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不需要凌驾于自尊之上的善意,请您收回去!”

不要从你自己的口袋里直接取出勋章给你的朋友,这是侮辱他的。

善意可以给予他人心灵温暖,但如果不顾对方的感受,直截了当得表露善意,就会变成一种伤害。

——泰戈尔


01

您的善举究竟是出自本性,还是源于想要找到一份优越感?


看过一张名为《牵手》的公益项目展示会照片,很是让人感到扎心。

照片中两个同龄的女孩儿,一同站在写着“手拉手助学”话语的黑板前,让大家拍照。

身为捐助人的女孩儿昂首挺胸,脸上写满了自豪与愉悦。

而身为受捐者的女孩儿则是低着头,像犯了错的罪人一般,脸上写满了难堪与不安。

这虽是一次爱心活动,照片也被取名为“牵手”,可受助的女孩儿却只伸出了一根手指。

内心中的不情愿与无奈,一目了然。

如果说善意多了一份优越感的话,那就如同在他人心口上放了一把利剑一般,很是伤人。


02

完美的善举定是在善意之外,多了一份关爱与温暖。


大学时,我有位同学,年幼丧父、家境十分贫困,从中学开始她便一直在别人的资助下上学。

起初与她并不相熟,总觉得她为人很谨慎,说话声音也非常小。敏感,且自尊心特别强的她总给人一种唯唯诺诺的感觉。

与她熟识之后,知道她每逢节假日都会给资助人打电话,所说的内容也只不过是单纯地问候,及“报告”近期学习状态而已。丝毫没有情感联结的成分在其中,平日里也再无过多的联系。

同学一直都很感谢资助者给予她的帮助,可是这样的帮助却给了她很大的精神压力,大到她生病都会有一种负罪感。

至于同龄人正常的奢望与想法,对她而言统统是一种“奢念”。往往让人有种除学习以外的念头都是罪过一般的感觉。

金钱的确能够为人们解决实际的生存问题,可是却容易伤害到他人的自尊心,受助者也会有一种欠了对方的感觉。


相比之下,南京理工大学的贫困生就幸运的很多。

校方为了避免伤害到贫困生的自尊心,取消了对贫困生公开评审与公示的环节,而是按照大数据进行分析。

他们将把每月在食堂超过60顿,总消费不足420元的学生悄悄列入到受助对象列表之中,之后直接将补贴款打进贫困生的饭卡里。

最好的善良不是表演的道具,而是无痕的温暖。

善举因多了一份关爱,而变得更加的完美与有爱。


03

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们宁愿一辈子不必勇敢。


作为中国台湾最火的一个演唱组合S.H.E成员的任家萱,在事业上可谓是顺风顺水。

她不仅拥有甜美的歌声与外貌,而且还拥有相亲相爱的家人们,她就如同童话里美丽的公主一般,拥有着这世上一切美好的事物。

然而,一场意外的大火犹如灰姑娘12点钟的魔法一般,夺走了她所有的美梦。

好在当时她的男朋友还一直守候在她的身旁,并给了她一场“梦中的婚礼,”才让全身大面积烧伤的她有了生存下来的勇气。

然而,好景不长,美梦终有一天会醒过来。

她的婚姻并没有像童话故事里描写的那般甜美与幸福,婚姻仅维持了几年就走到了尽头。

在残酷现实面前,她只能无奈地选择坚强面对所发生的一切。

而在《女儿们的恋爱》节目当中,看似开朗、爱笑的她却哽咽地对张轩睿说:“很不喜欢听人家讲我勇敢。”

的确,如果没有意外的发生,她的生活也不会遭受那么多的磨难与伤痛,更与“勇敢”二字不会发生任何关系。

“勇敢”这个词其实并非字面上的含义那么简单,对于遭受过创伤、或者说是灾难的人来说,“勇敢”这词就是一种万般无奈之下的选择,是被动的。

当旁人无数次说着“你要勇敢、要坚强”之类的话语,看似是出于好心安慰,可是由于没有达到共情的程度,这样的安慰方式往往会给当事人造成一种无形的压力,也有一种隔靴搔痒的感觉。

想必任家萱“很不喜欢听人家讲我勇敢”的话语,会让无数残疾朋友深以为然。

倘若能够选择,没有任何人希望自己身带残缺,贫困也是如此。

只可惜,很多客观原因大家没法选择,便只能够被迫接受。

与“勇敢”无关,只是坦然接受现实,并继续在岁月中蹒跚前行罢了。

他们需要的是理解、接受、平等,而不是怜悯与特殊对待,更不是他人突然一句没头没脑表扬的话语。

 如果可以选择的话,大家宁愿一辈子活的平安顺遂,一生无须“勇敢”。


04

不动声色的善举,更美,美到让世人由心的感动!


二战期间,一位只有29岁的英国普通青年,在战乱中悄悄帮助669个捷克儿童逃出纳粹集中营,并想方设法安排了8趟列车将他们送往英国。

不仅如此,他还拿出了自己所有积蓄,为孩子们找好新的家庭,让他们能够在这世上存活下去。

这样的善举,无意间被一名记者拍了下来。

在此之后,青年把这段故事和所有资料都锁进了箱子里,并把所发生过的一切抛之脑后,再没有向任何人提起过。

直到时光过去了整整50年,他的妻子在地下室打扫卫生,无意间打翻他当年的箱子,看到里面一张张孩子的照片和获救名单后,他的善举才被众人所知晓。

秘密揭晓后,世人才知道在这世界上还有一位名叫尼古拉斯·温顿的老人,曾以一己之力拯救了669条生命。

在最黑暗的时代里,让人性的光辉发光、发亮到了极致,他自己却不以为然。

即便是在面对太空中一颗行星以他的名字命名这样至高荣誉时,他也依然像往常那般平静如水。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每一次自然灾害降临时,我们总会在各大媒体中看到一些做了好事不愿留下姓名的人,以及很多不明来由的善款一样。

他们的善良始于心,终于行动,仅此而已。

无人察觉,也无须知晓。

愿你我都能保有人性中最柔软的善良,用自然而然的真诚,悄悄给予他人恰到好处的温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概述 在分析字符串常量池之前,先来分析一下java的内存区域,然后再各种的情况分析一下各种情况下的情况; 在《深入...
    riverhh阅读 813评论 0 2
  • 内容回顾 在平台期保持进步 所谓大师就是每天比别人多练五分钟的人。 做坏马不做好马 最好的马反而最差,较差的马却可...
    翔子52双鱼阅读 130评论 2 4
  • 最近…… 输入淡淡 输出浅浅 最近…… 微风不减 细雨常敛 最近…… 懒而动态 勤而静态 最近…… 骄而不燥 馁而...
    葉子_Janvy阅读 117评论 0 0
  • 前言,为学习人工智能,从数学基础开始,从大学课本开始.学习旅途已经开启,希望自己能够坚持下去. 因为目前不会用La...
    钟环阅读 325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