一种是文明非常先进的社会,对女性的尊重不再以体力和色相作为绝对衡量标准;

另一种是野蛮社会,把女人当男人使时,比如花木兰或游牧民族的女战士。

而对于我来说,搬家还是要搬的,一切问题都会被解决的。

只是我需要明白自己的处境,慎重地做事,小心翼翼地保护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是 昂首挺胸地走在路上 没有徘徊 没有迟疑 有的只是一颗坚定不移的心 可是突然有一天 在街角的路口 你的回首一...
    土里没土阅读 171评论 0 2
  • 仰卧起坐啦 转呼啦圈啦 不要喝太多水这个很涨肚子啦 还要有意识的控制饮食和挺胸收腹啦 吃饭后不要坐着,要站起来慢慢...
    楚汩阅读 703评论 0 6
  • 大半的人在20岁或30岁上就死了:一过这个年龄,他们只变了自己的影子;以后的生命不过是用来模仿自己,把以前真正有人...
    复苏森林阅读 183评论 0 1
  • 一幅洋气的画、走近一看是老外画的。 画面生猛、我可不想成为这个献祭时代的祭品。 一件衣服而已,但绝对牛逼闪闪发光,...
    童秦川阅读 66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