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月神话》(P3)越加人进度越慢

空泛的估算

编程人员有时和厨师一样,某项任务的计划进度,受限制与客户要求的紧迫程度,然而紧迫程度并不能控制实际完成的情况。

例如,约定两分钟内煎完一个鸡蛋,看上去简单,但实际上它无法在两分钟内完成,顾客只能选择等待或者吃生鸡蛋。厨师的另一个选择是把火开大,不过结果常常是得到一个更糟糕的煎蛋。

为了满足顾客期望而造成的不合理进度安排,在软件领域中非常普遍。不科学的估算方法,少的可怜的数据支持,完全凭借产品经理直觉的判断,这样的方式很难得出有力、可靠、低风险的评估。

显然,我们有两种解决方案:

  1. 采用科学的方法,例如生产率图表、缺陷率图表、估算规则等
  2. 项目经理挺直腰杆,坚持他们的估计,确信自己的经验比客户期望进度要强得多

可是,我们对自己的估计不确定,因此在管理和客户的压力下,我们常常缺乏坚持的勇气。

重复产生的进度灾难

当一个周期4个月的项目,在第2个月的节点上进度没有达到要求,此时项目经理可以做些什么呢:

  1. 假设任务必须按时完成,整体进度估算合理,那么就指派更多的人手
  2. 假设任务必须按时完成,整理进度估算偏少,那么指派更多更多的人手
  3. 不削减任务,确保工作能彻底完成,重新安排进度
  4. 削减任务,仔细认真的调整项目,重新安排进度

前两种情况是灾难性的,因为增加人手从三方面增加了项目必要的总体工作量:

  1. 任务重新分配本身和所造成的工作中断
  2. 培训新人员
  3. 额外的相互沟通

而且毫无疑问的是,增加人手所开发出的产品,比没有增加人手而是重新安排进度所生产出的产品更差。向进度落后的项目中增加人手,只会使得项目更加落后。

以上内容就是《人月神话》第二章——人月神话,后两节所讲述的内容

作者反复论证了软件项目延期最主要的原因——缺乏合理的进度安排。读者不忍发问了“没有按时完成任务是因为时间太短”这难道不是诡辩吗?

其实,作者想要提醒的是那些制定项目进度的人。进度估算作为软件工程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常常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不全面的、不科学的、不负责任的进度安排时常发生。项目经理总会有意无意的犯下各种错误,例如忽略测试阶段、盲目自信、缺少方法、缺乏勇气等等。这么说来,软件项目延期的主要责任人也就是制定项目进度的人。

放到现实中来说,作者的观点其实是有前提假设的,那就是所有的程序员都拒绝加班,所有项目都会指派一名项目经理,所有客户都知道自己要什么。说不定国外的环境确实是这样的,但是这三点假设在我们身边都是不成立的。

首先,程序员无条件的加班让项目经理更加盲目自信,为了能够接收到项目,不断地妥协于进度紧张的客户。其次,人员安排的混乱和欠缺,大多数项目是不存在项目经理的,甚至是由商务人员直接规划进度。最后,也是最可怕的事情,客户不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么。

这些问题都发生在进度估算阶段之前,但由于不是本书重点所以不再赘述,以后会在其他书籍的导读中再来讨论这几个问题。

总之,《人月神话》第二章作者通过严谨详实的论证,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多少有点偏袒程序员的意思,难道项目延期的问题只在于安排进度的人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